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Z80塔機安裝與拆卸方案

2021-09-21 18:13:57 字數 4059 閱讀 8955

使用單位蓋章)

負責人監理單位蓋章)

負責人產權單位蓋章)

負責人安裝單位蓋章)

負責人目錄一、施工作業前現場培訓

(1)施工現場環境要求

(2)、塔式起重機安裝、拆除時對危險源的辨識

(3)、 塔身安裝、拆卸時安全注意事項

(4)、 塔機頂公升,拆裝時安全注意事項

(5)、多個塔機作業防止碰撞措施

二、qtz80(5512)塔機安裝與拆卸方案

三、塔式起重機拆裝安全技術交底表

一、施工作業前現場培訓

1、培訓由拆裝負責人在施工開始作業前,親自將《施工現場的環境要求》和《塔機拆裝危險源辨識表》等內容,當面告知所有參與拆裝作業的施工人員。

2、參與拆裝作業的施工人員必須對培訓內容深入了解,明確自己的職責,對培訓內容確認無誤及無異議後,嚴格執行,並在培訓紀要上簽字認可。

(1)施工現場環境要求

1)、施工現場的周圍應懸掛起警示作用的隔離繩(如鮮豔的旗子)或帶有安全標識的警示標誌及安全提示標牌(如前方施工,非工作人員禁止入內等)。

2)、、施工前應疏通現場施工通道,防止因道路狹窄不平引起碰撞,傾翻,意外傷人等事故。

3)、工作場地清理時,各種鋼結構件應擺放整齊、墊穩、墊實,防止倒塌,滑落傷人及進出車輛的暢通。

4)、在拆裝作業的全過程,必須保持現場的整潔和秩序。周圍不得堆存雜物,以免妨礙作業並影響安全。

5)、作業現場的配電設施周圍環境應灰塵少、潮氣少、振動少、無腐蝕介質、無易燃易爆物、無積水;並保持整潔,無雜物;

6)、作業現場應減少粉塵飛揚,採用灑水、隔離、密閉封存等措施防止;

7)、遇到大雨、大霧、高溫雷擊和6級以上大風等惡劣天氣,應當停止起重吊裝操作。

8)、塔式起重機夜間工作時應設定正對工作面的投光燈,塔身高於30m的塔式起重機應在塔頂和前後臂臂架端部設紅色障礙指示燈。

(2)、塔式起重機安裝、拆除時對危險源的辨識

起重機安裝拆除危險源辨識表

(3)、 塔身安裝、拆卸時安全注意事項:

1) 架設和拆除作業時,風力不應大於6級;

2) 作業人員應分工明確,統一指揮;

3) 作業人員應戴安全帽、穿膠鞋、登高佩安全帶;

4 )禁止從塔機上向下拋物;

5) 在架設或拆除過程中,嚴禁只拆裝乙隻臂架就中斷作業;

6 )裝、拆電器部分的作業,應由持證電工進行;

7 )電纜線從底部向上每10公尺加一道固定環固定在塔身上,並在下轉台的工作台上圍繞在一起,然後從上部出入孔向上穿過上轉台到平衡臂上;

(4)、 塔機頂公升,拆裝時安全注意事項:

1) 在雨霧或大霧易造成在打滑天氣。不得進行頂公升、拆降作業;

2) 作業時風力不應大於6級;

3)頂公升之前需放鬆電纜,嚴防拉斷,擠傷電纜;

4) 作業過程中,應使迴轉鎖車制動,嚴禁臂架擺動;

5) 作業過程發現異常,應立即檢查排除後,才能繼續作業;

6) 作業完畢,應切斷液壓系統電源。

(5)、多個塔機作業防止碰撞措施

1)、塔機安裝距離

a、相鄰塔機間的水平距離不得小於工作幅度+3.0m。即:工作幅度為55m的塔機間水平距離不得小於58m.

