MC120A塔機安裝拆卸方案

2022-12-20 22:42:05 字數 2516 閱讀 8933

麒麟花園4#地工程為框架結構,建築面積為50365.9㎡,由三幢24層塔式住宅樓組成。本工程地下室、一層層高6m,轉換層層高5.

2m,標準層樓層高度2.8m,從室外地面至機房簷口總高度為80.80m。

針對本工程的具體情況,塔式起重機選用張家港市波坦建築機械廠(法國獨資企業)生產的mc120a型1臺,效能可靠,工作效率高。

一、 塔機主要引數:

起重力矩100tm

最大起重量 6t

工作幅度57.5m

獨立高度47m

附著高度146m

塔頂高度(獨立式) 52.6m

平衡重17.25t

電源(三相400v

電機總容量 65kva

塔機自重(獨立式) 46.7t

二、 安裝隊組成

1、安裝隊長 1名2、安裝隊副隊長 1名

3、機械工程師 1名4、電氣工程師 1名

5、安裝機械工 4名6、安裝電工 2名

7、起重工 2名8、輔助工 4名

9、塔吊司機 1名10、安全監督員 1名

三、 機具配備

1、16t以上汽車吊 1臺 2、水平運輸機械 2臺

3、手動葫蘆 2臺 4、重型力矩扳手 4臺

5、10t以上吊索具 1套 6、安全帽、安全帶 18套

7、底座專用墊板若干 8、經緯儀、水準儀 1套

9、配備其它專用工具

四、 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1、制訂安全技術措施,編制安裝方案,進行安裝技術交底。

2、成立專業安裝小組,明確統一指標,各負其職。

3、檢查清楚基礎是否符合圖紙要求,測量基礎埋件與塔身底座尺寸是否相等。

4、檢查施工場地提供的電源、道路和場地能否滿足施工安裝的要求。

5、檢查機具配備是否齊全,質量是否符合規定要求。

6、安裝現場做好防護禁示標誌,在距塔機6m處設防護欄,並派人看守。

五、 安裝順序及方法:(詳見使用說明書)

嚴格按照mc120a塔式起重機使用說明書的規定要求進行,安裝的順序是:

1、清理安裝場地,方便安裝人員、吊車的行走和作業。

2、起重裝置應根據安裝場地的具體情況,先用大於16t以上的汽車吊。

3、依次安裝塔身、基礎節、套架總成、迴轉支承、塔尖、駕駛室,然後安裝平衡臂、吊臂及配重塊。

4、吊裝完成後,汽車吊即可離開現場。

5、接著穿好起公升鋼絲繩,上吊鉤,然後除錯各種限位、極限裝置。

6、按照cb100 57-88塔式起重機驗收規則進行驗收。

7、驗收完畢後,即可投入使用。

六、 附牆裝置:

根據施工需要,當塔機使用高度超過獨立高度47m以上時,則必須採取附牆裝置,第一道附牆應在離地面小於或等於36.15m處,以後在63.15m處安裝第二道附牆,在87.

15m時安裝第三道附牆(詳見示意圖)。

七、 塔機的拆卸

塔機的拆卸過程與安裝過程基本相同,只是工作順序與安裝相反。注意事項如下:

1、拆卸前,塔吊附近的場地要進行清理。

2、起重臂轉至套架開口一側。

3、拆卸標準節過程中,嚴禁吊臂迴轉。

4、拆卸吊臂前應先吊下兩塊配重。

5、拆卸後的部件組合與安裝時相同。

八、 安全注意事項:

1、在作業前對操作人員要進行安全教育和技術交底。

2、對操作人員進行明確作業分工。

3、劃出作業區域,禁止閒雜人員進入。進入作業區域的作業人員必須戴安全帽。高處作業人員必須繫好安全帶,穿好防滑鞋。

4、安裝頂公升作業時,必須保持塔機上部的平衡,一旦發現有卡阻或異常現象必須立即停止檢查。

5、當風力達到4級以上時,不允許再進行頂公升作業。

6、吊裝前,再一次檢查連線螺栓是否正確,是否擰緊。

7、用對講機或口哨作為聯絡訊號。

8、驗收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9、安裝人員必須嚴格執行:

1 詳細閱讀mc120a塔機使用說明書,嚴格按照說明書規定的安裝程式進行作業,嚴禁對說明書上規定的安裝程式和方法作任何更改。

2 執行《塔式起重機操作使用規程》(zbj80012-89)

3 作業過程中,安裝人員對各個安裝部位連線件按使用說明書規定,安裝齊全,緊固可靠,並在安裝後詳細複查。

4 在頂公升過程中,必須使塔身處於最佳平衡狀態,必須有專人仔細核查頂公升踏步塊的安裝位置,嚴防電纜被刮破、擠傷等。

5 在緊固有預緊力的螺栓時,必須使用所配備的扭力扳手,準確緊固到規定的預緊力值。

6 多台塔機同時作業時,相鄰兩塔的高低差不小於5m。

7 齒輪幫浦最大壓力為1600n/cm2,在最大壓力下不准持續工作3min。

8 考慮現場的地形條件,在塔機安裝、拆卸過程中,基礎坑底距塔機20m半徑內的施工機械、施工人員撤離現場,停止施工,以防在安裝、拆卸過程中發生意外而增加**。

9 在塔機安裝過程中,施工單位應派聯絡員,共同研究解決施工中的技術問題。

鹽城建安總公司深圳分公司垂直運輸裝置專業拆裝隊

2023年9月12日

塔機安裝 拆卸 方案

泉水北苑 農遷房小區工程 1 2 3 樓 塔機安裝 拆除 方案 編制單位 四川省崇州市僑台建築工程 編制日期 二零零六年三月 工程名稱 泉水北苑 農遷房工程1 2 3 樓 拆卸 泉水北苑 農遷房小區工程 1 2 3 樓 塔機安裝 拆除 方案 編制單位 四川省崇州市僑台建築工程 編制日期 二零零六年三...

塔機安裝與拆卸方案

qt25塔式起重機安裝與拆卸施工方案 編制人職務 稱 審核人職務 稱 批准人職務 稱 批准部門 章 編制日期 四川省廣達建築安裝工程 qt25自身塔式起重機的安裝與拆卸的適宜吊裝機械是汽車起重機和輪胎式起重機,使用12噸以上的汽車起重機可以完成裝拆工作。1 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了解現場布局和圖紙情況,...

塔機安裝 拆卸 合同

甲方 建築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第三專案部 乙方 建築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裝置科 甲乙雙方經協商就位於巴彥托海鎮南達汗小區的12 14 住宅樓工程施工用兩台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卸 施工事宜達成如下協議。一 安裝塔機型號為qtz315一台,暫公升高度18公尺,qtz40一台,暫公升高度18公尺。二 甲方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