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塔式起重機

2023-01-20 22:36:02 字數 4331 閱讀 4796

一、塔式起重機安裝方案

1、編制依據、工程概況、作業環境

2、地耐力計算

3、作業人員組成及安裝機具準備

4、安裝程式、方法、要求

5、執行除錯記錄

6、安全技術措施

二、安裝安全技術交底

三、基礎混凝土試驗報告

四、塔式起重機安裝驗收表

五、安監站核發准用證有關資料

六、拆除方案

七、拆除安全技術交底

塔式起重機安裝方案

工程名稱:隆化縣景泰世紀新城104、106樓

編制人職務(職稱):

審批人職務(職稱):

施工單位:承德縣天正建築安裝公司第十五專案部

塔式起重機安裝拆除方案

一、施工前準備工作:

1、確定塔機安裝位置,依據施工要求、現場條件及發揮塔機的有效幅度,方便安裝、拆卸原則,將塔機配置在17軸至18軸之間,距外牆皮5公尺處,設11個標準節。2、基礎的原則,採用澆砼基礎,嚴格按隨機基礎圖製作。3、查驗砼試壓報告,塔基礎已按設計施工完畢,經安全組驗收合格,將基礎試塊送檢,經查驗試壓合格後,方准進行安裝。

4、安裝場地平整,通道修好。5、運零配件入場。6、確定安裝人員組織網路。

7、安裝前向所有安裝人員進行全面技術交底。

安裝塔機需用裝置工具表

安裝及拆除工種使用情況表

塔機各項效能指標

塔機安裝與拆除人員配備

二、安裝方案

1、塔機安裝程度及要求

塔機的安裝必須按以下步驟進行:(1)底架(2)套架、迴轉支座、迴轉平台、液壓系統、平台欄杆。(3)塔帽(4)平衡臂、起公升機構,(5)吊臂,變幅機構、變幅小車。

(6)配重(7)司機室、操作台、配電箱。(8)底架斜撐。

2、塔機頂公升加高程式及要求

(1)檢查塔機安裝的各項內容是不是進行完畢和正確無誤;

(2)進行起公升、迴轉、變幅等各項動作試運轉;

(3)用起公升機構吊到塔機頂公升時吊臂所處正下方位所能吊到的位置,並吊第乙個標準節掛在引進小車的平台梁上,在用手鉤組吊一標準節,並使標準節位於約12.85m幅度外,此時節、塔機上部頂公升部重量,重心通過油缸上鉸點,以保持頂公升重量平衡,頂公升時滾輪的摩擦力最小。

(4)檢查頂公升液壓系統。

a、檢查油箱中油麵是否符合要求;

b、檢查液壓油牌號是否正確;

c、檢查動機轉向是否正確;

d、調整安全閥的固定壓力;

e、頂公升開始時,液壓系統空車試運轉。再操縱手動換向閥,使油缸伸縮數次,並排除系統內的空氣,運轉正常後方可進行頂公升作業;

(5)開始頂公升時,先將橫樑耳軸放入倒數第二個標準節上邊的支撐槽中,拆去下轉台與標準節間的聯絡螺栓;

(6)頂公升套架1.15m左右,接著伸出支撐鞘,再縮回油缸活塞桿,使套架支撐在前述標準節的上邊支撐塊上;

(7)縮回油缸活塞桿到第乙個標準節側面的下邊支撐塊上,並將槽梁兩端耳軸放入支撐塊槽中,稍頂公升一點套架,縮回支撐桿,接著進行第二次頂公升。約20m用人工通過引進平台和小車拉入待裝標準節,並慢慢縮回液壓活活塞桿,使標準節對上落下,再與下面塔身標準節擰緊,再次頂公升時,必須注意套架滾程,不得超行程頂出。

