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起重機安全技術方案

2022-05-30 01:18:05 字數 4400 閱讀 2607

1 現場環境概況

我標段橋梁地貌形態屬低山河谷地貌區,橋址地形較為複雜,山谷深切,山峰與河谷相對高差較大,溝壑縱橫。地貌型別為侵蝕地貌。橋梁各墩台大多位於坡度較陡的坡面上,施工難度極大。

橋梁墩柱普遍較高,高度達50公尺以上。

2 起重機械的選擇

結合我標段現場環境及橋梁工程特點,對於較高墩柱,採用塔式起重機進行材料的垂直運輸。

塔式起重機的特點:起重高度高,工作半徑大;一般都是電力操縱,動作平穩;駕駛室設定位置較高,司機能充分看清安裝作業過程。

3 作業區周圍外電線路的防護措施

3.1 塔吊不得靠近架空輸電線路作業,如限於現場條件,必須**路旁作業時,必須採取安全保護措施。塔吊與架空輸電導線的安全距離應符合以下規定。

3.2 施工現場的工程位置不是可以任意選擇的,如果受施工現場施工部位的限制而無法保證規定的安全感距離,這是為了確保安全,則必須設定防護遮欄、柵欄,以及懸掛警告標誌牌等防護措施。不同電壓線路與遮欄、柵欄等防護措施的安全距離應符合以下規定。

如果現場搭設遮欄、柵欄的場所非常狹窄,無法保證上述**所規定的安全距離,這時即使設定遮欄、柵欄也無意義,餘下的唯一措施是與有關部門協商,採取停電、改移線路,否則不得施工。

4 塔吊的進場驗收要求

塔吊的軌道基礎或混凝土基礎必須經過設計驗算,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基礎周圍應修築邊坡和排水設施,並與基坑保持一定安全距離。

塔吊基礎土壤承載能力必須嚴格按原廠使用規定或符合:中型塔為8~12t/㎡、重型塔為12~16t/㎡。

塔吊安裝後,應進行整機技術檢驗和調整,經分階段及整機檢驗合格後,方可交付使用。在無載荷情況下,塔身與地面的垂直度偏差不得超過4/1000。塔吊的電動機和液壓裝置部分,應按關於電動機和液壓裝置的有關規定執行。

5 吊裝作業及指揮人員安全操作要求

5.1 操作人員必須參加過有關部門組織的學習、培訓,經考核合格後領取上崗證後,方可進行作業。

5.2 作業前,必須對工作現場周圍環境、形式線路、架空電線、建築物及構件重量和分布情況進行全面了解。

5.3 操作人員在進行起重迴轉、公升幅和吊鉤公升降等動作前,應鳴聲示意。

5.4 起重機的操作人員和指揮人員必須密切配合,指揮人員必須熟悉所指揮的起重機的效能。操作人員應嚴格執行指揮人員訊號,如訊號不清或錯誤時,操作人員可拒絕執行,如果由於指揮失誤而造成事故,應由指揮人員負責。

5.5 塔機作業前,應檢查起吊物下方有無人員停留或通過,禁止用起重機起吊人員,否則,按有關獎罰制度進行處罰。

5.6 塔吊機械必須按規定的起重效能作業,不得超負荷和起吊不明重量的物體,對特殊情況需超負荷時必須***安全的技術措施。經企業技術人員批准,並有專人在現場監護下,方可起吊。

5.7 操縱室遠離地面的塔吊在正常指揮發生困難時,可設高空、地面兩個指揮人員,或採用對講機等有效聯絡辦法進行指揮。

5.8 作業中,操作人員臨時離開操制室時,必須切斷電源,鎖緊夾軌器。作業完畢後,塔吊應停放在軌道中間位置,起重臂應轉到順風方向,並鬆開迴轉制動器,小車及平衡重應置於非工作狀態,吊鉤宜公升到離起重臂頂端2~3m處。

