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起重機安裝方案

2021-12-22 00:09:37 字數 4629 閱讀 1170

目錄一、工程概況及編制依據

二、安裝位置平面圖、立面圖

三、塔吊型號、效能引數及安裝人員、器材配置

四、基礎和附著裝置

五、安裝方法及工藝要求

六、試吊

七、重大危險源和安全技術措施

八、應急預案

一、 工程概況及編制依據

1、 工程概況

2、 編制依據

2.1《qtz63塔式起重機說明書》

2.2《起重機械安全規程》gb6067-85

2.3《起重機械用鋼絲繩檢查和報廢實用規範》gb5972-86

2.4《起重機械超載保護裝置安全技術規範》gb12602-90

2.5《建築塔式起重機效能試驗規範和方法》gb5201-85

二、 塔吊安裝位置平面圖、立面圖

三、 塔吊型號、效能引數

1、 型號、效能引數

機型qtz63

最大幅度: 50m

最大起重量: 6t

最大幅度時起重量: 1.2t(起重繩2倍率)

1.2t(起重繩4倍率)

起重速度:

2倍率:

起重量3t時: 9/40/80m/mim

4倍率:

起重量6t時: 4.5/20/40m/min

迴轉速度0.6r/min

牽引小車速度: 20/40r/min

總功率31.4kw

本次安裝總重: 33.827t

標準節(8節): 5.6t

爬公升架塔身2.9t

迴轉塔身駕駛室: 3.45t

塔頂0.85t

平衡臂總成3.862t

起重臂總成3.965t

平衡重13.2t

2、人員、器材配備

現場負責人:****

安全員:*****

安拆人員

電工1人: 對塔吊電氣系統進線恢復

測量工1人:對塔吊垂直度進行測量

四、 基礎和附著裝置

1、基礎布筋和預埋螺栓位置圖,基礎混凝土的標號和基礎尺寸。

2、附著裝置平面圖(在第幾個標準節開始布置第一道附牆裝置,往後每隔幾節標準節布置一道附牆)。

五、 安裝方法及工藝要求

1、立塔的注意事項

a. 塔機安裝工作應在塔機最高處風速不大於13m/s時進行。

b. 必須遵循立塔程式。

c. 注意吊點的選擇,根據吊裝部件選用長度適當,質量可靠的吊具。

d. 塔機各部件所有可拆的銷軸,塔身連線的螺栓、螺母均是專門特製零件,不得隨意代換。

e. 必須安裝並使用如扶梯、平台、護欄等安全保護裝置。

f. 必須根據起重臂臂長,正確確定配重數量,在安裝起重臂之前,必須先在平衡上安裝一塊重1.6t的平衡重,注意嚴禁超過此數量。

g. 裝好起重臂後平衡臂上未裝夠規定的平衡重前,嚴重起重臂吊載。

h. 標準節的安裝不得任意交換方位,否則無法進行頂公升。

i. 塔機在施工現場的安裝位置,必須保證塔機的最大旋轉部分與周圍建築物的距離不小於1.5m,塔機任何部位與架空電線的安全距離應符合如下圖表。

起重機距離輸電線的安全距離

j. 頂公升過程中,嚴禁旋轉起重臂以及使用吊鉤起公升和放下。

2、基礎節設定

固定支腿預埋時需用基礎節找正垂直度,要求1.5/1000。

3、吊裝立塔

安裝好壓板及固定基礎節後,固定式立塔的順序按下圖進行。

4、吊裝標準節

a. 將吊具掛在標準節mqq上,將其吊起,安裝到已埋好的固定基礎上的預埋支腿固定基節mqq上,再將標準2節標準節mq安裝到標準節mqq上,或將2節標準節mq己安裝好的底架固定式的基節ii上,每個標準節mq用12件10.9級高強度螺栓連線牢靠。

