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式起重機維修方案

2021-11-02 04:01:52 字數 4579 閱讀 2672

起重機大修施工方案

起重機設計製造及檢驗驗收標準 gb/t14406-1993

摘自《起重機械安裝使用維修檢驗手冊》

一)、電氣裝置的維護

1、起重機用電動機的維護

定期保養和經常檢查,是搞好電動機維護工作的重要措施,應按規定去做。

當發現電動機有故障時,要想做到及時而準確的排除,就必須掌握住電動機的下列情況:溫度、電壓、電流、聲響、散熱條件、負載大小、轉子旋轉(通電和斷電)的靈活性、繞組的絕緣、引出線和接線柱的絕緣以及機構傳動的靈活性等。只有準確地掌握住故障所在的部位,才能及時排除。

接入電動機的電源電壓一般不應高於或低於額定電壓的5%,最低不許低過15%。

三相電源中的任何兩相電壓之差不許超過三相平均值的5%。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定子與轉子之間的間隙範圍是0.25~2mm(中小型電動機)。間隙小,功率因數低;間隙小、裝配困難不安全。

起重機用的電動機最高轉速,不許超過同步轉速的2.5倍。

電動機的滾動軸承在執行1000~1500h後,應加一次油;2500~3000h後,應換油。換油時,必須把軸承清洗乾淨後,再加入新油。

機座與端蓋不許有裂紋存在,否則將引起止口變形而造成定、轉子間的氣隙的不均使電動機振動,嚴重時,定子和轉子會相碰使電動機損壞。

新的或大修後的電動機在使用之前,除做一般性的外觀檢查及扳轉試驗轉子的靈活性外,還必須用搖表檢查。定子絕緣電阻應在2mω以上;轉子絕緣電阻在0.8mω以上,否則必須進行乾燥。

乾燥的方法是把整台電動機裝入烘乾箱或通以低電壓的短路電流,後者是把各相繞組尾、首端串聯接在額定電壓20%的電源上。此時流過電動機的電流(即堵轉狀態的電流)應小於其額定值。蓋上帆布(上、下均留出通氣孔),在開始2~3h區間,電動機溫度達到40~50℃。

3h後使電動機表面溫度達到50~70℃。乾燥時間,依電動機的絕緣性能不同而不同,約在12~20h之間。在此種熱狀態下使定子絕緣電阻達1mω,轉子電阻達0.

5mω即可,因冷卻後絕緣電阻將增大2~3倍。

在工作期間的電動機絕緣電阻應在0.5mω以上;轉子絕緣電阻在0.15mω以上。

對於多台電動機驅動的機構,如分別驅動的大車執行機構,為使每台電動機的出力相等,必須使每台電動機都具有相同的機械特性。另外,由於電動機和電阻器在製造上存在著容差以及每台電動機使用的聯接導線長短不同等等因素,也會導致電動機的機械特性不一致。為了保證每台電動機都具有相同的機械特性,可採用調整流器長期接入轉子的電阻多少的辦法。

檢查電動機的機械特性是否一致,可採用使主動車輪離開軌道面,測量電動機在此種負載時兩主動車輪轉速的一致性的辦法。

電動機在空載狀態下的電流大小,是可以說明電動機的製造***與壞的。電動機的空載電流約是其額定值的0.6~0.

75倍。如果超過此規定數值範圍,電動機在執行中易導致溫公升超高。電動機容量越大,其數值越小;反之其數值就越大。

碳刷架彈力應調到150~200g/cm2。一台電動機各碳刷間的壓力差應小於±10%。

碳刷與刷握之間的間隙應小於0.2mm,碳刷與滑環要保持全面接觸。

修磨碳刷時,邊緣不要磨成圓角。

電動機的保護裝置過電流繼電器的整定值,必須整定好,整定過大容易燒毀電動機。電動機內外必須保持清潔乾淨,以防止發生短路和超溫現象。

接線盒內的接線端相互之間的距離,應大於12mm。

2、交流控制屏的維護

控制屏的高度應在1.7~1.8m。

屏前的通道,如單面布置應大於0.8m,雙面布置應大於1m。屏後距離應在0.

1~0.5m。屏上面距屋頂應大於0.

