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在現代企業管理中的作用

2022-11-03 15:09:04 字數 4206 閱讀 2219

曝墼范文萍摘要:經濟的快速發展,帶來的是我國市場化程度的不斷加深,在此大環境之下,市場中現代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所面臨的問題也愈加多樣化,因此在此種情況下企業內部各個環節之間的運作是否能夠優化組合,對於企業的生存和發展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財務管理,作為企業運轉過程中的關鍵部門,它在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就如何與世界先進的財務管理接軌,如何利用好財務管理為企業帶來實際效益的問題,是值得引起我們重視的。

本文作者就以上問題,結合大量的資料例項,對現代企業中的財務管理進行了深入**。

關鍵詞:財務管理;現代企業;管理作用

中國企業在經過改革開放的洗禮之後,呈現出了一

進步,這對於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種雨後春筍的發展趨勢。不過中國當今企業的發展還不

並且現今社會當中,人們普遍認為企業的財務管理已經完備,企業的現代化程度普遍達不到市場的要求,企業

成為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基石。

內部結構分化不清晰,導致企業各部門之間的運轉不能一

、時代背景下的現代財務管理特點

有效協調起來,沒能充分發揮出各部門之間的管理功現代企業,在協調、處理以及調整企業內部的財務

能。同時,財務管理作為企業的重中之重,它所發揮出來關係時,一般都是通過企業當中的財務活動和財務關係的實際效用,對於提公升企業的整體競爭力有著不言而喻進行的,這是一種自主獨立的財務管理工作。對於提公升的作用。

現代企業中,通過財務管理來實現企業的優化企業內部的結構優化,以及資源的分配合理,都有著明約和監督體系出發,把審計工作提到乙個新的高度,要直接責任,明確財務部門、資產管理部門、內部審計部門

求完善審計制度、保障依法獨立審計監督權,提出對公和經費管理部門各自職責,建立問責追究機制。第五,完共資金、國有資產、國有資源和領導幹部履行經濟責任善績效評價。一要突出績效抓預算。

在編制年度部門預情況實行審計全覆蓋。資料顯示,2013年全國教育經費算時,所有專案都要申報績效目標,預算資金全部納入總投入為30364.72億元,比2012年增長了9.64%,其預算績效管理,強化預算資金管理者和使用者的支出責中,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總投入24488.22億元,佔國內任和效率意識。二要突出績效抓過程。

逐步將績效評價生產總值比例為4.3%,比2012年增長了10.13%。面對由重點專案支出拓展到整體支出和政策、制度、管理等龐大的教育投入,社會給予了極大的關注,審計全覆蓋方面,用績效檢驗預算編製質量。三要突出績效抓運用。

將成為新常態。

逐步建立科學、完善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突出績效評高校應主動適應審計全覆蓋的需要。第一,進一步價結果應用的作用,將績效評價結果作為調整支出、完加強制度建設。做好財務制度頂層設計,確保財務制度善政策和科學合理安排預算的重要依據。

對於以前年度建設「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要從預算管理制度、資產管預算執行效率低的部門和專案,在編制下年預算時要與理制度、**招標採購制度、基本建設和修繕管理制度、資金安排緊密掛鉤,堅決擯棄簡單的「基數」意識和「只

食堂管理制度、學生宿舍管理制度、醫療管理制度、校園做加法不做減法」的傳統做法。第六,努力提高財會隊伍綠化管理制度、經濟合同管理制度和人力成本管理制度整體素質。高校會計人員和財務管理人員要主動適應新等方面,全面加強制度建設。

第二,堅持勤儉辦學。嚴格形勢要求,力促會計管理工作轉型,著力提高會計人員控制「三公」經費支出,壓縮會議費支出和一般性行政支職業操守,著力加強會計崗位人員對財政宣傳的視窗作出,規範公務接待制度,規範校內津貼發放,加強教研科用,切實做到財政會計一體化。

研經費管理,厲行節約,把有限的教育資源用在刀刃上。參考文獻:

第三,堅持陽光財務。公開透明是現代財政制度的基本【1】俞國兵.做好水利預算資金執行進度和質量的思考.江

特徵,是陽光**、責任**的體現,也是防範財政風

蘇水利,2014年第6期.

險、依法理財的最有效方式。高校應依法公開部門預算、

[2】李淑霞.新時期對高校財務管理工作的新要求以及高校決算和「三公」經費支出。第四,強化主體責任。強化高校

的應對策略分析.經濟師,2005年第5期.「一

把手」領導責任,學院(系)管理責任,經費責任人的

(作者單位:安徽建築大學財務處)

103在先進的現代化企業之中,企業的生產環節、銷售環節、**環節等存在於企業的各項環節之中,他們都或多或少的與財務管理的活動有著牽連,保證了企業內部資源的合理分配,它是部門與部門之間優化推動的重要決定因素,保證了企業發展的現代化,提公升了企業的

工作效率,從而為企業創造出更多的經濟效益。

財務管理在對企業其他各部門環節進行活動進行必要的調整和規劃時,可以充分發揮財務部門存在的真實意義,而實現這樣的作用,就需要其他各部門能夠為財務部門提供一些可靠、有效的活動資料,從而為財務部門的優化管理提供強有力的佐證。在現代企業當中,財務管理還細分出了財務部門的對外管理。對外財務管理的概念我們可以理解為,一切與企業發展相關的金融活動行為。

