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式起重機安裝及拆除施工方案講解

2023-02-08 00:36:02 字數 3135 閱讀 9622

中鐵十局集團****

mgh80t/25型門式起重機

安裝及拆解施工方案

編寫人日期

審核人日期

批准人日期

中鐵十局集團****鄭徐客專徐州樞紐專案經理部

二o一五年三月

目錄1.編制說明 - 1 -

1.1.編制依據 - 1 -

1.2.編制目的 - 1 -

1.3.適用範圍 - 1 -

2.工程概述 - 1 -

2.1.工程簡介 - 1 -

2.2.施工工期 - 1 -

型門式起重機主要技術引數 - 2 -

型門式起重機主要組成 - 2 -

3.施工準備 - 4 -

3.1.安裝施工準備 - 4 -

3.2.拆解施工準備 - 6 -

4. 施工人員組織及職責 - 6 -

5. 施工方案及施工工藝流程 - 7 -

5.1 mgh80t/25型門式起重機組裝施工 - 7 -

型門式起重機拆解施工 - 11 -

6.施工過程中的安全保障措施 - 13 -

7.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生產及文明施工措施 - 15 -

8.應急救援預案 - 16 -

8.1.應急領導小組 - 16 -

8.2 .應急響應 - 18 -

8.3.善後處置 - 18 -

8.4.各類事故的預防 - 19 -

8.5.事故應急救援措施 - 21 -

mgh80t/25型門式起重機安裝及拆解施工方案

1.編制說明

1.1.編制依據

(1)《起重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78-2010

(2)《電氣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56-1996)

(3)《起重機械安全規程第1部分:總則》gb6067.1-2010

(4)《起重機鋼絲繩保養、維護、安裝、檢驗和報廢》gb/t5972-2009

1.2.編制目的

為了確保兩台mgh80t/25型門式起重機裝置組裝及拆解施工安全、優質、高效、順利完成。

1.3. 適用範圍

2.1.工程簡介

根據鄭徐客專徐州樞紐相關工程ⅱ標段t梁架設施工的需要,現將中鐵十局第四工程公司物資裝置分公司在連雲港海濱大道已結束施工任務的兩台mgh80t/25型門式起重機拆解後,轉場至鄭徐客專徐州樞紐相關工程ⅱ標再重新組裝除錯好後,進行t梁的部分架設和倒裝t梁作業。

2.2.施工工期

(1)組裝施工:2023年1月20日至2023年2月6日

(2)拆解施工:2023年10月1日至2023年10月10日

2.3. mgh80t/25型門式起重機主要技術引數

mgh80t/25型門式起重機主要技術引數

型門式起重機主要組成

mgh80t/25型門式起重機主要由主梁、剛性支腿、柔性支腿、起重小車、大車走行機構、司機室、副鉤、電氣系統組成。

主要部件重量表:

3.施工準備

3.1.安裝施工準備

3.1.1.安裝施工的技術準備

mgh80t/25型門式起重機軌道鋪設技術要求

1、混凝土基礎找平。

2、軌道的實際中心線對安裝基準線的水平位置偏差≤5mm

3、同一截面內兩平行軌道的標高相對差 ≤10mm

4、軌道接頭高低差及側向錯位≤1mm

5、軌道接頭間隙≤2mm

6、軌距必須準確(25.05m±10mm),門機兩側軌道必須在同一平面上,道釘必須牢固可靠。

3.1.2.施工場地要求

安裝施工需要的場地長度不小於40m,寬度不小於30m。場地必須壓實以足夠承受吊機及部件的重量。

3.1.3.裝置機具準備

裝置機具及工具統計表

3.1.4 地錨準備

(1)設定牢固的地錨;

(2)準備纜繩(直徑21.5mm鋼絲繩)和手拉葫蘆(調節鬆緊度用),並事先拴掛在支腿上部(便於拆卸地方);

