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門式起重機現場安裝方案

2021-08-01 01:25:32 字數 4749 閱讀 8283

門式起重機

現場架設方案

編制複核

審核批准

****

2023年1月

目錄一、編制依據 2

二、工程概況 2

三、架設前準備工作 3

四、架設場地 4

五、架設總體原則 4

六、門式起重機架設方案 4

七、起重機在工地安裝的安全措施 10

八.除錯和試驗 10

九、人員組織和崗位職責 10

十、安裝所需材料和工具 12

1.1《mg門式起重機總圖》;

1.2《起重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78—98);

1.3《裝置起重吊裝工程手冊》(機械工業出版社);

1.4《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2001)。

mg門式起重機共1臺,適用於拼裝,軌道間距為 m,單台總重約 t。

該起重機主要由主梁(含橫樑)、剛性支腿、柔性支腿、斜撐、餃支座、起重小車、大車行走機構、電動葫蘆等組成。其中主梁為雙工字樑結構,長 m,寬 m,高 m,主梁上部設一台起重小車,起重小車在主梁的軌道上執行。安裝後主梁頂標高為 m。

主梁與剛性支腿採用法蘭盤連線,柔性支腿與主梁採用鉸接連線,剛性支腿與柔性支腿下端均採用鉸軸與走行台車連線。其主要部件重量如下:

2.1 主要技術引數:

2.1.1 主要結構部分重量(見上表)

2.1.2 相對濕度:90%

2.1.3環境溫度:-20oc~+50oc

2.1.4工作環境:工作狀態:最大風速15.5m/s

非作狀態:最大風速26.7m/s

2.1.5額定起重能力: t

2.1.6 動載起重衝擊係數:

2.1.7 靜載起重穩定係數:

2.1.8 整機工作級別:

2.1.9大車走行軌距: m

2.1.10起公升高度: m

2.1.11整機走行速度: m/min(過載), m/min(空載)

2.1.12大鉤起公升速度: m/min;

2.1.13天車走行速度m/min

2.1.14電動葫蘆:

電動葫蘆起重量: t

電動葫蘆起公升速度: m/min

電動葫蘆執行速度: m/min

電動葫蘆起公升高度: m

電動葫蘆工作制度:中級fc25%

2.1.15整機功率: kw

2.1.16適應坡度:±2%

2.1.17整機執行軌道:單軌pu50

2.1.18整機執行軌基礎:c30混凝土

3.1參與作業人員(身體健康)組織落實到位並進行有關架設的安全技術交底。

3.2軌道鋪設:走行軌道採用qu50軌,軌道的實際中心線與地基的實際中心線的水平位置偏差不大於5mm,兩側軌距誤差不大於8mm,高度差不大於10mm,軌道頂面相對於理論高度的極限偏差為±10mm;沿長度方向在垂直平面內的彎曲,每2公尺測量長度內不得大於2mm;在軌道的總長度內,側向極限偏差為±10mm,沿長度方向在水平面內的彎曲,每2公尺測量長度內的極限偏差不得超過±1mm。

軌道頂面偏離理論位置的傾斜不得超過:長度方向tgβ≤0.003,橫向tgβ≤0.

005。軌道接頭處的高低差d≤1,間隙e≤2,側向錯位f≤1;

3.3落實2臺200t汽車吊、1臺25t汽車吊;

