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中財務管理的作用

2022-05-24 16:03:04 字數 868 閱讀 4533

摘要:縱觀當今的國際國內經濟形勢不難看出,中國經濟隨著改革開放政策的不斷深化和發展,當今企業的經營模式,執行機制,管理方式,無不發生著巨大的改變,這是一場深刻的變革。而且在經濟逐步走向全球化的今天,中國正在適應加入到wto之後,因為非關稅**壁壘正逐步取消,關稅減讓,市場准入不斷開放,國際性大公司的高質量新產品低成本,將越來越多不間斷的湧入內地市場,這些中迫切的要求我們提高自身的競爭能力,才能保證民族企業的發展以及與外國大公司的競爭。

所以搞好財務管理已經刻不容緩,以此協調生產要素間的組合,從而保證企業正常的運轉。可見,以財務管理為中心的執行機制是適應國際氣候下經濟發展的必經之路,這樣才能適應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的經濟規律。

關鍵詞:企業管理;經濟資金;財務

一、企業財務管理的範疇

財務管理是指:即籌資,投資和股利分配。就是以財務管理為中心的企業經營管理,財務管理要明確,主要是圍繞在資金管理為中心,而且資金管理又要把內部財務控制作為核心,而這就是由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客觀要求決定的。

社會經濟活動之中任何的企業都是為了盈利而出在當今社會經濟活動之中的,所以在現代的市場經濟環境下,無論哪個企業無不例外想獲得最大的利益。企業在追求價值增值的同時,就是在追求社會財富的極大化。在政策大綱的指引下保持合法經營,企業做到依法納稅,那麼企業盈利越多就會對社會的貢獻也相應的越大。

依照現代企業制度的要求及管理科學的特徵,企業想要突破是發展,必須首先要解決面前的困難局面。首先要從管理層面暴露出來的問題入手。即向現代化轉型改變計畫性企業制度。

就是要求企業轉變屬於資本體系組織以生產經營為中心轉換成以資本經營為中心。那麼應該怎樣做呢?即加強財務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地位,這是適合市場經濟條件下,為企業貿區最大利潤的客觀要求,也是企業與應發展的必經之路和宗旨所在。

二、財務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財務管理在現代企業管理中的作用

曝墼范文萍摘要 經濟的快速發展,帶來的是我國市場化程度的不斷加深,在此大環境之下,市場中現代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所面臨的問題也愈加多樣化,因此在此種情況下企業內部各個環節之間的運作是否能夠優化組合,對於企業的生存和發展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財務管理,作為企業運轉過程中的關鍵部門,它在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就...

加強集團財務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 本文主要分析集團財務管理現狀,在現代集團企業管理中如何加強集團財務管理的作用。關鍵詞 集團財務管理企業管理重要作用 隨著我國現代企業制度的完善以及全球經濟一體化程序的加快,企業的組織形式日趨集團化 多元化,跨行業 跨地區及多種經濟性質並存的企業組織形式大量出現,典型的是以母子公司為基本結構的企...

如何發揮財務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核實作用

作者 雷貴民劉兵 商情 2017年第19期 摘要 自2014年6月份以來,國際石油 連續 創下了近5年來的新低,至今油價 趨勢依然沒有逆轉的跡象,並有可能陷入長期低迷,油價跌至邊際生產成本以下,致使企業面臨重大困境,如何發揮財務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由產量目標向追求效益目標轉變,做到效能配產,及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