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機安裝與拆卸方案例

2022-06-06 15:21:04 字數 4894 閱讀 3227

開雲·世家——5#樓分項工程塔機

專項施工

方案建設單位:廣元市暉鴻建設****

施工單位:廣元市萬達建築工程****

編制時間:二00七年四月一十六日

開雲·世家——5#樓分項工程塔機

專項施工

方案施工單位:廣元市萬達建築工程****

編制人:週再萍

審核人:

編制時間:二00七年四月一十六日

塔機專項施工方案

一、工作條件:

通過現場堪察與施工圖相結合,現場四周和高空內空擴、無高壓線和其它高層構築物,5#樓距6#、7#樓12.30m、距8#樓27.60m,根據以上條件確定,在修建5#樓時安裝一台qtz—40型塔式起重機基本具備條件。

二、安裝準備

1、了解現場布局和圖紙情況,清理周圍的障礙物。

2、選用廣元市一機廠生產的qtz—40型塔式起重機,計畫在廣元市一機廠另加工製作三層附座。

3、根據施工要求,按圖進行塔機基礎施工。

4、準備好水平儀,線垂,鋼直尺(5公尺—50公尺)。

5、準備吊裝機械,(使用12噸的輪胎式起重機完成裝拆工作),枕木,木楔以及足夠的鉛絲杉木,吊裝鋼絲繩,繩扣等常用工具。

6、組織好安裝人員,包括吊裝工,鉗工,電工,塔吊司機指揮,檢測人員等。安裝人員名單:週再平、李文祺、盧武邦、張綠昭、範青山、(見附件)。

三、安裝隊伍選擇

a、安裝、拆除qtz—40型塔式起重機時使用本單位自己的安裝隊伍,安裝前(進場時)對安裝工人進行施工現場安全交底,施工方案交底。

b、對操作人員的要求:身體健康(無感冒、高燒、以及其它不適應高空作業的身體狀況)方可上崗。

c、技術熟練、操作經驗豐富。

d、如自己的隊伍在外施工時,可以在外面選擇具有專業資質的安裝隊伍對本工程所使用的qtz—40型塔式起重機進行安、拆,進場時核實其安裝隊伍資職,對其安裝隊伍操作員工進行施工現場交底,施工方案交底。

e、對操作人員的要求:身體健康,技術熟練並且要有3年以上(一直在本崗位工作)操作經驗,在近期內操作過兩層附座或兩層以上的操作機手,並且本人必須是持有上崗操作證,經現場培訓合格後上崗。

四、安裝方案

(1)、本工程為全框架獨立柱基,因土方量大,通過實地考察和研究,決定採用機械滿挖,在開挖時和後續施工中,有大量的棄土和地下室混凝土澆築(使用商品混凝土),為了保證安全和提高施工工效,在基礎開挖後就開始安裝qtz—40型塔式起重機。

(2)、在基礎施工時安裝標準節六節,以後根據現場周邊環境(周邊在建樓群)和本工程施工進度再具體確定塔機的頂公升高度,隨著樓層的增高和附著的安裝高度,提前製作安裝預埋件。在頂公升qtz—40型塔式起重機和安裝其附著時必須嚴格按照塔機安裝操作規程進行。

(3)、安裝位置定在5#樓k~l軸/26~32軸之間的地下室消防通道,中心在29軸線上、且塔身與本建築相臨的一邊k軸線的外邊線相距4m(具體要根據我公司專業技術負責人與一機廠專業技術人員共同研究確定),進料口設在k軸交39~40軸、32~33軸、25~26軸、18~19軸、11~12軸、4~5軸的陽台上,附著預埋件安裝在k軸/26~32軸(2、5、8樓)之間的相應樓層框架結構上。

(4)、塔機附著(見附圖)

(5)、塔機地腳螺栓固定,採用兩張長5.8—6.0公尺的木板,寬0.25—0.3公尺,厚0.04公尺.提前鑽預留孔,穩固模板採用鋼管固定。

塔機基礎混凝土施工:本基礎根據實際情況和塔機混凝土要求,採取作0.4-—0.