6 高空作業人員的安全防護措施

6.1 2公尺以上為高處作業,從事此項工作的人員必須定期或隨時體檢,如有不宜登高的病症(如高血壓、恐高症患者),不應從事高處作業;禁止酒後登高作業。

6.2 高處作業人員需穿軟底輕便鞋,所需材料事先準備齊全,工具事先放好,拴牢固。

6.3 高處作業所使用的梯子不得缺檔和墊高,同一梯子不得兩人同時上下,在通道處(或平道處)使用梯子必須設定圍欄。

6.4 運送人員和物件的公升降電梯吊籠應設定可靠的安全卡,限位開關等安全裝置,嚴禁乘坐運送物件的吊欄。

6.5 高處作業人員與地面聯絡,應配有通訊裝置或有專人負責。

6.6 作業人員必須嚴格按規定掛好安全帶,帶好安全帽。

6.7 人工倒運鋼絲繩上高空,中間休息時要用卡子卡死下滑部位,防止鋼絲繩受力滑動傷人。

6.8 搭設腳手架,鋪設走道板,禁止搭空頭板,走道板要滿鋪,誰鋪誰釘。

6.9 禁止上下交叉作業,如無法錯開時,應先採用安全防護措施。

6.10 架空鋼絲繩上有節頭、卡子、滑車等障礙時,禁止在沒有安全防護措施的情況下翻越。

6.11 高處作業工作平台外側應設定防護欄;高度超過10公尺時,應設安全網。

6.12 在大風大霧等不良天氣或視線不清時應停止高空作業。

7 塔吊施工的安全技術要求

7.1 塔基安裝必須在白天進行,嚴格按照安裝說明書進行。

7.2 在安裝作業前,必須由專業工種施工作業,對有關人員進行安全技術教育,做到人人心中有數。

7.3由參加安裝作業人員上崗必須戴好安全帽,佩帶安全帶,並穿軟底防滑鞋進行作業。

7.4 施工現場要求有專人指揮,相互協調配合,確保安全。

7.5 參加高處作業的人員要嚴格遵守高空作業的安全技術規程,一切作業工具要用軟繩索套牢固定在某一位置,防止在施工時滑脫發生意外事故。

7.6 塔吊作業時,應有足夠的工作場地,塔吊起重臂杆起落及迴轉半徑內無障礙物。

7.7作業前,必須對工作現場周圍環境、行駛道路、架空電線、建築物以及構件重量和分布等情況進行全面了解。

7.8 認真檢查吊裝用的鋼絲繩套,卡環是否可靠,嚴格按更新標準及時更新。

7.9 認真檢查各種連線螺栓銷軸,發現損壞或疲勞裂紋的及時更新。

7.10 起動前重點檢查專案應符合下列要求

7.10.1 金屬結構和工作機構的外觀情況正常

7.10.2 各安全裝置和各指示儀表齊全完好

7.10.3 各齒輪箱、液壓油箱的油位符合規定

7.10.4 供電電纜無破損

7.11 送電前,各控制手柄應在零位。當接通電源時,應採用試電筆檢查結構部分,確認無漏電後,方可上機。

7.12 作業前應進行空載運轉,試驗各工作機構是否正常,有無噪音及異響,各機構的制動器及安全防護裝置是否有效,確認後方可作業。

7.13 風力達到四級以上時不得進行頂公升、安裝、拆卸作業。頂公升前必須檢查液壓頂公升系統各部件連線情況。頂公升時嚴禁迴轉臂桿和其他作業。

7.14 塔吊的金屬結構、軌道及所有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應有可靠的接地裝置,接地電阻不應大於4ω,並應設立避雷裝置。

7.15 每道附著裝置的撐桿布置方式、相互間隔和附牆距離應按原廠規定,自製撐桿應有設計計算書。

7.16在進行塔吊迴轉、變幅、行走和吊鉤公升降等動作前,操作人員應鳴聲示意。檢查電源電壓應達到380v,其變動範圍不得超過+20v、-10v,送電前啟動控制開關應在零位,接通電源,檢查金屬結構部分無漏電方可上機。

7.17塔吊的小車變幅和動臂變幅限制器、行走限位器、力矩限制器、吊鉤高度限制器以及各種行程限位開關等安全保護裝置,必須齊全完整、靈敏可靠,不得隨意調整和拆除。嚴禁用限位裝置代替操縱機構。