(8)縮回塞杆,準備進行下乙個頂公升。

(9)進行下乙個頂公升過程中,若下轉台與標準節或套架與塔身未緊固聯接,嚴禁迴轉或平移。

(10)在頂公升接高三個標準節後,必須安裝底架處四根斜撐桿,並均勻拉緊,再繼續進行頂公升作業。

(11)當塔機頂公升樓高達到現場高度後,應將下轉台與標準節連線固緊。

3、塔機電氣安裝使用

(1)塔機電氣安裝

a、參照電氣原理圖、外部接線圖及控制箱接線圖,聯接各控制及動力電纜,制動器電纜,及安全裝置、障礙燈。

b、送電之前應對電氣系統進行如下檢查,符合如下要求方通電。

c、所有線路必須連線正確無誤,該固定的電纜應有可靠的固定,防止塔機在執行時損傷電纜;

d、在通電之前對電氣進行絕緣檢查;

e、主電纜在進入司機室前穿入電纜保護圈後進入,並留適當長度,保證塔機在左右一圈半旋轉時不致損壞電纜,且保證爬公升時不致損壞電纜。

f、將司機室所有操作機構放置在安全位置,主開關放在斷電位置,最後連線好地面電纜電源。

(2)通電除錯

a、將地面電源開關合上,送電到司機室,檢查三相電源應三相平衡,且電壓為380v±10%。

b、鬆開高度限位器,幅度限位器,配合機械安裝,穿好起公升小車的鋼絲繩。

4、安裝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a、塔機起吊安裝,應清除覆蓋在板件上的浮物,檢查起吊構件是否平衡,吊具吊索安全係數應大於6倍以上。公升高就位時應緩慢進行,禁止撞擊。當拉索拉結好後,配合安裝下降,應緩慢進行,禁止快速下降,使臂架重量臨時全部給拉桿承受;

b、裝好平衡臂,隨即必須將吊臂邊裝好才能休息,不得使塔身單向受力時間長;

c、液壓頂公升前,對鋼結構及液壓系統進行檢查,發現鋼結構有異常、裂縫等損壞或液壓系統有洩漏,必須停機整修後方可進行安裝。

d、塔機頂公升應嚴守操作規程,頂公升前將臂杆轉到規定位置。頂公升時必須在之加上的標準節的連線預緊力達到要求後方可再進行加節,頂公升中禁止迴轉變幅,齒輪幫浦在最大壓力下持工作時間不得超過3分鐘;

e、對高強度螺栓進行接時注意安全,如因擰緊力距較大,需工人配合,配合者用手掌平拿工具,以免受傷害。

f、作業人員必須聽從指揮,如有更好的方法和建議必須得到現場施工技術負責人同意後方可實施,不得擅自作主更改作業方案。

g、頂公升完畢應檢查電源是否切斷,左右操縱桿是否退回中間零位,各分段螺栓緊固情況,有機扭支撐的,必須按規定加裝後方可驗收使用;

h、安裝時務必將各部位雨欄杆、平台、扶桿、護圈等安全防護零件裝齊;

i、高空作業裝配,必須拴好拉繩後方可起吊。

5、安全技術措施

a、現場施工技術負責人應對塔吊作全面檢查,組織所有安裝人員學習安裝方案,塔司對各部機械構件作全面檢查,電工對電路、操作、控制、制動系統作全面檢查,吊裝指揮對已準備工具、裝置、繩索、卸口、繩卡等作全面檢查。

b、參與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進入施工現場必須遵守施工現場各項安全規章制度。

c、統一指揮、統一聯絡訊號,合理分工,責任到人;