5公尺c15承臺,寬度按基礎混凝土兩邊各放寬0.2公尺. 承台上按塔機基礎設計尺寸採用鋼模支模,、按塔機設計基礎用c30混凝土澆築施工。

混凝土澆搗採用50厘公尺振搗一次。

五、安裝步驟:

1、安裝底架,應使底架的小梁垂直於軌道,用水平儀校正,使底架的小梁保持水平。水平度小於1/1000。

2、安裝乙個塔身基礎節於底架十字架上,用高強螺栓將基礎節與十字梁的底座連線好。

3、吊裝爬公升架使它套在塔身基礎節外,再分別安裝兩個塔身標準節,用高強螺栓將標準節基礎節連線好。用木塊將套架的上平面及塔身的上平面墊平。

4、安裝下支座。吊裝下支座,使其至於塔身標準節上,用高強螺栓將下只座與塔身標準節相連線,將爬公升架連線在下支座上的導向節。

5、吊裝4塊配重在平衡臂設計位置上,總重為3500公斤。

6、將液壓站,頂公升油缸,安裝平台等裝在爬公升架上。

7、安裝平衡臂時,先在地面上將兩節平衡臂用4顆專用螺栓連線好,再用兩根專用吊索、四個吊環固定在設計吊裝位置,經檢查確認安全無誤後,用12噸的輪胎式起重機把平衡臂吊起並安裝在設計位置用銷軸連線好。

8、吊起駕駛室,將駕駛室安裝在迴轉的第一節上。迴轉支承與平衡臂以及與下支座的連線採用10、9級高強螺栓和8級高強螺栓母。迴轉支承連線螺栓預緊力為19.97。實際使用螺栓扭矩為

10、吊裝四塊平衡配重(三塊大的每塊重1000公斤 ,一塊小的重500公斤,),共3500公斤。注:裝完平衡臂之後,一定要先裝壹塊1000公斤的平衡重,然後才能進行下一步安裝吊臂(前臂)的工作。

11、安裝吊臂(前臂):(1)在地面上將吊臂(前臂)拼裝好,並在下部墊一定高度的枕木。(2)裝上小車牽引機構,並連線固定好。

(3)裝上載重小車,按照小車繩穿繞法穿好小車牽引繩。(4)按照起公升繩穿繞法穿好起公升鋼絲繩。(5)將維修掛籠裝在小車的外側,並用螺栓固定聯接好。

(6)將起重臂拉桿順起重臂上弦放平。⑺用12噸的輪胎式起重機試吊臂架找好重心,吊起起重臂(前臂),將起重臂根部耳塊插入上迴轉設計耳塊內,用銷軸連線好。繼續吊起起重臂使起重臂仰起一定角度。

(8)站在平衡臂(後臂)上的操作工,將繩子的一端固定在拉桿上的沒有固定的一端,使勁拉住繩子的另一頭,並固定在塔帽上,隨著吊車的吊起高度、慢慢使勁將拉桿拉至塔帽聯接拉桿設計要求的耳塊內、用銷軸連線好。再檢查各連線部位,然後放下起重臂,直到拉桿受力起重臂為止。解除小車吊欄內的工用具等。

12、按規定再裝上三塊配重(兩塊大的塊/1000公斤、小的500公斤)。使前後臂達到平衡。

13、電工接通所有電源。

14、安裝底架斜撐桿,並用銷軸連線牢。

15、未正式頂公升前各部的調整:

一、機械部分的調整:

①調整起公升機構的制動間隙,使其制動器的制動瓦塊退距為0.5~0.8mm。

②借助變幅小車的齒輪裝置,調整變幅系統的鋼絲繩,使其不能太鬆太緊。

二、 液壓系統的調整:

在前面調整的基礎上,調整系統壓力,開啟壓力表開關,開啟溢流閥的開關至最大位置,在把手動換向閥得手柄推入位置ⅰ或位置ⅱ、啟動油幫浦,使其液壓缸上公升或下降逐漸關閉溢流閥開關,觀壓力表上得數子,當系統壓力逐漸上公升。壓力表指到13×106pα即130kg/cm2時,即固定好溢流閥開關位置。

三、 電氣系統除錯:

供電為380v±5%,50hz三相交流電源。

①、安原理圖將一.二次線可靠聯接,相序無誤。

②、將熱繼電器分別安各電機的銘牌,所標定的額定電流對應整定。

③、把左、右操作手柄均擲於零位,緊急開關擲至於接通,合上總閘,觀察電壓表所示電壓讀數應在規定範圍內,安下啟動按鈕,主接觸器結合。

④、把頂公升轉換開關倒向工作一端,搬動操作手柄,手柄所對應的控制動作正.反向運轉,均應正確,電機無異響聲,調整繼電器,使起公升,迴轉,變幅換速正常平穩。

⑤、把頂公升轉換開關,擲於頂公升一端,液壓油幫浦電機運轉,調整電機供電相序,使油幫浦電機運轉,調整電機供電相序,使油幫浦正轉。

四 、安全裝置除錯:

(1)、安全裝置不准或失靈,未經調整或修理,起重機不能使用。

安全裝置是在操作人失誤情況下起自動保護裝置。操作人員不能運用安全裝置的功能進行常規作業。

(2)、經過培訓,並取得資格認可證的人員才可以調整,本塔機的安全裝置,特別重要的是力矩限制器,在沒有合格的吊重砝碼和測量工具時,不允許調整。

(3)、力矩限制器

力矩限制器用於控制塔機的起重力矩,保護塔機的結構和整機的安全。最大力矩限制器裝在塔帽上,傳力時它相當於一根拉桿,力矩限制器上傳遞拉力的大小於起重力矩成正比,通過鋼板裝置,放大了力極限制器重主拉桿的受力變形,控制微動開關,限制起重力矩,力矩限制器由lxk1~lxk4只限位開關組成。

a、lxk1、限制起重小車吊重高速度向臂頭行走,避免由於慣性作用起重力矩超載。當小車吊重用高速擋向外行走,當起重力矩達到額定載貨80%時,調整lxk1動作,高速擋自動停止,轉成底速向外行走。

b、lxk2、當起重力矩達到額定值90%,調整lxk2動作,接通聲光報警,提醒操作人員注意,以免超載。

c、lxk3、當起重力矩達到額定值的110%時,調整lxk3動作,停止起公升機構的起公升作業。

d、lxk4、當起重力矩達到額定值的110%時,調整lxk4動作,使小車停止向外行走,限制起重小車吊重向外行走所引起的起重力矩超載。

五、高度限位器的除錯:

高度限位器的作用是避免吊鉤上公升時碰到小車滑輪,造成滑輪組或鋼絲繩的損壞,當吊鉤與小車的最小距離為0.5公尺時,把置於蝸桿上的撞塊調到正好時限位開關被頂斷,切斷電源的位置。

六、迴轉限位器的除錯:

為減少故障點,提高塔機的可靠性,迴轉限位器的作用是限制電纜過量扭絞。迴轉限位器由二各開關hxk1、hxk2分別控制上塔向左和向右迴轉過量,從中間位置標起,左右各可迴轉一周半,540度左右,超過這個範圍迴轉限位開關將切斷繼續迴轉的電源,限位開關切斷後,可向內側迴轉,轉到限位點以內,塔機恢復正常工作。

七、行走限位器除錯:

行走限位開關安裝在小車電機上,限位開關分別限制前、後兩個行走方向。當小車行走到規定位置後小車電機自動停車,此時小車必須向相反方向開動才能啟動小車電機,恢復正常工作。

16、再次全面檢查各個連線部位是否安全可靠,再檢查通電線路是否有磨損、老化、接觸是否良好,保證通電後能夠正常運轉。

17、調節爬公升架導輪調整螺栓,使爬公升架導輪與塔身四周間隙均為0.5cm,滿足爬公升要求。將臂架旋轉到出入塔身標準節方向,擰松導向節與下支承法連線螺栓。

吊起一節標準節,放入引進小車軌道上,然後使吊鉤處在塔機幅度25m處,使塔身兩邊重量基本平衡。開動油幫浦,操縱操作閥,使油缸下的爬公升架進入基礎節第一踏節的爬爪內進行試頂,上下行程在300mm內頂5次,觀察有無異常現象,沒有異常現象進行頂公升到第乙個全行程後,爬公升架兩撐梁支承在基礎節踏步上進入第二踏步槽內,第二個行程用相同方法進行頂公升,引進標準節,對好安裝位置後慢慢下降,到位後裝好標準節的聯接螺栓。

塔機安裝與拆卸方案

qt25塔式起重機安裝與拆卸施工方案 編制人職務 稱 審核人職務 稱 批准人職務 稱 批准部門 章 編制日期 四川省廣達建築安裝工程 qt25自身塔式起重機的安裝與拆卸的適宜吊裝機械是汽車起重機和輪胎式起重機,使用12噸以上的汽車起重機可以完成裝拆工作。1 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了解現場布局和圖紙情況,...

塔機安裝 拆卸 方案

泉水北苑 農遷房小區工程 1 2 3 樓 塔機安裝 拆除 方案 編制單位 四川省崇州市僑台建築工程 編制日期 二零零六年三月 工程名稱 泉水北苑 農遷房工程1 2 3 樓 拆卸 泉水北苑 農遷房小區工程 1 2 3 樓 塔機安裝 拆除 方案 編制單位 四川省崇州市僑台建築工程 編制日期 二零零六年三...

塔機安裝 拆卸 合同

甲方 建築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第三專案部 乙方 建築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裝置科 甲乙雙方經協商就位於巴彥托海鎮南達汗小區的12 14 住宅樓工程施工用兩台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卸 施工事宜達成如下協議。一 安裝塔機型號為qtz315一台,暫公升高度18公尺,qtz40一台,暫公升高度18公尺。二 甲方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