b、相鄰塔機的安裝高度相差不得小於5m。

2)、群塔作業的塔機前臂端部、平衡臂後端部應有明顯的標誌。臂端及尾部要用醒目的旗幟作為標誌。

3)、塔吊司機及指揮人員應進行崗前培訓,明確塔機作業的職責,熟悉施工現場情況,相互間的溝通配合要默契。指揮人員的指示要正確、明確。操作人員要嚴格聽從地面指揮人員的指揮。

操作者應高度集中精力,注意相鄰塔機及自身塔機平衡臂的位置,交叉作業時塔機迴轉應採用點動式低速執行,塔機作業時,應在完成起公升、變幅後開始迴轉動作。

4)、在保證滿足工程跨度要求的前提下,可採用變幅限位器控制變幅幅度。(可根據工程施工情況及時調整幅度,最大限度地避免塔機間的交叉作業)

5)、地面指揮人員協助司機掌握相鄰塔機的動向,提醒司機注意。

6)、工程施工的布置應合理安排。盡量避免塔機間的交叉作業。

(二)、qtz80塔機安裝與拆卸

使用者在安裝塔機前應熟讀本塔機使用說明書,以便正確迅速安裝塔機。

安裝塔機時,需一輪胎吊或汽車吊(40噸),其效能應適應起吊部件的需要,如能妥善協調各種安裝和組裝步驟,合理配置塔機安裝人員,來往通道及組裝現場之間的關係,則能將使用汽車吊的時間減至最少。

1 組裝注意事項

a、塔機安裝工作應在風力小於4級時進行。

b、必須遵循立塔程式。

c、注意吊點的選擇,根據吊裝部件選用長度適當、質量可靠的吊具。

d、塔機各部件所有可拆的銷軸,塔身連線用的螺栓、螺母均是專用特製零件,使用者不得隨意代換。

e、必須安裝並使用保護和安全設施,如扶梯、護欄等。

f、標準節的安裝不得任意交換方位,否則無法進行安裝。

g、塔機在施工現場的安裝位置,必須保證塔機的最大旋轉部分吊臂、吊鉤等要求離輸電線5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

h、準備輔助吊裝裝置、枕木、索具、繩扣等常用工具。

2、 地基基礎

固定式塔式起重機的地基基礎嚴格按供方的基礎圖製作,是保證塔機安全使用的必要條件,要求該基礎分別對不同地質情況嚴格按照規定進行,除在堅硬岩石地基上可採用錨固基礎(分塊基礎)外,一般情況下採用整體鋼筋混凝土基礎,對基礎的基本要求如下:

2.1 基礎的土質應堅固牢實,要求承載能力大於20噸/平方公尺。

2.2 混凝土基礎的深度應大於1500公釐,總混凝土方量約為37.5立方公尺,基礎重量約為90噸。

2.3 砼標號不得低於c35。

2.4 混凝土基礎表面應校水平,平面度允差小於1/500。

3 塔機組裝

塔機組裝順序按使用說明書中3—5示意圖進行(即1-2-3-4……..13--14)。

3.1 安裝基礎節、標準節、套架

將基礎節吊裝在底架上,用12件專用螺栓和24件專用螺母將底架與基礎節連線,再吊裝2件標準節(標準節上有踏步的一方應予準備安裝平衡臂的方向一致),用標準節螺栓連線好後吊裝套架,使套架上的爬爪放在標準節的踏步上,再調整好16個爬公升導輪與標準節的間隙(間隙為2—3公釐)。

注:可將液壓頂公升幫浦站放在靠近頂公升油缸的套架平台上。

3.2 安裝迴轉支承總成

下支座、迴轉支承、上支座出廠時已用螺栓連為整體,在上支座上設有4個安裝吊耳,將該元件吊裝在套架上,對正下支座上四根主弦杆與標準節上的止口後,用銷軸將下支座與套架連線起來,並用8件m36的標準節螺栓將下支座與標準節連線,然後安裝上支座的工作平台。

注: 可先在平整的地面上將迴轉支承總成與套架用銷軸連線好,再將它們一起吊裝到標準節上。

3.3 安裝迴轉塔身總成

吊起迴轉塔身,安裝時注意安裝平衡臂和吊臂用支耳的方向,使靠近起重量限制器一邊的支耳與準備安裝吊臂的方向一致,用8件m36的專用螺栓和16件m36的專用螺母(雙螺母放鬆)將迴轉塔身與上支座緊固.