3.4 對構件數量進行清點,保證數量無誤;同時,堆放整齊,無變形。

3.5確定架設當天氣候適宜架設工作。

3.6確定架設當天電力**正常。

3.7確定所有機械裝置,工具,材料,測量儀器(包括測量人員)準備完成。

3.8龍門吊主梁置於架設位置,位置偏差不大於500mm的加強龍骨墩上,進行簡單點焊固定,並把標識尺貼在測量點上(檢測主梁撓度和支腿垂直度)。

3.9支腿和斜撐已完成倒運並置於200t汽車吊起重範圍之內。

3.10架設時汽車吊力量分配吊點已基本確定。

3.11確定已完成支腿、斜撐手拉葫蘆拴掛點吊耳安裝完成並經過檢查合格(斜撐吊點置於l×3/5 )。

3.12清理架設用吊機進場和站位通道幾場地,並對架設高空作業安全範圍警戒線進行劃定。

3.13完成架設時施工車輛通道和作業車輛的清理。

3.14在架設場地的組拼焊接應按主梁及支腿的設計圖要求施工,重要焊縫焊後應報檢驗收。

3.15質檢部門準備好記錄**,對在架設場地組拼焊接的主梁及支腿必須經詳細檢測記錄,合格者准予轉入下一道工序。

門式起重機整體架設確定在北江橋鋼梁預拼裝場地作業區域。

門式起重機架設總體原則為:鑑於成本、施工安全,決定採用本吊裝方案。

mg門式起重機在場地的架設工作分以下5個階段進行。

6.1. 架設準備階段:

6.1.1大車走行輪箱就位:在軌道預設位置放出垂線作為基準線,按照設計要求布置安放走行機構,一端做點焊固定,另一端用楔木抄死固定,走行機構頂板事先標記十字線以便拼裝準確。

兩側支腿四組輪箱中間鉸孔中心對角線誤差≤5mm;兩側輪箱軸線平行度誤差≤1.5mm;前輪箱與後輪箱的走行輪安裝間距的誤差不大於8mm,間距的相對差不大於5mm;前後輪箱的對角線偏差不大於10mm,對角線相對差不大於5mm。走行輪的水平偏斜tanφ不大於0.

0008。同一側車輪同位差不大於2mm。前後輪箱的垂直度不大於輪箱高度的1/2000。

四組輪箱頂面在同水平面高差控制在2~3公釐之內。支腿下法蘭板與走行下鉸支座法蘭板螺栓緊固,準備就緒後報檢驗收。

6.1.2支腿安裝前加固:

支腿在安裝前上埠500mm~1000mm處應用型鋼焊接加固處理(也可在此處綁紮腳手板作為高空作業平台)。必要時加固型鋼與支腿處設少量加勁板,以避免支腿吊裝時產生彈性變形和幾何尺寸變化時造成法蘭拼裝困難。

6.1.3支腿吊點安裝和加固處理:支腿吊耳設在l×1/3處。由於支腿重量較大,支腿每側盡可能設定2個吊耳,或者每側單吊耳但需焊補強板。防止受力時區域性變形。

6.1.4主梁系統線支腿中點標記 、走形機構中線標記。支腿上下端500mm內標記鋼管中心線,以便架設時對支腿垂直度用經緯儀監控。

6.1.5將支腿及主梁轉運到架設場地指定位置,安裝主梁跨中撓度測量標尺;

6.2吊裝裝置選型

mg吊主梁為雙工字樑結構,長 m,寬約 m,高約 m,重量約為 t;支腿寬約 m,高約 m,最大重量約為 t。

門吊架設順序為:先支腿,後主梁,最後安裝其他附件等。根據目前現場實際情況及mg門吊主梁及支腿重量,擬選2臺200t汽車吊架設。

汽車吊架設門吊考慮最不利工況為主梁架設,主梁整機重約 t,吊裝作業半徑 m,最大起吊高度約為 m。

(1)200t汽車吊效能引數(參考lmt200汽車吊)

(2)由於mg40t/40m門吊最不利起吊構件為主梁,因此本方案只對主梁吊裝工況進行分析,主梁吊裝立面圖見下圖。mg40t/40m門吊主梁吊裝時採用2臺200t汽車吊聯合作業,主梁吊裝吊車佔位圖詳見下圖。

主梁吊裝吊點位置充分利用主梁已有吊環,主梁吊環位置分別為第

二、四節中點位置,根據吊裝要求在吊裝前需對吊環進行加固。

mg40t/40m門吊主梁吊裝立面圖

mg40t/40m門吊主梁吊裝吊車佔位圖

6.3支腿吊裝

mg40t/40m門吊兩個支腿分為柔性支腿和剛性支腿。支腿吊裝考慮機械工班及施工便利,採用150t汽車吊吊裝,吊裝後必須及時對支腿加纜風繩臨時固定。支腿纜風繩採用6×19型鋼絲繩,在支腿四個方向分別施加。