1m。控制屏的設定應牢固可靠,盡可能減少由於起重機在執行中所引起的顫動,以保證屏內電氣元件的穩定性。控制屏應垂直水平面設定,其角偏差應小於5°。

控制屏如處於導電性灰塵嚴重的環境下執行時,還應另外設定防塵裝置,以防電氣元件之一間發生導電現象。

控制屏內各帶電部分之間或帶電部分與金屬結構之間的距離,應大於30mm。

新換或大修後的控制屏,應對屏內電氣元件和線路進行檢查;各元件不許有損壞地方,如消弧罩、輔助觸點等;接觸器的動伯應正常;各種聯鎖裝置應可靠和準確;名延時繼電器的動伯時間應符合標準規定的整定值。

在沒有檢查時間繼電器延時的專用工具情況下,對起公升機構時間繼電器的檢查,以能明顯感覺到有先後逐個閉合的次序即可;對執行機構則以起車時機構不發生衝擊、不發悶和速度快慢適宜來衡量延時時間是否恰當。

3、交流接觸器的維護

(1)交流接觸器的常見故障

1)聲響不正常。正常工作的接觸器所發出的聲響是輕微的嗡嗡聲,與執行中的變壓器所發出的聲響相似。如果發出很大的聲響,說明接觸器有故障。

促成原因可能是:線路電壓低於額定電壓的85%;觸點間壓力不合適;短路環折斷;磁軛與銜極面不平;e型鐵芯中間極面的氣隙小於0.2mm;固定磁軛的螺栓鬆動,接線端頭有鬆動;線圈過載;銜鐵有卡滯現象;轉軸和軸孔有過大的磨損等。

2)觸點過熱或燒傷。產生的原因可能是:線路電壓過低;觸點間的壓力小、超程小、接觸不好或表面髒汙;三個觸點不同時接觸,其差距超過了0.

5mm;觸點燒傷(即流過觸點間的電流過大);觸點鬆動;活動構件有卡滯的地方;線圈斷電之後銜鐵發行了第二次接觸或操縱控制器的動作過快;導線接頭鬆動等。

3)線路斷電之後銜鐵不能脫落。其原因可能有:觸點間的超程或壓力過小,銜鐵的釋放作用力不夠;磁軛與銜鐵的接觸面上有汙物;e型鐵芯中間極面氣隙小於0.

2mm;矽鋼片的質量不好(鐵芯剩磁大);接觸器安裝位置不正確(傾斜角應小於5°);活動構件有卡滯的地方;線圈電路中有短路的地方;彈簧損壞,觸點熔接等。

4)接觸器線圈過熱。原因可能是:線圈過載;銜鐵與磁軛接觸不良、表面髒汙或有卡滯處;觸點間的壓力大;短路環損壞;電源電壓不正常;固定銜鐵的螺栓鬆動等。

5)接觸器動作遲緩。產生的原因可能有:銜鐵與磁軛距離過遠,器械的底板上部較下部凸出,活動構件有卡滯的地方;接觸器自身傾斜過大(不許超過5°)等。

6)起重機在執行中接觸器發生動作。其原因是:觸點間的壓力不足、燒壞或髒汙;過載:軌道不平等。

(2)交流接觸器的維護

選用接觸器要特別注意其接電次數,因為線圈與電源接通的瞬間,線圈內流過的電流比銜鐵與磁軛吸住之後流過的額定電流大很多倍(最高可達15倍)。技術條件規定:線圈最大電流不許超過其額定值的20倍;表面溫公升不得超過65℃(環境溫度為35℃)。

交流接觸器線圈所用電壓在其額定值的85%~105%之內,都能保持正常工作。

磁軛與銜鐵接觸應嚴密,否則線圈很快因達熱而損壞。

接觸器的活動部件要保持其靈活性;磁軛與銜鐵的接觸面要乾淨;觸點接觸面應清潔乾淨並保有規定的壓力和超程,如果觸點間的壓力過大,會加速觸點磨損或燒毀線圈,壓力過小,觸點就會過熱,調整適宜的觸點是:在觸點剛閉合時,觸點的前部接觸,工作時,後部接觸,使觸點在接觸過程中通過一段滑行距離,最後才能達到正常的接觸狀態,以避免觸點的燒結;觸點不許和消弧罩相碰;鐵芯與線圈不應接觸;消孤罩不得任意更換或卸掉;各聯接螺栓應旋緊並保持接觸良好。

在安設接觸器時,應保持接觸器前面和上面都留有75mm以上的間隙,以防電弧飛竄造成電弧短路。

4.電阻器的維護

對電阻器的維護應注意以下幾點:

(1)電阻元件損壞必須更換。如起重機正在工作中發現電阻元件損壞時,可先將損壞的電阻元件拆下使其短接繼續工作,等工作完畢後再換上新的。新的電阻元件要與舊的電阻元件型號相同。

(2)發現電阻元件有接觸不良的地方,應把接觸面清理乾淨,然後把緊固螺栓旋緊。

(3)鋼棒的絕緣層(雲母和石棉製成)損壞時,應視具體情況進行修復或更換。

(4)當電阻元件某一段發生了折斷,而其他部分仍然良好,可把折斷的部分縮短2~3圈予以焊接。焊接時,必須採取硬焊料,如黃銅、銀或銅磷焊料。在有條件的情況下,最好採用電阻焊接,如暫時滑有焊接條件時,可先把折斷頭彎成環形使之短接,然後用螺栓旋緊,待下次修復時再焊好。

(5)電阻器的級段電阻,不允許比周圍環境溫度高過350℃。如果超過此溫度,應增大相對應的級段電阻值或提高整個電阻器的容量。如溫度低於100℃時,則表示電阻器的容量過大。

(6)電阻元件表面要清潔,不許有氧化層存在。如產生氧化層時,可用銼刀或砂布修掉,以保持良好的散熱性。

(7)電阻片要平直,相互之間保持一定的距離,不許有互相接觸的現象存在。

(8)電阻片有裂紋,應焊好。如整片電阻折斷,應更換新件。

(9)電阻器相聯接的接線端應保持良好的接觸,並使之不受高溫的烘烤,以保持其絕緣性能。

(10)如果電動機與所配用的電阻器的技術資料有相符合,須對電阻器進行試驗。試驗時,先在被測的一相上接入電流錶,並把控制器手柄扳到第二級位置,使電動機處於堵轉狀態,此時電阻器內的各級段上電壓降,可以直接用電壓表測量出來,通過電京戲表和電壓表所反應出的讀數,即可知各級段上電阻數值。此數值如與計算所得的各級段電阻值相差太大,則相應地把級段電阻數值增大或減小,使之與計算出的級段電阻數值一致,但不論級段電阻還是總電阻與其相應的標準阻值相比,均不應超過±5%。

(11)當電阻器的總電阻選擇得過大,在控制器手柄扳到第一級位置時,即使電動機處於空載情況下也不能旋轉,或者,在吊有較大的負載,控制器手柄扳到第一級位置時,負載下落速度也較快。解決辦法是減少電阻元件或更換相適應的電阻器。

(12)當電阻器的總電阻選擇得過小,在控制器手柄扳到第一級位置時,過電流繼電器動作和得不到相應的低速。另外,在控制器手柄繼續扳到第二級位置時,電動機轉速比正常情況下也快。此時應增加電阻元件或改換合適的電阻器。

(13)當某一級段電阻調配得過小,在控制器手柄由這一級位置扳動到下一級位置時,電動機的轉速由這一級位置扳動到下一級位置時,電動機的轉速比正常轉速要低。這時可以把相應的接線端子向下一級位置的方向移動,使該段電阻增大(或者說使下一級段的電阻減小)。

門式起重機維修方案

起重機大修施工 方案起重機設計製造及檢驗驗收標準 gb t14406 1993 摘自 起重機械安裝使用維修檢驗手冊 一 電氣裝置的維護 1 起重機用電動機的維護 定期保養和經常檢查,是搞好電動機維護工作的重要措施,應按規定去做。當發現電動機有故障時,要想做到及時而準確的排除,就必須掌握住電動機的下列...

門式起重機拆除方案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報審表 軌道交通工程 編號說明 標段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以及特殊工程專項施工方案須經建設單位審批,其他方案報建設單位備案即可。門式起重機拆除方案 編制單位審批單位 編制人審核人部門 部門專案總工程師企業技術負責人 編制日期 年月日審批日期 年月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拆除前...

門式起重機安裝合同

使用單位以下簡稱甲方 安裝單位以下簡稱乙方 甲方購買乙方的門式起重機型號引數 出廠編號乙方負責安裝和技術指導甲方購買的門式起重機。一 義務 1 乙方負責門式起重機運到工地零部件及隨機工具的清點,通過開箱驗收清單,進行清點,清點完畢後雙方應履行簽字手續。2 乙方負責將技術交底,完備的圖紙交給甲方,並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