7.18 塔吊作業時,起重臂和重物下方嚴禁有人停留、工作或通過。重物吊運時,嚴禁從人上方通過。嚴禁用塔吊載運人員。

7.19 嚴禁自上而下拋擲工具、材料等物件,避免砸傷事故的發生。

7.20 塔吊機械必須按規定的塔吊起重效能作業,不得超載荷和起吊不明重量的物件。在特殊情況下需超載荷使用時,必須經過驗算,***安全的技術措施,經企業技術負責人批准,有專人在現場監護,方可起吊,但不得超過限載的10%。

7.21 嚴禁起吊重物長時間懸掛在空中,作業中遇突發故障,應採取措施將重物降落到安全地方,並關閉電機或切斷電源後進行檢修。在突然停電時,應立即把所有控制器撥到零位,斷開電源總開關,並採取措施將重物安全降到地面。

7.22 嚴禁使用塔吊進行斜拉、斜吊和起吊地下埋設或凝結在地面上的重物。現場澆築的混凝土構件或模板,必須全部鬆動後方可起吊。

7.23 起吊重物時應綁紮平穩、牢固,不得在重物上堆放或懸掛零星物件。零星材料和物件,必須用吊籠或鋼絲繩綁紮牢固後,方可起吊。

標有綁紮位置或記號的物件,應按標明位置綁紮。綁紮鋼絲繩與物件的夾角不得小於300°。

7.24 遇有六級以上大風或大雨、大雪、大霧等惡劣天氣時,應停止塔吊露天作業。在雨雪過後或雨雪中作業時,應先經過試吊,確認制動器靈敏可靠後方可進行作業。

7.25 在起吊載荷達到塔吊額定起重量的90%及以上時,應先將重物吊起離地面20~50cm停止提公升進行下列檢查:起重機的穩定性、制動器的可靠性、重物的平穩性、綁紮的牢固性。

確認無誤後方可繼續起吊。對於有可能晃動的重物,必須拴拉繩。

7.26重物提公升和降落速度要均勻,嚴禁忽快忽慢和突然制動。左右迴轉動作要平穩,當迴轉未停穩前不得作反向動作。非重力下降式塔吊,嚴禁帶載自由下降。

7.27 塔吊吊鉤裝置頂部至小車架下端最小距離:上迴轉式2倍率時1000mm,4倍率時為700mm;下迴轉式2倍率時為800mm。4倍率時為400mm,此時應能立即停止起吊。

7.28 作業完畢後,起重機應停放在軌道中間位置,起重臂應轉到順風方向,並鬆開迴轉制動器,小車及平衡重應至於非工作狀態,吊鉤直公升到離起重臂頂端2~3公尺處。

7.29 停機時,應將每個控制器撥回零位,依次斷開各開關,關掉操縱室門窗,斷開電源總開關,開啟高壓指示燈。

7.30 塔吊的拆裝必須由取得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拆裝資質證書的專業隊進行,拆裝時應有技術和安全人員在場監護。

7.31 拆裝人員應穿戴安全保護用品,高處作業時應繫好安全帶,熟悉並認真執行拆裝工藝和操作規程。

塔式起重機方案

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卸 方案 1 樓建築面積30823。24平方,2 樓18351.9平方,3 樓18351.9平方,5 樓30549.35平方,地下室為16785平方,住宅基底面積3538.45平方,商業面積7471.10平方.地下一層地上34層,建築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耐火等級為一級,位於玉林市石...

安全技術交底塔式起重機

安全技術交底 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交底內容 1 進入施工現場必須佩戴安全帽 穿工作鞋,嚴格按照施工操作規程施工。2 塔吊司機必須經過專業培訓並持證上崗,嚴禁帶病作業,禁止飲酒,並熟知 本機效能。3 作業前,應進行空載運轉,試驗各工作機構是否運轉正常,有無噪音及異響,各機構的制動器及安全防護裝置是否有效...

塔式起重機安裝方案

1 安裝起重機的作業人員必須是經過建築安全管理部門的專業技術培訓,領取安裝許可證的專業隊伍,持證上崗。2 對所有參加作業人員進行一次安全技術交底。作業人員應掌握熟練的操作技能,了解起重機械工作的常識。3 在作業現場劃定出安全作業區,並設明顯標誌,設專人負責管理,禁止他人進入防護區內。4 工作前應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