調整16件爬公升導輪與塔身主弦杆之間的間隙2—3公釐.

注: 爬公升導輪與標準節間隙的調整工作必須在安裝塔頂之前進行.

3.4 安裝塔頂

吊裝前在地面上先把塔頂的平台、欄杆、扶梯裝好(為使安裝平衡臂方便,亦可在塔頂的左右兩邊各裝上兩根平衡臂拉桿),隨後把塔頂吊到迴轉塔身上,用4件銷軸將迴轉塔身與塔頂連線,吊裝時應將塔頂垂直的一側朝向吊臂方向.如果條件允許,也可在地上先將迴轉塔身與塔頂裝好。

3.5 安裝平衡臂總成

在地面上把兩節平衡臂組裝好,將起公升機構、電控箱、電阻箱、平衡臂拉桿裝在平衡臂上,並固定好,吊起平衡臂(平衡臂上設有4個安裝吊耳),用銷軸將平衡臂與迴轉塔身鉸接並穿好開口銷,然後將平衡臂逐漸抬高, 直到將平衡臂拉桿,用銷軸鉸接並穿好開口銷,然後,緩慢的將平衡臂放下,再吊裝一塊1.956噸重的平衡臂安裝在平衡臂尾部。

3.6 安裝司機室

司機室內的電器裝置安裝齊全後,把司機室吊到上支座靠右平台的前端,對準耳板上孔的位置,然後用三根銷軸聯接並穿好開口銷。

3.7 安裝吊臂總成

在塔機附近平整的枕木上,按其順序拼接好吊臂,把吊臂停靠在約0.6公尺高的支架(枕木)上,先將維修吊欄緊固在變幅小車上,再將變幅小車裝在吊臂根部最小幅度處,並收緊變幅小車的鋼絲繩,以小車在過載情況下不鬆馳為宜(出廠時變幅機構已裝在吊臂根部節上)。再將吊臂拉桿按順序拼裝好後與吊臂上的吊點用銷軸拼接,(吊臂剛性拉桿上吊點應從吊臂根部起數的第二和第七節臂上),穿好開口銷,放在吊臂上弦杆的定位托架內,檢查吊臂上的電路是否完善。

QTZ80塔機安拆方案

qtz80 塔式起重機 工程安裝 資料 陝西秦燕建築機械 二零一零年三月 位址 西安市科技路西口 131 目錄一 塔式起重機安拆方案 含審批表 二 有效的安裝 租賃合同及安全協議書 三 事故應急預案 安全操作規程 安全管理制度 四 安裝作業人員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 五 產品質量合格證 製造監督檢驗證明...

QTZ80塔吊安裝與拆裝方案

目錄1.編制依據2 2.工程概況2 3.現場塔機布置2 4.塔機安裝2 5.塔機拆除7 6.人員分工及職責9 7.塔機維修保養制度11 8.基礎施工12 9.群塔施工15 10.安全技術交底16 11.附圖18 1.編制依據 1.1藍靛廠居住區 區工程3 樓施工組織設計 1.2藍靛廠居住區 區工程3...

塔機安裝與拆卸方案

qt25塔式起重機安裝與拆卸施工方案 編制人職務 稱 審核人職務 稱 批准人職務 稱 批准部門 章 編制日期 四川省廣達建築安裝工程 qt25自身塔式起重機的安裝與拆卸的適宜吊裝機械是汽車起重機和輪胎式起重機,使用12噸以上的汽車起重機可以完成裝拆工作。1 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了解現場布局和圖紙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