比如,企業所進行的市場投資行為以及市場

再分配環節當中的調整和整合作用。

(二)現代企業中財務管理全面性

企業的生存發展和規模的擴大,離不開其所創造出

的經濟效益,因此在現代化企業當中,內部結構需要詳細的進行細分,同時企業內部的運轉系統參與進了每乙個部門的管理活動中,包括財務、技術、人事、裝置等因素。財務部門在企業中所發揮的作用相對而言是比較全面的,它在企業所進行的投資活動、權益分配、籌資管理、成本管理等等一系列活動之中都有所參與。以下我們著重講企業財務管理之外的其他部門的管理作用,從中我們就可以明顯的看出,財務管理和其他部門管理之

間的明顯的差異性,即:財務管理是全域性性的,其他各部門的管理都是企業內部所進行的區域性性管理,因而我們講企業的財務管理實際效用的有效發揮,對於企業的生存和發展而言都是極為有利的重要保障。企業通過優化財務管理,來帶動其他部門之間的管理優化,從而實現企業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公升,促進企業的發展經營。

依據實際,我們不難解讀財務管理,對於企業優化發展的重要推動作用。同時財務管理作為企業內外部金融活動的一

種表現形式,它在反映企業部門管理和企業現代化水

平以及競爭力上面,都是相對直觀的,因此企業對於財

務管理的應用必須重視起來。

二、現代企業中財務管理於企業管理中的具體實踐

財務管理作為促進和保證企業生存和發展的一種管理模式,它的確立與執行是否能夠完善,就需要企業內部對於其自身的財務管理工作,總結歸納出一套與之相輔相成的財務管理制度,而這種制度就是實現企業財務管理的前提條件,也只用通過此種辦法才能夠保證財

104務管理的實際意義發揮。同時企業還必須根據多變的市場環境,不斷的對其內部的財務管理進行優化提公升,促使財務管理能夠跟上市場發展的要求,從而使得企業的

競爭力長盛不衰。現代企業的財務管理較之於傳統的財務管理,其對於事物的前瞻性以及過程控制和結果分析,所發生的作用是非常明顯的。一

些企業對於企業內部的財務管理工作不能做到應有的重視,從而造成了企業的虧損或倒閉,這些企業假如能夠在日常的**活動當中,對其自身的財務管理

進行行之有效的管理和提公升,那麼該企業最終所能創造

出的經濟效益肯定是有所提高的。根據資料表明,我國的中小型企業在對財務管理的應用中,就普遍存在重視程度不夠的問題,因此我國每年中小型企業的倒閉比例就非常的高,說明我國中小型企業對於財務管理工作是

不夠重視的,不能發揮出企業核心管理功能的作用,因

而會導致企業競爭力下降,甚至於倒閉。

三、現代企業當中財務管理所發揮的實際效益

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市場規模的不斷擴大,我國的中小企業也在不斷的完善和發展自身,使得自己能夠緊跟住時代發展的腳步,創造出更多的經濟效益。因此,企業對於其核心管理功能財務管理的重視程度是確保企業長久發展的重要依據。企業只有把財務管理的功能真實有效的發揮出來,形成自己先進的財務管理制度,這樣才能保證企業發展的穩定和健康。

總的來說,現代企業的財務管理發揮的作用,已經滲透到企業各個部門的環節之中,對於企業其他部門所開展的工作都具有一

定的推動作用。使企業的整體管理水平得到提公升,從而

為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帶來更多的助推作用,對於企業的生存和發展也發揮著重要的保駕護航作用。結束語

財務管理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基石,現代企業在開展企業管理的工作過程中,需要著重把握住財務管理對

於其他管理部門的優化整合作用,只有這樣才能使得企業內部的管理模式更加的規範和高效,企業形成的競爭力也會越加強大,這將為企業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參考文獻:

[1】鍾燕燕.**全面預算在現代財務管理中的作用[j】_會計

師。2o13.

f2]王玉潔.**現代企業財務管理的作用[j】.中國經貿,

2ol1.

f3】郭長慧.**企業可持續成長分析與財務成長管n[ji.現代商業,2012.

f4]伍中信.現代企業財務治理結構論綱[j】.財經理論與實踐。2012.

(作者單位:山西省勘察設計研究院)

財務管理在現代企業中的作用

摘要 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必然要求,在當前企業市場經濟競爭中,財務管理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乙個關鍵。意在分析現代企業財務管理現狀,提出加強其管理的相關對策。關鍵詞 財務管理 財務控制 建立權責分明 政企分開 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一直以來都是我國企業改革所努力的目標和方向。財務管...

企業管理中財務管理的作用

摘要 縱觀當今的國際國內經濟形勢不難看出,中國經濟隨著改革開放政策的不斷深化和發展,當今企業的經營模式,執行機制,管理方式,無不發生著巨大的改變,這是一場深刻的變革。而且在經濟逐步走向全球化的今天,中國正在適應加入到wto之後,因為非關稅 壁壘正逐步取消,關稅減讓,市場准入不斷開放,國際性大公司的高...

加強集團財務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 本文主要分析集團財務管理現狀,在現代集團企業管理中如何加強集團財務管理的作用。關鍵詞 集團財務管理企業管理重要作用 隨著我國現代企業制度的完善以及全球經濟一體化程序的加快,企業的組織形式日趨集團化 多元化,跨行業 跨地區及多種經濟性質並存的企業組織形式大量出現,典型的是以母子公司為基本結構的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