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機安裝 拆卸 專項施工方案

2021-10-23 21:49:14 字數 2212 閱讀 9569

一、 編制依據:

1、 塔式起重機使用說明書;

2、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3、國家及行業有關塔式起重機標準、規程、規範;

4、企業有關塔式起重機安裝(拆卸)制度及規定;

5、工程現場作業環境。

二、 工程概況

招商小石城四期專案位於蘇州市吳中區邵昂路西側、小石湖路北側,本工程總建築面積56271.03m2,地下一層,地上由3層至18層組成。其中1號為幼兒園地上三層,其它樓為高層。

1#樓建築高度15.20m,建築主體3層,框架結構,鋼筋砼平屋面。

2#樓建築高度54.05m,建築主體17層,框剪結構,鋼筋砼平屋面。

3#樓建築高度54.05m,建築主體17層,框剪結構,鋼筋砼平屋面。

4#、5#樓建築高度56.95m,建築主體18層,框剪結構,鋼筋砼平屋面。

6#、8#樓建築高度56.95m,建築主體18層,框剪結構,鋼筋砼平屋面。

三、 擬定拆卸時間: 年月日至月日。

四、 塔機位置及現場環境(情況說明)

招商小石城四期一標共有塔吊五颱,其中4#樓、5#樓、2#樓、3#樓邊各有一台塔吊,6#樓和8#樓共用一台塔吊,6#樓、8#樓共有塔吊,附牆在6#樓上

五、拆卸人員的組成及相關職責

1、拆卸人員主要由建築起重機械司機、建築起重機械安裝拆卸工、建築起重機司索訊號工、電工、架子工等組成。原機操作人員和輔助拆卸的起重工,運輸汽車的駕駛員為配合人員,還要配備機械或電氣技術人員,由專業隊長統一領導,由於拆卸作業大多是在高空進行,作業面狹窄,不允許人員過多,要求隊伍精幹,分工明確,各就其位,都能勝任崗位職責。作業人員名冊及分工見附表

2、拆卸隊長的主要職責

(1)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安全方針、政策、法令以及上級頒發的安全規章制度,並檢查執**況。

(2)負責拆卸作業前的準備工作,編制拆卸作業技術方案和工藝要求,組織技術交底。

(3)編制和落實安全技術措施,監督安全作業。

(4)及時處理拆卸作業中技術問題。

(5)主持塔式起重機拆卸作業中發生的機械及人身**事故的調查分析,提出處理意見和改進措施,並督促實施。

3、拆卸班長的職責

(1)認真執行質量管理制度,不斷提高質量意識。

(2)遵守安全規程、制度和有關安全生產指令,根據班組長人員情況,合理安排工作,做好技術交底,對本組人員的安全生產負責。

(3)組織安全日活動,開好班前班後安全會,學習貫徹安全規章制度,並檢查執**況。

(4)認真執行各項任務的安全技術交底,教育班組職工不違章蠻幹,經常檢查拆裝作業現場的安全生產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5)熟悉塔式起重機的拆卸工藝規程,嚴格按塔式起重機的拆卸方案進行拆卸作業。

(6)發生機械及人身事故時,要保護好現場,及時填寫事故報告,並上報,並組織全組人員認真分析,提出防範措施。

(7)有權拒絕違章指令。

4、拆卸班成員有職責

(1)認真執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和有關制度決定。

(2)認真學習,貫徹執行質量管理制度,安全技術交底。不違章作業。

(3)嚴格執行本崗位的拆卸工藝規程,努力學習操作技能,熟悉塔式起重機的拆卸要求,對本崗位的拆卸工作負責。

(4)發揚團結友愛精神,在遵守安全規章制度等方面要互相幫助,互相監督。

(5)對不安全作業要及時提出意見,並有權拒絕違章指令,發生已未遂事故時立即向組長報告。

六、拆卸順序

塔機拆自上而下進行,剩餘配重塊─>起重臂─>配重塊(二塊)─>配重臂司機室─>塔帽─>迴轉─> 頂公升套架─>標準節(三節)─>撐桿─>第二節─>底節─>拆除十字底架。

七、塔機拆卸安全技術措施

1、塔機拆卸必須由取得塔機拆卸資質的專業隊伍來完成。

2、塔機拆卸要劃出其工作區,並設專人進行監護,禁止與安拆塔機無關的人員進入按拆作業區。

3、參加塔機拆卸人員,必須經相關部門專業培訓,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參加作業人員上崗前要進行身體檢查,如有身體不適或高血壓者不得上崗。

4、參加塔機拆卸人員,必須正確佩戴安全帽,繫好安全帶,穿好防滑鞋和工作服。作業時要統一指揮,動作協調,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

5、塔機拆卸過程中,如發現故障,必須立即停止作業,進行檢查,排除故障後再進行作業。

6、塔吊司機必須按塔吊安全操作規程進行作業。塔吊司機有權拒絕不安全的生產指令。嚴禁違章作業,嚴禁違章指揮。

7、塔機拆卸過程中在塔吊迴轉半徑範圍內設警戒線、警示牌、必須由專人監控。

8、嚴禁在4級以上大風天氣進行拆卸作業。

附表塔吊安裝(拆卸)作業人員名單

塔機安裝 拆卸 方案

泉水北苑 農遷房小區工程 1 2 3 樓 塔機安裝 拆除 方案 編制單位 四川省崇州市僑台建築工程 編制日期 二零零六年三月 工程名稱 泉水北苑 農遷房工程1 2 3 樓 拆卸 泉水北苑 農遷房小區工程 1 2 3 樓 塔機安裝 拆除 方案 編制單位 四川省崇州市僑台建築工程 編制日期 二零零六年三...

起重塔機安裝 拆卸及使用施工方案

一 方案編制依據 本方案依據jgj33 2001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而編制的。二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中國農業大學煙台校區教學樓 實驗樓工程 建築位址 中國農業大學煙台校區 位置 萊山區解甲莊鎮北寨村 建設單位 中國農業大學 建築面積 教學樓38150平方公尺,實驗樓28000平方公尺 結構...

塔機安裝與拆卸方案

qt25塔式起重機安裝與拆卸施工方案 編制人職務 稱 審核人職務 稱 批准人職務 稱 批准部門 章 編制日期 四川省廣達建築安裝工程 qt25自身塔式起重機的安裝與拆卸的適宜吊裝機械是汽車起重機和輪胎式起重機,使用12噸以上的汽車起重機可以完成裝拆工作。1 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了解現場布局和圖紙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