3.2.拆解施工準備

3.2.1.門式起重機拆解施工場地要求與安裝施工場地要求基本相同,門式起重機拆解為安裝逆退進行。

4.施工人員組織及職責

施工人員配置及職責分工表

5.施工方案及施工工藝流程

5.1 mgh80t/25型門式起重機組裝施工

5.1.1.組裝施工工藝流程

5.1.2.組裝施工具體步驟

5.1.2.1.構件的地面組裝

(1)主梁的組裝

主梁由貝雷梁拼裝而成,主梁採用銷軸連線,現場施工只需將銷軸打入主梁上下弦的陰陽接頭中,在打銷子時應調整好主梁的直線度,各主梁的高低不能相差太大,絕對不能將銷軸用蠻力打入。主梁的貝雷片側向及底端應採用連線構件連線牢固。貝雷片應設定加強底端應設定加強弦。

頂端設定跑車軌道。最後組裝好的主梁的直線度、上拱度、旁彎值、懸臂端上翹度、對角線相對差等均應符合設計及驗收要求(具體資料見《起重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78—2010)。主梁上的平台構件也宜在地面就組裝好,並應留出位置進行吊裝時綁紮鋼絲繩用,在綁紮鋼絲繩處應設好保護鋼絲繩的包角措施。

(2)大車及支腿的組裝

將走行大車安裝到大車軌道上,組裝完成後應做以下檢查:

1)檢查基準

2)檢查車輪端麵的水平偏斜

3)車輪找平(包括直線度、垂直度及同位差)

(3)剛性支腿和柔性支腿的組裝

1)支腿與大車在地面上採用法藍螺絲連線牢固。

2)拼裝剛性支腿:將豎支腿與斜支腿與托架相連,豎支腿與斜支腿用橫連桿連線。兩豎支腿上連線的拉桿先固定在托架上,等支腿豎立完畢後,再進行連線。

3)拼裝柔性支腿:將柔腿側的托架與主梁連線固定後,依次按照圖紙將柔腿組裝成型。

(4)起重小車的組裝

起重小車在廠內已經組裝完成,現場進行檢查核實後,即可安裝上小車軌道上,應檢查小車軌道、小車車輪的平行度、垂直度及同位度,是否符合有關技術要求,具體規定見以下:

1)踏面間隙:小車車輪踏面與軌道面之間的最大間隙不應大於小車基距或小車軌距的0.00167倍。

2)小車軌道要求:軌道在接頭處高低差不大於1mm,間隙不大於2mm,橫向錯位差不大於1mm。

3)小車車輪跨距:小車跨距小於或等於2500mm時,兩側跨距相對差小於或等於2mm;小車跨距大於2500mm時,兩側跨距相對差小於或等於3mm。

門式起重機安裝及拆除施工方案

中鐵十局集團 mgh80t 25型門式起重機 安裝及拆解施工方案 編寫人日期 審核人日期 批准人日期 中鐵十局集團 鄭徐客專徐州樞紐專案經理部 二o一五年三月 目錄1.編制說明 1 1.1.編制依據 1 1.2.編制目的 1 1.3.適用範圍 1 2.工程概述 1 2.1.工程簡介 1 2.2.施工...

門式起重機安裝施工方案

方案使用單位 為了保證起重機安裝工作順利進行,使起重機在安裝過程中,貫穿過程在安全有序的工作狀態下,就必須有計畫 有組織 有步驟的進行施工,讓每個作業人員做到心中有數 得心應手 特制訂以下施工方案。一 基本內容 1 起重機型號 mg 起重量 50 5t 跨度 27m 二台 起公升高度 8m 操縱方式...

門式起重機拆除方案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報審表 軌道交通工程 編號說明 標段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以及特殊工程專項施工方案須經建設單位審批,其他方案報建設單位備案即可。門式起重機拆除方案 編制單位審批單位 編制人審核人部門 部門專案總工程師企業技術負責人 編制日期 年月日審批日期 年月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拆除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