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機安裝方案

2021-12-20 21:23:21 字數 5170 閱讀 6240

塔機安拆方案工程名程:

使用單位:

安裝單位:

塔機安拆方案

一、編制依據

1、 《福建省建築施工現場安全管理資料編寫指南》

2、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3、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2001)

4、 《塔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gb5144—1994)

5、 《塔式起重機技術條件》(gb/t9462—1999)

6、 《塔式起重機效能試驗》gb/t5013—1994)

8、 7、 《起重機械用鋼絲繩檢驗和報廢實用規範》(gb/t5972—1986)

《起重機械安全規程》(gb6067—1985)

9、 工程施工圖

10、 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11、 現場施工場地

12、 《5510)》塔式起重機安裝使用說明書》(鹽城天通 )

二、工程概況

2.1工程名稱:

2.2工程地點:

2.3建築高度: 公尺

2.4結構質式:

2.5工期月

2.6建設單位:

2.7承建單位:

2.8塔機安裝拆單位:

2.9塔機型號:5510型固定(附著)式

2.10塔機主要技術引數:

1、額定起重力矩: 63t·m

2、最大起重量: 6t

3、最大工作幅度 55 m

4、最小工作幅度:2.5 m

5、平衡重重量:142kn

6、最大附著高度:140m

三、現場作業條件

3.1塔機安裝位置:

1、水平位置: 5510型

塔機平面定位詳見《塔機平面布置圖》。

2、垂直位置:5510型塔機混凝土基礎頂面標高—0.200m

3.2安裝作業場所:

5510型塔機安裝作業點定在場地內

四、安裝作業人員組成與職責

4.1人員組成:

4.1.1 塔機安裝施工員: 劉志強證號: 閩建崗 0502s1號

4.1.3 塔機安裝電工: 隕平證號; 閩建崗 05024叧

4.1.4 塔機拆釁管理:

!趙朝玉鯁號: 閩建崗 07163號 4.

1.5 塔機安拆工: 張永剛證號:

閩建崗 0_0234叧

41.6 機安拆工: 黃坤傑證號: (閩建崗 070824叧

4,17 塔挺安拆工: 蘇蕙證號: 建崗 050233號

4.2崗位職責:

4.2.1塔機安拆班、班長崗位職責:

4.2.1.1 根據施工生產需要,組織班組人員負責機械裝置的進退場、安拆、除錯、轉場的工作,做好機械裝置效能和工作場地的安全交底,確保人機安全。

4.2.1.2 指導班組人員正確使用機具裝置,遵守操作規程和安全生產制度,保證作業質量,完成拆裝維修任務和各項經濟技術指標。

4.2.1.3 保證裝置的完整,主機、輔機、附屬裝置和隨機工具的齊全。

4.2.1.4 督促班組人員根據規範要求,共同搞好裝置的維護保養,加強日常檢查工作,注意裝置故障的徵兆,及時檢查維修,消除隱患,避免事故的發生。

4.2.1.5 準確認真地填寫裝置安裝、除錯和裝置檢查記錄,及時上報歸檔。

4.2.1.6 發生事故時要保護好現場,參與事故分析和處理。

4.2.1.7 組織班組人員的政治、技術學習,提高班組人員的素質。

4.2.1.8 參與裝置的維修保養和修理後的技術鑑定與驗收。

4.2.2 塔機安裝拆卸人員(拆裝工、起重工)崗位職責

4.2.2.1 進入工作現場時,按規定必須穿戴和使用符合要求的勞動保護用品。

4.2.2.2 作業前,必須對所使用的工具、吊具和索具按規定進行認真棐查,並按要求使用ぃ

4.2.2.3 必須在專人指揮下嚴格按照峔式起重機所規定的安裝和拆卸程式進襌作業.嚴禁變動規定盄

拆裝程庇。

4.2.2.4在作業中,必須清楚自已所從事的專案、所在的部位,巣作的內容和要求。對聯接件按規定要求做好防護包裝工作。

4.2.2.5作業過程中的裝置,巧具嚴格挍饄定要求使甸。

4.2.2.耶嚴格遵守寉全操作評程,服從指揮。

4&2ю3塔機指揮人員(訊號工)崗佉職責。

4.2.2.1必須熟悉所操作的起重機性和規定的各種指揮訊號與司機進行聯絡。監督查橀轄範圍內作業人員穿戴勞動防護用品的情況。

4.2.3.

