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號髮變組保護改造施工方案

2021-10-30 22:46:22 字數 2335 閱讀 1997

批准: 康龍

審定: 任義明

複審: 陸永輝

初審: 高金鍇

編制: 王彥傑

國電雙遼發電廠

2023年06月28日

1號髮變組改造施工方案

1 方案編制說明

我廠1號髮變組及廠高變保護現在使用的是阿城繼電器廠生產的整流型髮變組保護,出口開關6011操作迴路為分立電磁型繼電器組成,現發變組保護、斷路器操作,更換為南京南瑞繼保電氣****生產的rcs-985a產品,除實現原發變組保護功能的同時也實現保護直流與控制直流分離。此次改造的主要工作有:原發變組保護屏1、原發變組保護屏2、原發變組保護屏3均拆除,1號高廠變保護屏保留,但屏內線與繼電器全部拆除;在拆除屏位置分別安裝固定prc85-31a髮變組保護櫃、prc85-31b髮變組保護櫃、prc85-31c髮變組保護櫃;根據安全性評價的要求進入微機保護的電纜採用遮蔽電纜,原微機保護裝置的電纜沒有採用遮蔽電纜,所以此次改造需要對發變組保護的電纜進行重新敷設。

本方案只對原屏的拆除及新屏的安裝接線進行了說明,沒有給出具體迴路圖、端子排圖、安裝圖,保護更換原因見技術方案。

2 所需工期

1號機組a級檢修55天

3具體改造步驟

3.1 電纜敷設

3.1.1 根據安評反措要求進入微機保護的電壓、電流、訊號迴路電纜均應使用遮蔽電纜,所以原保護電壓、電流、訊號迴路電纜均應重放。電纜編號及敷設路徑見「附表1」。

3.1.2 電纜敷設時,由於1號啟備變、220千伏母差保護、220千伏母線裝置屏、1號機6千伏廠用、公用母差及網控訊號返回屏執行中,應避免對保護屏的震動,防止保護誤動作。

3.2 原保護屏拆除

3.2.1 準備工作

3.2.1.1 填寫工作票,杜絕無票作業。

3.2.1.

2 髮變組保護屏內有ups交流小母線ymb,機端pt 1yh二次b相電壓小母線b600和直流小母線fm、pm,拆除時應注意防止短路和觸電。因1號高備變保護執行,直流小母線fm、pm應加一臨時電纜引入1號高備變保護屏頂小母線。

3.2.1.

3拆除髮變組保護屏6011開關失靈保護線「05」、「013」,一定要防止兩線短路,使母差失靈保護誤啟動,校核的同時解開220千伏母差保護1的6011開關失靈線「05」、「013」並;拆除髮變組保護動作失靈解除復合電壓閉鎖功能線「01」、「05」,校核的同時解開220千伏母差保護1的6011開關失靈解除復合電壓閉鎖功能線 「01」、「05」;斷開保護跳220千伏母聯接點1、33,保證兩端同時進行,並做好現場實際記錄。

3.2.1.4 拆除220千伏至髮變組保護屏系統電壓,兩側保證同時進行並做好絕緣,防止短路,並做好現場實際記錄。

3.2.1.5斷開6千伏公用a段電壓、並做好絕緣。斷開6千伏公用a段電壓、並做好絕緣。

3.2.1.6 嚴防pt二次短路。

3.2.2 電纜拆除及屏體拆除

首先將拆除的電纜作好絕緣,並退至電纜架,拆除屏體間的固定螺絲。在進行保護屏體撬動時,由於1號機6千伏廠用、公用母差保護屏、1號啟備變保護執行中,不應對其造成震動,為防止由於震動時使保護誤動作應停用1號啟備變差動保護、1號機6千伏廠用、公用母差差動保護。拆除的屏體放倒後用牽引車運出。

3.3 保護屏安裝

3.3.1 保護屏的吊運。裝置拆裝後用主廠房內20噸吊車依次吊至12.6公尺平台處,用1噸的牽引車將保護屏拉至1號機繼電保護室進行屏體安裝。

3.3.2 固定後的屏體應牢固並可靠接地。

3.4 保護除錯

3.4.1 通道輸入模擬量值除錯

3.4.2 輸入開關量除錯

3.4.3 保護功能除錯

3.5 保護及控制迴路絕緣測試。

3.5.1 交流迴路絕緣測試

3.5.2 直流迴路絕緣測試

3.6 保護帶開關整組傳動試驗

3.7在靜態試驗完全合格,並經分場和生計處驗收後,進行交票,待保護通過起機試驗後方可投入執行。

組織措施

施工單位:電氣檢修分場繼電班

配合單位:發電分場

施工負責人:鄭紹鈞

安全負責人:張洪強

技術負責人:王彥傑

6電纜表

6.1 現敷設電纜路徑

6.2原裝置電纜路徑

6.1 發電機轉子一點接地、兩點接地保護原1fb-101電纜不變,取消#1號單控#1號髮變組保護屏(1)至#1號單控#1號髮變組控制台編號為138電纜10×6,此時應校好線。

6.2 控制台至保護屏38公尺

6.3 #1單控#1高工變保護屏10d至#1單控#1機控制台電纜130取消,該電纜為6kv廠用1a、1b段電壓,此電壓由6千伏配電裝置到電氣控制屏,取消時應校好線。

6.4 1fb-201電纜為主變中性點保護跳母聯電纜

6.3 敷設電纜迴路表

6.3.1 發電機、主變保護

6.3.2 #1號高廠變保護

龍首二級4號髮變組改造

龍首二級水電站4號髮變組保護 改造可行性報告 一 裝置現狀 龍首二級水電站共四台髮變組保護,型號為南瑞自控mgt型微機保護裝置,2004年投產至今,已連續執行十年,雖在執行中未出現過誤動和拒動的故障,但在執行中偶爾有顯示介面白屏 裝置宕機 顯示亂碼等現象 另外執行年限過長,電路板老化,由於廠家的產品...

1髮變組整套啟動電氣試驗方案

1 編制依據 1.1 火力發電廠基本建設工程啟動及竣工驗收規程 1.2 火電工程啟動除錯工作規定 1.3 火電工程調整試運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 1.4 火電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 電氣專業篇 1.5 火電機組達標投產考核標準 1.6 火電機組達標投產動態考核辦法 試行 1.7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 d...

8號路改造施工方案

施工方案 專案名稱 梅鋼八號路改造工程 電線桿移位 專案編號 100337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單位 蓋章 蕪湖泓科電力建設工程 編制日期 二零壹壹年十二月二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工程內容 施工地點 技術資料 二 編制依據 施工圖紙 現場情況及相關資料等 三 施工組織設計 前期準備工作 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