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塔機安裝 拆卸及使用施工方案

2021-10-30 22:46:22 字數 2943 閱讀 8006

一、 方案編制依據:

本方案依據jgj33—2001《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而編制的。

二、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中國農業大學煙台校區教學樓、實驗樓工程

建築位址:中國農業大學煙台校區(位置:萊山區解甲莊鎮北寨村)

建設單位:中國農業大學

建築面積:教學樓38150平方公尺,實驗樓28000平方公尺

結構型別:教學樓為框架結構,實驗樓為框剪結構

施工工期:2023年4月5日開工,2023年8月30日竣工,總日曆工期147天

質量目標:按現行《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及有關規定,質量等級達到合格標準。

文明施工:市級安全文明卫生工地,爭創省級安全文明工地

三、 建築概況

本工程位於煙台市萊山區,分為實驗樓與教學樓兩部分。其中實驗樓為6層,區域性8層,建築面積28000平方公尺;教學樓3層-5層,建築面積38150平方公尺。擬在本工程的實驗樓安裝2臺qtz63、1臺qtz80、1臺qtz40型塔吊,教學樓安裝7臺qtz40型塔吊。

四、 準備工作:

1、在塔吊安裝開始前,組織安裝人員和指揮人員進行所安裝塔機的結構和效能的學習,並學習有關安全操作規程,同時對安裝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履行簽字手續。

2、採取切實可行的安全措施,明確人員分工,配備好安全帽、安全帶、防滑鞋等必備安全用具。

3、裝備齊全安裝時所需的裝置:一台25t汽車吊和4輛拖掛車。

4、準備好安裝用的工具和輔助材料,如扳手、索具、卡扣、鐵絲等。

5、勘察施工現場情況,清理障礙物。

五、 起重塔機的安裝:

1、安裝底架,將底架安裝在砼基礎上,用水平儀調整底架以保持底架的水平,擰緊地腳螺栓。

2、將基礎節和加強節吊裝在底架上並固定好,打上抱桿,用經緯儀檢查垂直度。

3、安裝標準節達到14公尺時,安裝爬公升套架,裝好液壓頂公升系統。

4、依次安裝迴轉體、塔帽及平衡臂。

5、接上電源,達到迴轉和主捲揚機構可以工作。

6、在地面拼裝好起重臂並把小車安裝好,穿繞牽引鋼絲繩,旋轉塔機到一定的位置吊裝起重臂。

7、吊裝平衡重。

8、接通小車電源和所有的限位線。

9、穿繞起重鋼絲繩。

六、 除錯驗收:

1、檢查電器線路準確無誤後,開始空車試運轉。

2、進行100%的荷載試驗:利用1.03t和0.86t試塊分別在40公尺*0.86t、35公尺*1.03t、22公尺*1.89t試驗三次。

3、進行125%的靜載試驗:利用1.03t試塊在41公尺提公升50cm靜止十分鐘,觀察鋼結構的變化和剎車情況。

4、進行110%的動載試驗:利用1.03t試塊在38公尺進行試驗三次。

5、調節力矩限位:35公尺*1.03t,利用40公尺*0.86t和22公尺*1.89t校對。

6、調節高度限位:1.5公尺

幅度限位:最小3公尺,最大41公尺

迴轉限位:左右兩圈。

7、除錯驗收後,由專案部經理、安裝負責人、技術負責人等簽字後方可使用。

七、 起重塔機的拆卸:

起重塔機的拆卸順序和安裝順序正好相反。

八、 起重塔機使用的安全措施:

1、操作起重塔機的人員必須持有省建管局的崗位證書。

2、塔機操作人員在上崗前必須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並履行簽字手續。

3、操作人員必須堅持班前檢查制度和交**制度。

4、操作人員必須嚴格執行安全操作規程和安全技術交底進行作業。

5、操作人員在作業中嚴禁讀書、看報,要集中精力。

6、遇有惡劣天氣嚴禁進行作業。

7、操作人員要經常性的檢查裝置的運**況,檢查各種限位的靈敏性,檢查電器的接地和接零防護設施,檢查制動器的可靠性,遇有隱患要及時上報,以便能及時處理。

8、操作人員必須服從指揮,嚴禁酒後作業。

9、不得在起吊的重物上懸掛任何重物。

10、嚴禁塔機超荷載進行作業。

11、塔機在作業中嚴禁對傳動部分、運動部分以及運動件及區域做維修、保養、調整等工作。

12、嚴禁在六級以上大風和大霧中作業。

九、 起重塔機安裝的安全措施:

1、起重塔機的安裝隊伍必須有建設部門頒發的資質證書,安裝人員也必須有上崗證書。

2、塔機在安裝前必須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並履行簽字手續。

3、塔機在安裝時,必須劃定警示區域,並且有專人進行監護,嚴禁閒人進入作業現場。

4、塔機安裝人員嚴禁酒後作業和工作期間喝酒。

5、遇有六級以上大風時,嚴禁進行作業。

6、塔機安裝人員必須嚴格執行安全操作規程和安全技術交底進行安裝。

7、安裝人員的隨身攜帶的工具和螺栓、螺帽等物品必須放入工具袋內,以免落下傷人。

8、現場的所有人員必須聽從指揮,服從管理,嚴禁隨意蠻幹。

9、每班作業後應及時進行加固。

10、進入現場的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並繫好帶。在高空作業的人員必須繫好安全帶。

11、在安裝起重臂和平衡臂時,嚴禁只安裝乙個臂就中斷作業。

12、附著錨固時,必須按照說明書的要求進行錨固。

一十、 起重塔機拆卸的安全措施:

1、起重塔機的拆卸隊伍必須有建設部門頒發的資質證書,拆卸人員也必須有上崗證書。

2、塔機在拆卸前必須進行安全技術交底,並履行簽字手續。

3、塔機在拆卸時,必須劃定警示區域,並且有專人進行監護,嚴禁閒人進入作業現場。

4、塔機拆卸人員嚴禁酒後作業和工作期間喝酒。

5、遇有六級以上大風時,嚴禁進行作業。

6、塔機拆卸人員必須嚴格執行安全操作規程和安全技術交底進行安裝。

7、拆卸人員的隨身攜帶的工具和螺栓、螺帽等物品必須放入工具袋內,以免落下傷人。

8、現場的所有人員必須聽從指揮,服從管理,嚴禁隨意蠻幹。

9、拆卸的附件等嚴禁從高空往下拋擲。

10、每班作業後應及時進行加固。

11、進入現場的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並繫好帶。在高空作業的人員必須繫好安全帶。

12、拆卸下的構件應按規定的區域堆放好或及時運走。

13、在拆除起重臂和平衡臂時,嚴禁只拆除乙個臂就中斷作業。

起重機安裝 拆卸 施工方案

我們公司為了更好的貫徹學習國家見監督局。建設部發布的許可證管理,及省 十5的檔案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並遵守國家起重機拆裝專業標準,使拆裝工藝符合規定 規範的要求下,滿足施工單位組裝 拆卸的各種型號起重機,拆裝的安全施工方案是一致的,安裝與拆卸的工藝四先裝後拆的工藝流程,拆卸的程式是先裝後拆的工藝流...

塔機安裝 拆卸 專項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塔式起重機使用說明書 2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3 國家及行業有關塔式起重機標準 規程 規範 4 企業有關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卸 制度及規定 5 工程現場作業環境。二 工程概況 招商小石城四期專案位於蘇州市吳中區邵昂路西側 小石湖路北側,本工程總建築面積56271....

塔機安裝 拆卸 方案

泉水北苑 農遷房小區工程 1 2 3 樓 塔機安裝 拆除 方案 編制單位 四川省崇州市僑台建築工程 編制日期 二零零六年三月 工程名稱 泉水北苑 農遷房工程1 2 3 樓 拆卸 泉水北苑 農遷房小區工程 1 2 3 樓 塔機安裝 拆除 方案 編制單位 四川省崇州市僑台建築工程 編制日期 二零零六年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