2起重機作業前,必須與司機約定所採用的指揮訊號種類,並且在作業過程中不准中途改用未約定的指揮訊號。如需改變,必須使起重機停止運轉,與司機取得聯絡,經雙方認可後方可更換。

4.2.3.3必須按有關規定,檢查所用的鋼絲繩和吊鉤,不合格者嚴禁使用。

4.2.3.4必須根據每項作業的內容、要求和塔式起重機的效能嚴格遵照安全操作規程指揮。

4.2.3.

5指揮作業時,必須佩戴符合規範中所規定、鮮明的標誌;必須使用規範的指揮訊號,發出的指揮訊號必須清晰、明確;必須站在司機聽力或視力所及的安全明顯處。跟隨負載執行指揮時,應隨時指揮司機將負載避開人員和障礙物。

4.2.3.

6在指揮作業中,必須集中精力,不得做其他影響指揮的工作或兼做其他工作。起吊時,先用「微動」訊號指揮待負載離地200mm穩妥後,再正常速度指揮,負載降落前,確認降落區域安全後,方可發出降落訊號,必要時用「微動」訊號指揮降落。

4.2.3.7在不能同時看清司機和負載時,必須增設中間指揮傳遞訊號。

4.2.3.8用兩台起重機同時吊運同一負載時,應雙手分別指揮各台起重機,確保同步吊運。

4.2.4塔機安拆電工崗位職責。

4.2.4.

1安裝時,根據塔機電氣控制系統圖檢查核定一次和二次迴路控制系統、訊號系統、工作照明系統、告警系統的工作狀態是否完好可靠,作業系統是否靈活、準確;核定、調整大車行走、起公升高度、幅度等限位裝置及起重力矩、超重量限制器等安全保護裝置達到起重機使用說明書的要求。

4.2.4.2檢查導線接頭、各元器件的固定是否牢固,接觸是否良好,導線是否有裸露等現象。

4.2.4.3檢查電源的進線是否按規定要求敷設專用供電線路,導線的截面積是否按塔機產品說明書的要求選配。

4.2.4.4塔機通電前,檢查各控制器應處於零位。檢測供給的工作電源電壓應在380v±20v範圍。

4.2.4.5按規定做好塔機的接地、接零保護及防雷保護設施,檢測其接地電阻應不於10歐姆。

4.2.4.6各電動機運轉時應注意檢查其溫公升、負載情況,變速控制系統是否正常。

4.2.4.7做好塔機電氣控制系統的安裝除錯和檢修記錄。

五、機具準備

25t汽車吊一部、10t平板貨車5部及專用安拆工具。

六、塔機安裝

在安裝塔機前,有關人員應熟讀塔機使用說明書,以便正確迅速安裝塔機。

安裝塔機時,需一部汽車吊配合,其效能應適應起吊部件的需要。

6.1安裝注意事項

6.1.1參加塔機安裝的司機(包括操作使用塔機的司機)、安裝工、起重工必須是按勞動人事部門有關規定進行考核,並取得合格證者,嚴禁無證操作安裝、維修塔機。

在安裝前必須熟讀該塔機的使用說明書,熟練掌握該塔機的操作、安裝程式及要求,否則一律不准上崗。

凡不按塔機使用說明書、本安拆方案及有關技術交底的規定進行操作、使用、安裝、拆卸以及維修本塔機而造**身和裝置事故,接受交底人應負責任和承擔經濟損失。

6.1.2安裝塔機前必須按使用說明書的規定要求給塔機各部加油。

6.1.3塔機安裝工作應在風力小於4級時進行。

6.1.4注意吊點的選擇,根據吊裝部件選用長度適當,質量可靠的吊具。

6.1.5塔機各種部件所有可拆卸的銷軸,塔身連線的螺栓,螺母以及各受力零部件均是專用特製零件,不得隨意代換。

6.1.6必須安裝並使用扶梯、護攔和各種安全保護裝置等。

6.1.7塔機安裝場地內不得有其他障礙物。

6.1.8平衡臂上未按使用說明書的規定安裝好平衡重時,嚴禁吊載。

6.1.9塔機在施工現場的安裝位置,必須保證塔機的最大旋轉部分吊臂、吊鉤等距離輸電線5m以上的安全距離。

6.2地基基礎

固定式塔式起重機的地基基礎是保證塔機安全使用的必要條件,要求該基礎依不同地質情況嚴格按照規定進行。除在堅硬岩石地基上可採用錨裝基礎(分塊基礎) ,一般情況下採用整體鋼筋混凝土基礎,現對基礎的基本要求提出如下:

6.2.1基礎的土質應堅固牢實,要求承載能力大於220kn/m2。

6.2.2混凝土基礎的深度應大於1200mm,總混凝土方量約為32.5m3,基礎重量約為81kn。

6.2.3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得低於c35。

6.2.4混凝土基礎表面應校核水平,平面度允許偏差小於1/500。

6.3接地裝置

塔機避雷針的接地和保護接地,必須按使用說明書的規定設定,接地材料、安裝和維護等均由施工現場提供。接地裝置還應符合下列要求:

6.3.1將接地保護裝置的電纜與主弦杆的螺栓連線牢固,並清除螺栓及螺母的塗料。

6.3.2置於地基錨固聯接的底架決不可作接地避雷器用。

6.3.3接地避雷器的電阻不得超過4ω。

6.3.4即使可以用其它安全保護裝置,如高敏感的差動繼電器(自動斷路器),也必須安裝這種「接地保護裝置」。

6.3.5接地裝置應由專門人員安裝,因為接地電阻率視時間和當地條件不同而有很大變化,應使用專業儀器進行電阻測定,並做好記錄。

注:塔機基礎由土建施工單位負責施工,並在塔機開始安裝前提交塔機基礎驗收報告及有關檔案。

6.4塔機組裝

塔機組裝順序應嚴格按使用說明書的規定進行。

6.4.1安裝底架

將組裝好的底盤放置於混凝土基礎上,對正四角和放射形塔身斜支撐的地腳螺栓,墊平(水平度偏差:≤1/1000)緊固底盤。

6.4.2安裝基礎節、標準節、套架

將基礎節吊裝到底架上,用8件專用螺栓和16件專用螺母將底架與基礎節相連。再吊裝2件標準節(標準節上有踏步的一方應與準備安裝平衡臂的方向一致),用標準節螺栓連線好後吊裝套架,使套架的爬爪放在標準節的踏步上。再調整好8個爬公升導輪與標準節的間隙(間隙為2~3mm)。

注:可將液壓頂公升幫浦站放在靠近頂公升油缸的套架平台上。

6.4.3安裝迴轉支承總成

下支座、迴轉支承、上支座出廠時已用螺栓連為整體。將該元件吊起到套架上,使下支座上焊有阿拉伯數字的一面對正套架上引進標準節的一面,對正下支座上四根主弦杆與標準節上的止口,用銷軸與套架連線起來,並用8件m30的標準節螺栓將下支座與標準節連線,然後安裝上支座上的工作平台。

注:可先在平整的地面上將迴轉支承總成與套架用銷軸連線好後,再將它們一起吊裝到標準節上。

塔機安裝方案

安陽濱河國際花園西區1 樓塔吊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編制單位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塔吊造型及位置確定 四 塔吊基礎 五 施工準備 六 塔機的安裝 七 塔機附著架 八 塔機的使用 九 塔機維護保養 十 塔式起重機安全操作方案 一 編制依據 qtz31.58塔式起重機使用說明書。二 ...

塔機安裝方案

宿遷幸福新城閱湖花園二期一標段 4 5 6 8 9 10 樓 二號半地落車庫塔機 安裝施工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 宿遷市仁恆建設工程 二0一0年十月六日 宿遷幸福新城閱湖花園二期一標段 一 準備工作 1 對施工現場的環境進行檢查,排除一切不安全因素。2 澆築前檢查鋼筋規格 基礎的尺寸 預埋件規格 位置 ...

塔機安裝方案正文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工程施工平面布置圖 見附頁 三 工程工地及周圍環境概況 四 裝置概況 五 安裝前的準備 六 安裝過程 七 安全技術交底 一.工程概況 1.建設單位 2.承建單位 3.監理單位 4.工程結構型式 5.工程外型 6.工程建築面積 7.工程工期 8.工程位址 二.工程施工平面布置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