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2022-11-29 07:57:04 字數 1043 閱讀 7895

塔吊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嚴格訓練,了解塔機的構造、效能、作用範圍,熟悉塔機的保養和使用過程,還必須嚴格執行機械的操作規程。

1、嚴禁超載、超力矩作業,司機必須按照塔機技術效能表起重曲線表的規定作業。

2、塔機不得拉吊鉤到最大幅度以外去作業,即使在最大幅度以內吊鉤也不能斜拉吊重,必須是垂直起吊。

3、在有正反轉機構中,要反向時必須先使電機停止,慣性力消失後才能開動反向開關運轉,嚴禁突然開動正反轉開關。

4、嚴格執行操作順序,如有快慢檔位的機構起動必須是從慢到快,停止時應由快到慢依次進行,嚴禁越檔操作,並每過渡到下一檔時間約2—4秒。

5、司機在進行正式作業之前,必須對各項安全保護裝置的可靠性進行檢查,絕對不允許在安全裝置不可靠或失靈狀態下勉強作業。

6、塔機上的所有安全保護裝置必須經常檢查和保養不得任意搬動或拆卸。

7、司機對塔機的電源、電壓要經常進行檢查,在不滿足電流、電壓或缺相的情況下嚴禁作業。

8、對塔機的運轉部件要經常檢查。如螺栓有無鬆動,捲筒鋼絲繩排列是否整齊,鋼絲繩的磨損及繩頭的壓緊情況,各潤滑部位是否缺油等,如有問題應及時處理後再進行作業。

9、工地須配備專業的指揮、絲索人員,如未配備專業人員須以保障安全為前提。司機有權拒絕瞎指揮,亂指揮的作業。

10、夜班作業時現場必須具有充足的照明方可進行作業。

11、在有多台塔機的施工現場,司機必須做到寧停三分、不搶一秒的原則,每次迴轉時應觀察周圍塔機動向,防止空間干涉。

12、塔機應避開高壓電線安裝。吊臂、吊鉤與一般動力或照明線有干涉時應採取安全措施後才能作業。

13、司機下班前必須將吊鉤公升起並超過周圍建築物的高度。或者吊鉤避開這個幅度,最後切斷地面總電源。

14、如得知天氣預報超過十級大風時,塔機應用纜風繩加固。

15、如遇見雷雨、大暴雨、濃霧或5級以上的風力時,應停止作業。

16、塔機線路出現臨時故障修理或保養時都必須切斷總電源不允許帶電檢修。

17、塔機經過大修或轉移場地重新安裝後,必須嚴格檢查各部連線件和可靠性,轉動部件有無干涉,金屬結構有無損壞,安全保護裝置是否可靠,若無問題,方可正式使用。

18、工地配電系統必須安裝漏電保護器。

塔式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一 軌道路基必須經過平整壓實,基礎經處理後,土壤的承載能力要達到8 10噸 m2。對妨礙起重機工作的障礙物,如高壓線,照明線等應拆移。二 鋼軌中心距允許偏差不得超過 3公釐 縱橫向的水平度,不得超過1 1000 鋼軌接頭間隙4 6公釐。三 司機在進入操作室前,應將軌鉗提起,用扦銷固定,清除軌道上障礙...

建築塔式起重機安全規程

國家標準局1985 05 06發布,1986 03 01實施 1 引言 1.1 本標準規定了塔式起重機的製造 使用和維修以及部分設計方面的安全要求。設計中的結構與零件的強度和穩定性的安全要求 整機抗傾覆的安全要求應符合gb3811 83 起重機設計規範 的規定。1.2 本標準適用於工作環境溫度為 2...

塔式起重機安全操作制度

民生家園小區二期工程8 樓 一,一般要求 1.塔式起重機司機必須受過良好的專業訓練,了解機械構造和工作原理。應熟知並要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和維修保養規則。2.塔式起重機應有專職司機負責操作,非司機不得任意開動和操作,以免發生事故。司機在工作時要精力集中,酒後嚴禁吊運工作。3.塔式起重機一般准許工作的氣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