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式起重機安裝及拆卸方案

2023-02-08 00:36:04 字數 4157 閱讀 1649

門吊起重機安全專項施工技術方案

編制:複核:

批准:攀大高速公路專案經理部tj7分部

二〇一六年五月

門式起重機安裝及拆卸

施工方案

1. 編制依據

1.1 gb6067-85《起重機安全規程》;

1.2 gb50278-98《起重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1.3 gb50256-96《電氣裝置安裝工程起重機電氣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

1.4 gb5905-86《起重機試驗規範和程式》;

1.5 gb/t17908-1999《起重機起重機械技術效能和驗收檔案》;

1.6 gb8918-1996《優質鋼絲繩》;

1.7 gb10183-88《橋式和門式起重機製造及軌道安裝公差》;

1.8 gb/t14406-93《通用門式起重機》

1.9 98g325《軌道聯結》

2. 適用範圍

攀大高速公路專案經理部tj7分部mh-5t*18m門式起重機。

3. 裝置概述

3.1工作原理

mh-5t*18m門式起重機(以下簡稱門吊)是依靠沿地面軌道方向,電動葫蘆沿主梁下方工字鋼方向的移動和起公升機構上、下移動相互配合,使其達到在一定的空間範圍內搬運物品的目的。

本方案所指的門式起重機工作型別有a3級,工作環境溫度為20°的場合,不適宜吊運赤熱金屬,熔態金屬或在強烈腐蝕性氣體的工作環境中工作。

3.2技術特性及主要引數

3.2.1.起重量: 5t

3.2.2.跨度:18m;

3.2.3.工作等級:a3;

3.3結構概述

起重機是由門架、電動葫蘆、執行機構、電氣裝置等組成。

3.3.1.金屬結構

橋架:由一根桁架形主梁、及支腿、下橫樑等組成。在主梁下方安裝電動葫蘆,供電動葫蘆行走之用。主梁軌道一側走臺安裝小車導電的軟電纜滑車導軌。

主梁與支腿進行剛性連線,主梁由一段組成,主梁是用螺栓連線起來的,可拆卸,以便於運輸及安裝。

電動葫蘆:由鋼板焊接而成,上面裝有起公升機構,小車執行機構。

3.3.2.起重機執行機構

起重機執行機構由電動葫蘆組成。大車採用的是兩套驅動裝置分別驅動,兩端裝有夾軌器。起重機正常工作時,別軌器的夾鉗是離開軌道的。

當起重機停止工作時或工人下班休息時,操作人員應將夾鉗放下,落在路軌面上,防止門式起重機跑動。

所有機構都採用滾動軸承。

機構部件之間的傳動,全部採用齒輪聯軸器連線。即使在製造或安裝時產生誤差,或者由於載荷引起的門架變形而產生的部件之間的變位,也可以由齒輪聯軸器得到補償,不致影響機構的正常工作。主動車輪與被動車輪的輪軸都支承在角形軸承箱上,這種構造便於裝拆和檢修。

3.3.3.起公升機構

起公升機構是由yzr繞線式電動機的高速旋轉,經齒輪連軸器帶動漸開線齒輪減速器,減速器的低速軸又轉動繞有鋼絲繩的捲筒工作。只要適當控制電動機的停、正、反轉就能達到裝卸物品的目的。

為了保證起公升機構的安全和可靠性,電動葫蘆裝有上公升限位器,或裝有上公升下降限位器,是吊具公升降限位的安全裝置。

3.3.4.其他裝置

緩衝器--在起重機兩根下橫樑的兩端,裝有大車緩衝器;在主梁的端部,裝有電動葫蘆緩衝器,以降低起重機可能相碰或者是起重機及電動葫蘆行至兩端限位開關時的衝擊影響。

大車電源由裝在下橫樑上的電纜滾筒、電纜以供給整個起重機的電源。

4. 安裝現場要求

現場已符合安裝條件。

5. 拆卸現場要求

5.1現場通道及轉彎車道滿足相應門式起重機主梁運輸的需要。

5.2拆卸現場平整無雜物,不但運輸通道暢通無阻,車輛進退自由,而且在拆卸現場範圍內:橫向(垂直軌道)為主梁總長;縱向(沿大車軌道方向)為主梁總長度的1.5倍。

5.3拆卸現場範圍內及吊裝範圍外側6公尺以內,不得有架空高壓電線、電纜。

5.4在吊裝期間,吊裝範圍內的架空電線必須停電。

5.5在吊裝期間,吊裝範圍內凡影響吊裝的風纜繩必須撤去。若是吊裝過程所需的,對吊裝過程有影響時,只能分步分階段拆去。當吊裝構件拆卸後,必須馬上重新拉好,保障下一階段的安全施工。

5.6現場必須設有或可設定的錨定物。

5.7有施工用電、用水的條件及消防器材。

5.8兩軌道之間內側的地面,應能允許載重汽車及汽車吊進入,進行吊裝作業。

6. 施工用起重裝置與輔助工具名稱、規格

7. 門式起重機安裝步驟

7.1安裝前的準備

7.1.1熟悉起重機安裝圖樣、起重機的安裝方位、大車導電側位於哪一側。

7.1.2根據門式起重機的外形及相對尺寸,與極限尺寸,定出安裝現場的範圍,汽車通道。

7.1.3按照安裝門架與安裝主梁的兩個主要吊裝步驟,確定安裝現場的布局。

7.1.4在新組裝起重機軌道中選擇完全符合軌道安裝質量標準的位置安裝起重機,而且同側軌道水平在0~2mm之內,兩軌道間的水平差<8mm,在安裝範圍兩端,軌道中心間距差≤2mm,軌距公差在±5mm。

