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在企業運營中的作用

2022-11-28 17:54:04 字數 948 閱讀 3611

作者:劉慧婷

**:《合作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04期

[提要] 財務管理是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資產的購置(投資)、資本的融通(籌資)和經營中現金流量(營運資金),以及利潤分配的管理。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乙個組成部分,它是根據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的原則,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簡單地說,財務管理是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

現代企業必須重視管理,企業管理應以財務管理為中心。但在目前實踐中還存在一些認識上的問題,影響了財務管理中心作用的發揮。因此,要正確認識財務管理在企業運營中的重要性。

關鍵詞:現代企業;財務管理為中心;作用;意義;重要性

中圖分類號:f27 文獻標識碼:a

收錄日期:2023年1月7日

一、財務管理在企業中的作用

(一)好的財務管理體制可以幫助企業降低和抵禦生存風險,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企業猶如大海中的一艘船,隨時隨地都可能遭遇到暴風驟雨的侵襲。而企業財務管理正如船艦的導航系統,為航船指明方向,有效地躲避風雨襲擊。

在我國加入wto之後,國外的跨國公司、大企業猶如大海中航行的航空母艦,我國企業若沒有好的財務管理體制是無法與之抗衡的。

(二)好的財務體制和財務管理方式可以幫助企業實現自身價值和利潤最大化。企業所追求的最終目標就是企業價值、利潤最大化。新的企業財務會計準則,緊緊圍繞著加強企業成本管理、降低物料消耗、加強財務管理、提高經濟效益這一中心目標,幫助企業實現低成本、高收益的管理模式,盡可能地實現企業的利潤最大化。

(三)好的財務管理體制可以幫助企業盡可能地實現決策最優化,進而優化企業資本結構,提高企業生產要素配置能力。企業資產負債結構不合理使企業陷入低效或無效運轉的狀態,其正常的生產經營活動難以維持,還嚴重地阻礙了企業向現代企業制度的轉變。企業財務管理可以在這方面充分發揮其在市場競爭、經營規劃、內部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控制、反饋的作用,改善企業內部管理,降低負債比率,使企業經營決策達到最優化。

財務管理在現代企業中的作用

摘要 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必然要求,在當前企業市場經濟競爭中,財務管理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乙個關鍵。意在分析現代企業財務管理現狀,提出加強其管理的相關對策。關鍵詞 財務管理 財務控制 建立權責分明 政企分開 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一直以來都是我國企業改革所努力的目標和方向。財務管...

財務分析在企業財務管理中作用

財務分析作為一項運籌和謀劃全面效益的管理活動.隨著企業的發展,將在報表的使用者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財務分析可以為投資者進行投資決策提供科學依據。企業的投資者是企業風險的承擔者,財務報表分析能夠為其提供有關企業的經營狀況和財務成果方面的分析資料,特別是可以提供企業盈利能力方面的分析資訊以供投資決策...

財務管理在現代企業管理中的作用

曝墼范文萍摘要 經濟的快速發展,帶來的是我國市場化程度的不斷加深,在此大環境之下,市場中現代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所面臨的問題也愈加多樣化,因此在此種情況下企業內部各個環節之間的運作是否能夠優化組合,對於企業的生存和發展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財務管理,作為企業運轉過程中的關鍵部門,它在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