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起重機事故應急措施

2021-08-18 13:20:41 字數 1203 閱讀 9145

塔式起重機安裝(拆卸)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

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監理單位:

安裝單位:

專案經理:

編制日期:

審核日期:

審批日期:

一、 預防措施

1、 結合施工總平面布置,慎重考慮施工塔式起重機的安裝位置,從源頭杜絕或減少塔式起重機安全事故的發生。

2、 塔式起重機安拆及使用過程中,所有作業人員(塔式起重機)及管理人員必須持有效證件上崗。

3、 認真編制塔式起重機安拆方案(嚴格按說明書及相關標準要求編制安全技術交底),並嚴格履行審批手續。

4、 塔式起重機基礎施工、塔式起重機安拆、標準節增加等,均必須嚴格按設計檔案、產品說明書、施工方案的要求執行,並應有安全和技術人在場監護。

5、 加強技術培訓和安全教育、安全交底工作(隊長及所有作業人員必須簽字)。

6、 塔式起重機應嚴格執行塔機安全操作規程和工地關於塔式起重機和各項管理規定、技術措施等。

7、 塔式起重機應加強塔式起重機日常維護保養工作,嚴格執行班前檢查和試車制度。

8、 檢修人員上塔吊等高空部位檢查或修理時,必須繫好安全帶。

9、 督促班組嚴格執行半月檢制度。

二、 應急預案。

施工過各程中,如發生人員重傷等、重大安全事故,應按以下要求進行求援和事故處理。

1、 工地塔式起重機在安拆過程中,如突發因工重傷、死亡事故,分公司必須立即組織搶救傷員,保護現場,並嚴格按人員意外**事故應急預案的要求進行處理。

2、 當塔式起重機發生嚴重機械事故時,專案部應盡快報告分公司主管領導,並保護現場,組織人員和物資進行緊急求援。

3、 如塔式起重機冒頂、傾倒等重大險情時,專案部應盡快疏散現場施工人員到安全地點,減少人員**,並劃定警戒區,專人看守,嚴禁無關人員進入。

4、 如機械還可以矯正、修復,在確保檢修人員安全的前提下,迅速安排人員進行檢修、緊急加固等。

5、 如機械事故情況較複雜,應由公司聯絡有關部門專家,認真進行現場勘查後,研究制定處理措施,並認真執行。

6、 事故發生後,應及時通知交警隊,由交警隊根據具體情況決定是否進行周邊道路的交通管治,確保路人安全。

7、 發生機械事故的同時發生有人員**,應按人員**緊急處置程式進行處理。

8、 事故發生後,專案部、公司應在各主管部門的領導下,認真分析原因,及時採取相應措施,深刻吸取教訓,並對有關責任人按情節嚴重進行懲處。

塔式起重機應急預案

預案編制人 審批人 編制單位 陝煤建澄合分公司第十一專案部 編制日期 2009年01月07日 目錄一 應急預案的方針與原則 1 二 應急策劃 1 一 工程概況 1 二 應急預案工作流程圖 1 三 重大事故 危險 發展過程及分析 1 四 突發事件風險分析和預防 2 五 法律法規要求 4 三 應急準備 ...

塔式起重機事故應急措施和救援方案

起重機械安裝 拆卸專項應急救援措施 預案 起重機械安裝 拆卸過程,難免發生各類工傷事故,為了及時,正確地做好事故現場急救工作,根據生產環境現狀,結合實際,制定系列措施。一 成立以安裝部負責人為組長的現場急救小組。組長 楊建龍安裝部長 副組長 田勝林安裝現場安全員 組員 張吉燦 張成龍 李正權 王紹武...

塔式起重機簡介

土木工程建設有乙個顯著的特點 材料用量特別大 質量特別重,對於高層建築或大型的建築更是明顯。就這乙個因素便可以決定在工程建設中,要提高效率就必須發展用於運輸的機械。工程建設中的運輸包括有水平 垂直方向的運輸。能用於進行不同形式的運輸的機械的許多種,這裡只介紹一下能進行垂直運輸並作短距離水平運輸的起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