d、及時收聽聽氣預報,如突遇四級以上大風天氣及大雨時應停止作業,並做好應急防範措施。

e、進入現場戴好安全帽,在2公尺以上高空必須正確使用試驗合格的安全帶,一律穿膠底防滑鞋。

f、嚴禁無防護上下立體交叉作業,嚴禁酒後上崗,高溫天氣做好防暑降溫工作,夜間作業應有足夠照明。

g、高空作業工具必須裝入工具包內,不得隨意亂放或任意拋擲。

h、起重臂下禁止站人。

i、所有工作人員不得擅自動按扭或撥動開關。

j、緊固螺栓應用力均勻,按規定的扭距值扭緊,穿銷子,嚴禁猛打猛敲,物體間孔對位,使用槓棒找正,不能用力過猛,以防滑脫,物體就位緩慢靠近,嚴禁撞擊損壞零件。

k、安裝作業區域四周布二道警戒線,安全防護左右各10公尺,掛起小警牌,嚴禁非作業人員進行作業區域,在四周觀望,安全員全權負責安裝區域內的安全監護工作。

l、頂公升作業設專人指揮,電氣、液壓系統應由專人操縱。

m、塔吊試運轉及使用前應進行使用技術交底,經抽驗合格後方可上崗。

6、塔機安裝後質量要求:塔吊安裝後必須經質量驗收和試機運轉試驗,達到標準要求的方可使用,其標準應按《建築機械技術試驗規程》(j01j34-86)和《起重機械安全規程》(gb6067-85)中的有關規定執行。

(1)進行絕緣試驗;(2)空載試驗,檢測裝置零部件是否符合設計要求,然後通電操作,檢查各裝置的靈敏度、可靠性;(3)載荷試驗,額定起公升載荷試驗,檢測力距、限制器,起重限制器的精密度和靈敏度;(4)起載靜態試驗:檢查起重機及其部件的結構承載能力;(5)起載動態試驗,檢查起重機各機構運轉的靈活性和制動器的可靠性;(6)各試驗結束後,認真整理試驗記錄,填寫驗收書,供有關人員驗收、參考及日後複查使用。

塔式起重機拆除方案

工程名稱:

編制人職務(職稱):

審批人職務(職稱):

施工單位:

三、拆除方案

1、拆除順序:塔機的拆卸順序與架設程式相反,(1)降塔:按頂公升時相反順序,拆除塔身標準節,降低塔身;(2)按上述順序將塔身降至最低並將頂公升的插銷插入爬公升內。

(3)放下吊鉤,拆下起重繩固定端,收回起公升捲筒。(4)收回小跑車至首節架臂根部固定,拆下變幅繩固定端,收回變幅捲筒。(5)利用起重機械放下平衡重。

(6)拆除電源。(7)利用吊車拆除駕駛室。(8)拆除起重臂a、首先在臂架端部拴兩根大繩,控制臂架方向。

b、起重吊索固定在臂架平衡部位,吊車慢慢吊起重臂向乙個角度(15度至20度),使拉桿放置在上弦桿上。c、將拉桿從1、2節之間拆開,並固定在上弦桿上。d、放平起重臂拆下根部鉸軸使起重臂平穩脫離上轉台,放置在地面上。

(9)拆除平衡臂(方法同起重臂)。(10)拆除塔帽。(11)拆下頂公升套架與下轉台之間的固定銷軸。

(12)吊下液壓站。(13)將上下輕颱及迴轉機構等一起吊下。(14)吊下頂公升套架。

(15)拆除標準節。(16)拆除底架。(17)拆除底塔機部件,按要求分解裝箱運離現場。

塔式起重機簡介

土木工程建設有乙個顯著的特點 材料用量特別大 質量特別重,對於高層建築或大型的建築更是明顯。就這乙個因素便可以決定在工程建設中,要提高效率就必須發展用於運輸的機械。工程建設中的運輸包括有水平 垂直方向的運輸。能用於進行不同形式的運輸的機械的許多種,這裡只介紹一下能進行垂直運輸並作短距離水平運輸的起重...

塔式起重機方案

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卸 方案 1 樓建築面積30823。24平方,2 樓18351.9平方,3 樓18351.9平方,5 樓30549.35平方,地下室為16785平方,住宅基底面積3538.45平方,商業面積7471.10平方.地下一層地上34層,建築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耐火等級為一級,位於玉林市石...

塔式起重機 起重吊裝目錄

中國航空港建設總公司 文明安全施工管理資料統一標準 依據北京市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安全資料管理規程 編制 8.塔式起重機 起重吊裝資料 目錄8.1 塔式起重機租賃 使用 拆裝的管理資料8.1.1 出租單位相關資料 8.1.2 拆裝單位相關資料 8.1.3 承租 使用 單位相關資料 8.2 北京市塔式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