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起重機事故應急措施和救援方案

2021-03-04 06:25:48 字數 2497 閱讀 9577

起重機械安裝、拆卸專項應急救援措施、預案

起重機械安裝、拆卸過程,難免發生各類工傷事故,為了及時,正確地做好事故現場急救工作,根據生產環境現狀,結合實際,制定系列措施。

一、 成立以安裝部負責人為組長的現場急救小組。

組長: 楊建龍安裝部長

副組長:田勝林安裝現場安全員

組員:張吉燦、張成龍、李正權、王紹武、張吉文

具體事項分工到人,明確責任,確保發生事故後現場急救工作步步到位:

1、 由現場安全員田勝林負責救援人員的組織,保護現場,向公司上級有關部門報告事故情況。

安裝部負責人職責:

(1) 認真執行黨和****生產方針、政策、規程、規定和上級指示、決議,結合起重機械安裝、拆卸實際情況,制定貫徹措施,並經常檢查執**況。

(2) 對本安裝、拆卸工程的安全生產負第一責任,必須把安全生產列為重要議事日程,在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安全工作,正確處理,安全與生產,安全與效益的關係,每週應召開一次安全生產工作會,討論安全生產動態,解決安全生產中的問題。

(3) 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生產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並督促有關部門檢查執**況。

(4) 加強對職能部門和職工的安全教育,提高他們的安全意識和自我防護的能力。

(5) 嚴格執行起重機械安裝、拆卸規範和安拆方案中的安全技術措施,落實安全經費,確保勞動保護安全技術措施的實施,不斷改善作業環境和勞動條件。

(6) 必須按上級要求,設定符合條件的專(兼)職安全管理(檢查)人員,並積極支援他們的工作。

(7) 負責對安裝部、維修部進行詳細的安全技術交底,交底後雙方必須在安全技術交底卡上簽字。

(8) 定期組織有關部門和人員開展安全檢查,對查出的隱患必須做到落實人員,落實措施,落實經費,限期整改,不留隱患。

(9) 凡發生輕傷事故應積極組織調查,按「四不放過」的原則提出處理意見並報公司,凡發生重傷以上事故(含重傷)和重大未遂事故應及時組織搶救,並保護好現場,及時向上級有關部門報告,同時參加事故的調查、分析和處理。

(10) 加強對臨時用工的安全教育和管理。

(11) 有權拒絕不科學、不安全的生產指令。

2、 由組長楊建龍向公司及上級主管部門和有關醫療部門報告。

組長職責:

(1) 決定是否或可能存在重大緊急事故,要求應急服務機構提供幫助並實施廠外應急計畫,在不受事故影響的地方進行直接控制。

(2) 複查和評估事故(事件)可能發展的方向,確定其可能的發展過程。

(3) 指導設施的部分停工,並與領導小組成員的關鍵人員配合指揮現場人員撤離,並確保任何傷害者都能得到足夠的重視。

(4) 與場外應急機構取得聯絡及時緊急情況的記錄作業安排。

(5) 在場(設施)內實行交通管制,協助場外應急機構開展服務工作。

(6) 在緊急狀態結束後,控制受影響地點的恢復,並組織參加事故的分析和處理。

3、 由副組長田勝林負責維護現場搶救、自救,並聯絡外援單位或人員(醫療、消防等)副組長(即現場管理者)職責:

(1) 評估事故的規模和發展態勢,建立應急步驟,確保員工的安全和減少設施和財產損失。

(2) 如有必要,在救援服務機構來之前直接參與救護活動。

(3) 安排尋找受傷者及安排非重要人員撤離到安全地帶。

(4) 設立與應急中心的通訊聯絡,為應急服務機構提供建議和資訊。

4、 由楊建龍負責交通運輸車輛調配。

具體職責:

(1) 負責交通運輸車輛調配及搶險車輛緊急救援的調配。

(2) 將傷員送到最近的醫院進行救治。

5、 由田勝林負責現場急救措施的落實(人員安排、具體方法等)

具體職責:

(1) 實施搶救搶修的應急方案和措施,並不斷加以改進。

(2) 尋找受害者並轉移至安全地帶。

(3) 在事故有可能擴大進行搶險搶修或救援時,高度注意避免意外傷害。

(4) 搶險搶修或救援結束後,直接報告最高管理者並對結果進行複查和評估。

6、 由李正權負責組織後勤保障(物質、費用等)。

後勤保障組織職責:

(1) 保障系統內各組人員必須的防護、救護用品及生活物質的供給。

(2) 提供合格的搶險搶修或救援的物質及裝置。

7、 救援**:120、119

三、要求所有人員掌握常用的急救知識,並能靈活運用。

1、急救原則:先救全,後療傷。

2、急救步驟:止血、包紮、固定、救運。

3、常用急救方法。

(1)包紮:傷口包紮繃帶必須清潔,傷口不要用水沖洗。如傷口大量出血,要用折又疊多層的繃帶蓋住,並用手帕或毛巾(必要時可撕下衣服)紮緊,直到流血減少或停止。

(2)觸電:發現有人觸電時,應立即關閉電門或用木材等絕緣把電線自觸電者身上撥開。進行搶救時,注意勿接觸觸電者。

如觸電者已失去知覺,應使其仰臥地上,解開衣服,使其呼吸不受阻礙。如觸電者呼吸停止,則應進行人工呼吸。觸電者脫離電源後,應盡快現場搶救,不間斷的做人工呼吸,並擠壓心臟,不要等醫務人員,更不能不經搶救直接送醫院,搶救觸電者人員時應耐心、持久。

四、發生事故後,迅速採取必要措施搶救人員和財產,保護現場防止事故擴大,對受傷人員的搶救決不延誤。

雲南滑模建築工程****

2023年月日

塔式起重機事故應急措施

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卸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 建設單位 設計單位 監理單位 安裝單位 專案經理 編制日期 審核日期 審批日期 一 預防措施 1 結合施工總平面布置,慎重考慮施工塔式起重機的安裝位置,從源頭杜絕或減少塔式起重機安全事故的發生。2 塔式起重機安拆及使用過程中,所有作業人員 ...

塔式起重機應急預案

預案編制人 審批人 編制單位 陝煤建澄合分公司第十一專案部 編制日期 2009年01月07日 目錄一 應急預案的方針與原則 1 二 應急策劃 1 一 工程概況 1 二 應急預案工作流程圖 1 三 重大事故 危險 發展過程及分析 1 四 突發事件風險分析和預防 2 五 法律法規要求 4 三 應急準備 ...

塔式起重機簡介

土木工程建設有乙個顯著的特點 材料用量特別大 質量特別重,對於高層建築或大型的建築更是明顯。就這乙個因素便可以決定在工程建設中,要提高效率就必須發展用於運輸的機械。工程建設中的運輸包括有水平 垂直方向的運輸。能用於進行不同形式的運輸的機械的許多種,這裡只介紹一下能進行垂直運輸並作短距離水平運輸的起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