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在企業的地位與作用

2022-05-24 18:21:03 字數 2343 閱讀 4047

要建立一支符合現代企業發展的會計隊伍

這支隊伍既要有現代企業的管理觀念,又要有現代企業管理的知識,還要有管理現代企業的才能。在此基礎上確定新的財務管理思路,激勵財務人員參與全過程的經營管理,進行全過程的經濟監督,開展全過程的經濟服務,把財務管理滲透到企業經營的全全過程。 以預算為為主體牽頭,實行全面預算管理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資源配置將變得複雜化,管理功能多樣,只有實行全面預算管理,才能實施有效控制,其主要工作是:第一,編制企業經營預算;第二,進行有條不紊的預算管理,包括對預算執**況的跟蹤、分析、評價和考核;第三,搞好月度、季度的結算和年度決算。通過預算控制,避免浪費和損失,增產節約、增收節支,確保企業經濟效益的實現。

進行資本金的管理,確保資本的保值增值

現代企業的國有資產,是我國社會生產力發展的物質基礎,在國民經濟中起主導作用。對資本進行管理可以有效地保證企業所有者的權益,使企業各項資本性支出都建立在科學決策的基礎上。特別要保證和發揮投資專案的最佳效益,確保資本的保值增值。

在考核企業資本金保值增值的內容上,一般包括實收資本、資本公積、盈餘公積和未分配利潤四個部分,資本金是實現企業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前提條件。

因此,建立資本金制度,防止企業行為短期化,防止資產流失,維護企業法人的權益,在現代企業財務管理中就顯得十分重要。 進行資金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率

資金是社會化大生產和市場經濟執行的「血液」。資金運動不暢或短缺,社會活動就會受到阻礙。以資金管理為中心,加強資金管理,加速資金運轉,提高資金的增值能力,利用效果,是市場經濟對現代企業經營活動的客觀要求。

為此,財務管理要以資金管理為中心,充分發揮資金管理的積極作用,防止資金的浪費和損失。

財務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

1、有利於降低成本,增加企業利潤。企業實現要利潤,就是企業的產品要實現利潤。企業產品成本的降低,自然能相對增加企業的產品的利潤。

企業管理者應不斷加強對產品成本管理,努力降低各項費用指標。如,加強工資管理,減少節假日加班,嚴格考勤制度,控制資金支出,這樣可以減少企業在人工費方面的支出,降低了產品成本。

2、有利於企業資金合理分配鍵全使用資金管理體系。通過加強對資金使用的管理,能及時發現企業資金的不當流出,及時發現資金浪費,能使有限的資金得到合理的使用,以保證正想的生產經營活動的開展。

3、有利於貨款及時划回杜絕呆帳,死帳生成,發出商品及時辦理結算,及時划回貨款,能夠有效的正常管理和維持日常的生產經營管理活動。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材料的及時**及其他經營活動的開展。對於一時無法及時收回的貨款,也要定期核對,辦理簽證,以保證債權的時效性,避免當期債權失去時效,給企業造成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4、有利於企業整體管理水平的提高。企業財務工作,包含了企業的整個經濟活動,企業經營的好壞,能從各項經濟指標中反映出來,根據這些指標,可以反映出企業資信水平,償債能力等。可以預見企業發展前景,可以根據這些數字資訊,發現企業存在的問題,以修正經營方針、管理策略等,為企業改善管理提供可靠的資料**。

(一)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基礎從學科理論上講,財務學產生於經濟學之前,有關資本、資金迴圈周轉,貨幣、計價、利息、收入、成本、費用、利潤等,表面上表現為財務學和經濟學共有的內容,但其實質是財務學的形成和發展促進了經濟學的形成和發展。從實際情況看,雖然我們不能把財務學與經濟學關係和企業財務管理與企業管理的關係簡單地對比,但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基礎、財務管理的內容是企業管理的核心內容是不容質疑的。財務管理是基於企業再生產過程中客觀存在的財務活動和財務關係而產生的,是組織企業資金活動、處理企業同各方面的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企業生產經營的過程就是資金運動增值的過程,財務管理深入企業生產經營的各個環節。

然而確立財務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中心地位,確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的客觀要求,所以企業科學化管理必須遵循這一客觀規律才行。(二)財務管理是綜合性的管理企業各方面生產經營活動的質量和效果,大都可以資金運動中綜合反映出來,而通過合理地組織資金運動,又可以對企業各方面的生產經營活動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財務管理的各項價值指標,是企業經濟決策的主要依據,將企業生產情況與財務情況及時、客觀地反映出來,並深入分析,尋找經營管理中的薄弱環節,提出措施,堵塞漏洞,提高效益,加強成本管理,以更低的耗費獲取同樣或更高的收益。

所以財務管理又是企業科學管理中一項綜合性的管理工作。面臨著激烈的競爭,企業只有在發展中求生存,取得利潤才能實現其存在的價值。企業為實現其生存發展的目的而實施各種各樣的如生產、質量、銷售等管理工作,而這些管理工作的軸心是財務管理,它們的最終結果都會反映到企業的財務成果上來。

(三)財務管理是全過程的科學管理企業財務管理貫穿企業經營全過程,覆蓋經營全方位。搞好財務管理對於改善企業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別是企業資金運動過程貫穿於企業生產經營過程,無論是資金籌集、資金運用,還是資金的補償,經營成果分配都離不開財務管理。

也就是說,財務管理可以把勞動、資本、技術等生產要素納入管理範圍,它融於企業管理的各個環節,這種管理上的優勢,同樣是企業其他任何一項管理所無法替代的。

財務管理在現代企業中的作用

摘要 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必然要求,在當前企業市場經濟競爭中,財務管理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乙個關鍵。意在分析現代企業財務管理現狀,提出加強其管理的相關對策。關鍵詞 財務管理 財務控制 建立權責分明 政企分開 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一直以來都是我國企業改革所努力的目標和方向。財務管...

財務管理在企業運營中的作用

作者 劉慧婷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5年第04期 提要 財務管理是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資產的購置 投資 資本的融通 籌資 和經營中現金流量 營運資金 以及利潤分配的管理。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乙個組成部分,它是根據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的原則,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

財務會計在企業中的地位和作用

作者 楊社平 商業文化 2015年第05期 財務會計在企業中的作用以及地位無可比擬,它既可以保障企業的正確管理,也可以確保企業的成功運營。而且企業的規章制度的確立也需要使用到財務會計,它是企業的核心所在。文章就財務會計在企業當中的地位以及作用做了先分析的 進而給出了提公升其地位以及作用的措施,從而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