纜風繩末端與地錨連線位置採用手拉葫蘆連線,以便於調節支腿垂直度。順支腿方向兩根纜風採用3t手拉葫蘆進行調整,垂直支腿方向採用5t手拉葫蘆調整。支腿纜風布置圖見下圖。

由於主梁一側纜風可能受到主梁位置限制未能完全拉結,順支腿方向為非主調整方向,可進行調整。

用1臺200t汽車吊分別將兩側支腿吊裝到設計安裝位置,調整垂直度不大於6mm,旁彎不大於6mm,扭曲不大於3mm,支腿中心線與理論值偏差不大於2mm。兩支腿中心距偏差不大於3mm,對角線偏差±3mm,中心高度偏差±2mm,支腿之間的平行度不大於3mm。將兩側支腿與輪箱上的法蘭同時焊固,拉纜風固定後撤離200t汽車吊。

1/2地錨纜風布置圖(示意)

6.4起重機布置、起重能力除錯、地基承載力試驗、吊車剎車試驗

6.4.1主吊機(200t汽車吊2臺)、輔助吊機(25t 1臺)進場,首先架設總指揮,訊號員和起重司機碰頭,交代架設步驟以及訊號統一。

6.4.2按照主梁吊點分配要求安排主吊機站位(見布置圖),一次性將主吊機吊臂伸長至吊裝高度。

6.4.3拴掛主梁起重千斤繩和纜風繩(注意主梁與起重索之間無刃角接觸,必要時必須利用橡膠或者切鋼管對鋼絲繩採取保護措施)。

6.4.4進行試起吊對起重機能力分配調整,待能力分配工作結束後,將主梁起吊高度到300公釐~500公釐左右,派專人觀測主吊車受力支腿地基承載能力觀測,當確認地基承載力符合要求後。

進行2~3次起落鉤,對起重機剎車能力測試。

6.5安裝步驟,主梁起吊、支腿安裝、走形機構安裝焊接、斜撐安裝焊接

6.5.1由訊號員統一指揮,將主梁起吊到設計高度以上約0.3公尺高度。

6.5.2 1臺200t吊機吊起柔性支腿。從主梁端頭吊至主梁鉸支座處,支腿下法蘭置於走形機構法蘭處餘留30公釐左右空間,主吊機徐徐落下主梁準備鉸支座的安裝。

6.5.3高空拼裝作業人員利用25t吊機吊起工作吊籃進入到高空作業平台或者在掛籃內安裝銷軸(所有拼裝工具:

撬棍、 大錘 、扳手 、衝釘、 螺栓 、滑車、 白棕繩、工具包等事先置於掛籃內)。

6.5.4銷軸安裝完成後可徐徐落下2臺吊車,主吊車盡可能與之同步落下進行下法蘭處的拼裝,拼裝時以走形機構法蘭面十字線為基準,通過千斤頂或者倒鏈葫蘆進行對位,用加勁板楔鐵精確定位。

門式起重機安裝合同

使用單位以下簡稱甲方 安裝單位以下簡稱乙方 甲方購買乙方的門式起重機型號引數 出廠編號乙方負責安裝和技術指導甲方購買的門式起重機。一 義務 1 乙方負責門式起重機運到工地零部件及隨機工具的清點,通過開箱驗收清單,進行清點,清點完畢後雙方應履行簽字手續。2 乙方負責將技術交底,完備的圖紙交給甲方,並給...

門式起重機安裝施工方案

方案使用單位 為了保證起重機安裝工作順利進行,使起重機在安裝過程中,貫穿過程在安全有序的工作狀態下,就必須有計畫 有組織 有步驟的進行施工,讓每個作業人員做到心中有數 得心應手 特制訂以下施工方案。一 基本內容 1 起重機型號 mg 起重量 50 5t 跨度 27m 二台 起公升高度 8m 操縱方式...

門式起重機安裝及拆卸方案

門吊起重機安全專項施工技術方案 編制 複核 批准 攀大高速公路專案經理部tj7分部 二 一六年五月 門式起重機安裝及拆卸 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1.1 gb6067 85 起重機安全規程 1.2 gb50278 98 起重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1.3 gb50256 96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