7.1.5設定地錨

7.1.6起重機運抵現場時,應按發貨清單清點各零部件的規格和數量,檢查起重機的各主要部件有否變形和損壞,並及時處理。

7.2吊裝順序

7.2.1在下橫樑卸車時,直接放到軌道上方指定的位置,並按原定的位置將前後車輪定位。

7.2.2先用水平尺粗略調平法籃,然後用線墜精細調整車輪的垂直度。

7.2.3待調好後再用槽鋼、角鋼固定下橫樑。

7.2.4吊裝支腿。先將支腿按製造編號方位,以汽車吊垂直吊起。

將支腿下法蘭與下橫樑上法蘭用螺栓連線,按附錄「支腿安裝測量值」測量並用手拉葫蘆(1~2噸)鋼絲繩調整支腿的相關值。

7.2.5在支腿上方分別拉四根風纜繩,並用線墜及水平尺校垂直。

7.2.6當支腿下法蘭與支腿調整值不協調時,需割開焊縫,調集成適後再將其焊接。

7.2.7安裝主梁:以25t汽車吊吊裝主梁至支腿上,以緊韌體固定,加焊。

7.2.8.組裝操縱室、梯子、平台、欄杆及其他焊接件。

7.3機械安裝

7.3.1大車執行機構

大車執行機構已在廠內裝配並試運轉,起重機吊裝後在無負載時,所有車輪都應同時與軌道接觸;在車輪懸空時,用手盤動使其轉動一周時,不得有卡住現象。

將大車檔架底部調整至與軌道面間的間隙為10mm,並裝上緩衝裝置。兩緩衝裝置應與大車車檔應同時接觸。

7.3.2電動葫蘆

起重機電動葫蘆檢驗合格後,電動葫蘆不得有翹起現象。如出現該種情況時,可在電動葫蘆的角軸承或軌道下加墊調整。墊板應放在主梁有筋板處,並點焊固定。

每一側的兩個緩衝裝置應同時與電動葫蘆車檔同時接觸。

7.3.3鋼絲繩安裝(施工現場人員負責)

鋼絲繩按隨機附圖示意纏繞。安裝時,應避免讓鋼絲繩沾上泥沙;繩端以細鋼絲扎好。繞過吊具上的動滑輪和車架上的定滑輪,鋼絲繩的兩端分別以壓板及螺栓固定在捲筒的兩端,其保險圈不得小於3圈。

安裝完畢,鋼絲繩應塗上潤滑油脂。

7.3.4接通外部(橋上)所有控制線。

7.3.5接通外部(橋上)所有電源線,引入外界電源線(臨時電源線或正式電源線)。

7.3.6先將閘刀開關全部開啟,檢查各個控制手柄都在零位。

7.3.7檢查各個電氣裝置的絕緣電阻及接地電阻。絕緣電阻應在》0.5mω,接地電阻<4ω。

7.3.8接通控制線路電流,分別按主鉤、小車執行、大車執行各個機構,從零位公升至最高檔;又由最高檔到零檔,逐級進行。檢查所有接觸器的動作是否分級進行。

檢查相關安全限位動作是否有效,不得出現錯誤迴路、寄生迴路和虛假迴路。在零檔時.必須處於零位保護狀態。

7.3.9接通各機構的電源開關,重複控制裝置各個手柄或按鈕動作,修正電機的正反轉,尤以大車執行電動機必須同步,並要在切除時門式起重機安裝時所設定的各種約束後才能接通大車電機電源。

7.3.10接通照明電源,並檢驗照明燈、蜂鳴器的工作狀態。

空載試執行前,先將各個接線口螺栓再次緊固,待各機構全部試執行正常後,在捲筒上裝鋼絲繩,及穿吊鉤組,公升至最大起公升高度時,調整起公升限位開關。

7.3.11大車電源供電安裝(施人現場員負責)

大車電源供電採用電纜,電纜捲筒的電纜敷設,按相應的安裝使用說明設定。

7.3.12在軌道兩端和兩機相遇處檢查行程開關、安全尺及終端檔架的安裝,使起重機行駛至接近跨端時或相遇時能可靠地切斷電源。

7.4電氣部分安裝(施工現場人員負責)

7.4.1在組裝門吊金屬構架時,將穿線管安裝到位並塗防腐漆。

7.4.2將所有現場安裝的電櫃、電阻器、行程開關及其餘電器件全部安裝定位。

7.4.3在電線槽及穿線管敷線。管口設護套,並將電線裸露的部分用塑料帶包紮保護。敷設電動葫蘆導電電纜與滑車。

履帶式起重機安裝拆卸方案

獅山科技館基坑圍護工程 履帶式起重機 安裝拆卸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蘇州建院營造 獅山科技館基坑圍護工程專案經理部 2013年12月18日 quy50a quy120履帶式起重機安裝拆卸方案 一 編制依據 a 起重機械安全規程 gb6067 85 b 起重機械試驗規範和程式 gb5905 86 c q...

門式起重機安裝合同

使用單位以下簡稱甲方 安裝單位以下簡稱乙方 甲方購買乙方的門式起重機型號引數 出廠編號乙方負責安裝和技術指導甲方購買的門式起重機。一 義務 1 乙方負責門式起重機運到工地零部件及隨機工具的清點,通過開箱驗收清單,進行清點,清點完畢後雙方應履行簽字手續。2 乙方負責將技術交底,完備的圖紙交給甲方,並給...

橋門式起重機拆卸 搬遷 安裝施工方案

單梁橋式及雙梁門式起重機搬遷 安裝 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河南省中原奧起實業 2015年4月26日 單梁橋式及雙梁門式起重機拆卸 搬遷安裝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貴公司現有一批橋門式起重機 單梁橋式及雙梁門式共計68臺,後附明細表 貴公司計畫外委專業廠家將起重機從生產區拆除運往其它生產區安裝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