(標準節上有踏步的一面應在同一平面且要考慮塔機的降塔拆卸)。此時在基礎上已有l節預埋支腿固定基節mqq、1節標準節mqq和2節標準節mq(見右圖)。

b. m36高強度螺栓的預緊扭矩為每根高強度螺栓均應裝配兩個墊圈(下個墊在螺栓頭下,乙個墊在螺母下,且使有倒角的一面朝向螺栓頭或螺母,見右圖)及兩個螺母並擰緊防鬆,雙螺母中防松螺母擰緊扭矩應稍大於或等於

c. 用經緯儀或吊線法檢查其垂直度,主弦杆四個側面的垂直度誤差應不大於1.5/1000。

5、吊裝爬公升架

a. 將爬公升架按圖要求組裝完畢後,如下圖所示, 將吊具掛在爬公升架上,拉緊鋼絲繩吊起。切記安裝頂公升油缸的位置必須與塔身踏步同側。

b. 將爬公升架緩慢套裝在二個標準節mq側。

c. 將爬公升架上的爬爪放在標準節mq的第二節(從上往下數)上部的踏步上,再調整好16個爬公升導輪與標準節mq的間隙(間隙為2~3mm)。

d. 安裝好頂公升油缸,將液壓幫浦站吊裝到平台一角,接好油管,檢查液壓系統的運轉情況,應保證油幫浦電機風扇葉片旋向為右旋,與外殼箭頭標識一致,以避免燒壞油幫浦。如有錯誤。

則應重新接好電機接線。

6、安裝迴轉支承總成

將下支座、迴轉支承、上支座用88件8.8級的勺m24高強螺栓連為整體。每個螺栓的預緊扭矩為雙螺母中防松螺母擰緊扭矩說法不一稍大於或等於

a.將吊具掛在上支座四個支柱耳套下, 將迴轉支承總成吊起。下支座的八個連線強對誰標準帶四根主弦杆的八個連線套緩慢落下,將迴轉支承總成放在塔身頂部。

切記下支座的斜腹杆方向一致;下支座與套架連線時,應對好四角的標記。

b. 用8件10.9級的m36高強度螺栓

將下支座與標準節連線牢固(每個螺檢用雙螺母擰緊防鬆,螺栓的預緊扭矩為2400n·m,雙螺母中防松螺母擰緊扭矩應稍大於或等於

c. 操符預公升系統,將液壓油缸伸長至第2節標準節的下踏步上, 將爬公升架頂公升至與下支座連線耳板接觸,用4件銷軸將爬公升架與下支架連線牢固。

7、吊裝迴轉塔身

如下圖所示;將吊具掛在迴轉塔身四根主弦杆處,拉緊吊索。

a. 吊起迴轉塔身(安裝時注意用於安裝平衡臂和起重臂支耳的方向),使靠近起重量限制器一邊的支耳與上支座的起重臂方向一致。

b. 用8件10.9級的m36高強度螺栓和16件10級的m36高強度螺母〔雙螺母防鬆〕將迴轉塔身與上支座緊固。螺栓的預緊力矩為雙螺母中防松螺母擰緊扭矩應稍大於或等於

8、安裝塔頂

吊裝前在地面上先把塔頂上的平台、欄杆、扶梯及力矩限制器裝好,為使安裝平衡臂方便,在塔頂的後側左右兩邊各裝上兩根平衡臂拉桿。

a. 如下圖所示,將吊具掛在塔頂上。

b. 將塔頂吊到迴轉塔身上,應注意將塔頂垂直的一側應對準上支座的起重臂方向。

c. 用4件銷軸將塔頂與迴轉塔身連線,穿好並充分張開開口銷。

9、安裝平衡臂總成

在地面上把兩節平衡臂組裝好,將起公升機構、電控箔、電阻箱、平衡臂拉桿裝在平衡臂上,並固接好。迴轉機構接上臨時電源, 將迴轉支承以上部分迴轉到便於安裝平衡臂的方位。

a. 如下圖所示,吊起平衡(平衡臂上設有4個安裝吊耳)。

b. 用定軸架和銷軸將平衡臂與迴轉塔身固定聯接好。

c. 平衡臂拉桿示意見如下圖所示, 按如下圖將平衡臂逐漸抬高至適當的位置,便於平衡臂拉桿與塔頂上平衡臂拉桿順利相連,將拉桿用銷軸鉸接,穿好並張開開銷。

d. 緩慢地將平衡臂放下,再吊裝一塊1.6t重的平衡重安裝在平衡臂最前面的安裝位置上。

10、吊裝司機室

司機室內的電氣裝置安裝齊全後

a. 如上圖所示,吊起司機室。

b. 把司機室吊到上支座靠右平台的前端,對準耳板上孔的位胃,然後用三根銷軸聯接並穿好開口銷。(也可在地下先將司機室與迴轉艾承總成組裝好後,作為乙個整體,一次性吊裝)。

11、吊裝起重臂總成

起重臂總成包括起重臂、起重臂拉桿、載重小車和變幅機構,起重臂拉桿安放在起重臂上弦杆的拉桿固定架上。

a. 在塔機附近平整的枕木(或支架,高約0.6m)上(如下圖)拼裝好起重臂。注意無論組裝多長的起重臂,均應先將載重小車套在起重臂下弦杆的導軌上。

注:1. 起重臂安裝時的參考重心位置合長矩拉桿牽引機構找受車。且我重小車位置在最根部時:

50公尺臂長:l=18公尺, c=4500kg

2. 吊裝繩8公尺

3. 組裝好的起魚館用支架文承在地面時,嚴禁為了穿繞小車牽引鋼絲繩的方僅僅文承兩端,全長內支架不應少於5個,且每個支架均應墊好受力,為了穿繞方便,允許分別支承在兩邊主弦杆下。

b. 將維修吊籃緊固在載重小車上,並使載重小車盡量靠近起重臂根部最小幅度處。

c. 安裝好起重臂根部處的牽引機構,卷簡繞出兩根鋼絲繩,其中一根通過臂根導向滑輪固定於載重小車後部,另一根通過起重臂中間及頭部導向滑輪,圓定於載重小車前部,如下圖所示。在載重小車後部設有3個繩卡,繩卡壓板應在鋼絲繩受力一邊,繩卡問距為鋼絲繩直徑的6~9倍。

鋼絲繩與載重小車的前端設有張緊裝胃,如果牽引鋼絲繩鬆弛,調整張緊裝置,即可將鋼絲繩張緊。在起重臂根部還有另一套牽引鋼絲繩張緊裝置,在使用過程**現牽引鋼絲繩鬆馳時,可用該裝置將鋼絲繩張緊。

d. 將起重臂拉桿按下圖所示拼裝好後與起重臂上的吊點用銷軸鉸接,穿好開口銷,放在起重臂上弦杆的定位托架內。

e. 檢查起重臂上的電路是否完善。使用迴轉機構的臨時電源將塔機上部結構田轉到便於安裝起重臂的方位。

f. 按下圖掛繩,試吊是否平衡,否則可適當移動掛繩位貫,起吊起重臂總成至安裝高度。如下圖所示用定軸架和銷軸將迴轉塔身與起重臂根部聯接固定。

注意:記錄下吊裝起重審的吊點位置,以便拆塔時使用。

g. 接通起公升機構的電源,放出起公升鋼絲繩纏繞好鋼絲繩,用汽車吊逐漸抬高起重臂的同時開動起公升機構收回起重鋼絲繩,直至將起重臂拉桿拉近塔頂拉板,將拉桿分別與塔頂拉板i、ii銷軸餃接,,並穿好開口銷。鬆馳起公升機構鋼絲繩把起重臂緩慢放下。

塔式起重機安裝方案

1 安裝起重機的作業人員必須是經過建築安全管理部門的專業技術培訓,領取安裝許可證的專業隊伍,持證上崗。2 對所有參加作業人員進行一次安全技術交底。作業人員應掌握熟練的操作技能,了解起重機械工作的常識。3 在作業現場劃定出安全作業區,並設明顯標誌,設專人負責管理,禁止他人進入防護區內。4 工作前應檢查...

塔式起重機安裝方案

方案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安裝單位 使用單位 年月日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為結構,總建築高度為公尺,總建築面積平方公尺,由承建。二 塔機技術效能 型塔式起重機系生產,於年月購置。其工作效能技術引數如下 50公尺臂起重特性 56公尺臂起重特性 三 施工準備 3.1 25t汽車吊一台 3.2 拼裝三...

塔式起重機安裝指導

塔式起重機械安裝拆卸 施工作業指導書 編號版號 編制審核 批准目錄 編制說明 1 1 技術交底 2 2 編制施工技術方案 2 3 開工申報 2 4 塔式起重機的安裝與拆卸 3 4 1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3 4 2安裝步驟 當天風力不得超過四級 3 4 3塔身標準節的安裝 見圖4 9 圖4 10 8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