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管理在現代企業管理中的作用

2021-03-04 07:44:56 字數 3043 閱讀 6207

財務管理要做好除了要把財務分析做好,預算管理的地位同樣不容忽視,而且還必須要有步驟的一步步去實施。

一、全面預算管理的內涵

全面預算管理是企業對未來整體經營規劃的總體安排,是一項兼具控制、激勵、評價等諸多功能的一種綜合貫徹企業經營戰略的管理工具,是企業內部管理控制的一種主要方法,能幫助管理者進行計畫、協調、控制和業績評價,是指企業在戰略目標的指導下,對未來的經營活動和相應財務結果進行充分、全面的**和籌畫,並通過對執行過程的監控,將實際完成情況與預算目標不斷對照和分析,從而及時指導經營活動的改善和調整,以幫助管理者更加有效地管理企業和最大程度地實現戰略目標。

二、預算管理在現代企業管理中的作用

1.提公升戰略管理能力。通過預算監控可以發現未能預知的機遇利挑戰,這些資訊通過預算匯報體系反映到決策機構,可以幫助企業動態地調整戰略規劃,提公升企業戰略管理的應變能力。

2.有效的監控與考核。預算的編制過程向集團企業和子公司雙方提供了設定合理業績指標的全而資訊,同時預算執行結果是業績考核的重要依據。

將預算與執**況進行對比和分析,為經營者提供了有效的監控於段。

3.高效使用企業資源。通過全面預算的編制和平衡,企業可以對有限的資源進行最佳的安排使用,避免資源浪費和低效使用。

4.有效管理經營風險。全面預算可以初步揭示企業下一年度的經營情況,使可能的問題提前暴露。

參照預算結果,公司高階管理層可以發現潛在的風險所在,並預先採取相應的防範措施,從而達到規避與化解風險的目的。

5.收入提公升及成本節約。全面預算管理和考核、獎懲制度共同作用,可以激勵並約束相關主體追求盡量高的收入增長和盡量低的成本費用。

三、全面預算的工作組織

企業設預算管理委員會,預算管理委員會一般由企業的董事長或總經理擔任主任委員,吸納企業內部各相關部門的主管為成員。預算管理委員會是預算管理的最高管理機構;預算執行與控制部門是公司預算管理委員會的執行機構,以處理與預算相關的日常事務。各責任中心是預算管理的實施主體。

四、全面預算管理的基本內容

(一)全面預算的內容

全面預算包括特種決策預算、日常業務預算與財務預算。

特種決策預算是指企業不經常發生的、需要根據特定決策臨時編制的一次性預算,特種決策預算包括經營決策預算和投資決策預算兩種型別。

日常業務預算是指與企業日常經營活動直接相關的經營企業的各種預算。

財務預算具體包括現金預算、財務費用預算、預計利潤表、預計利潤分配表和預計資產負債表等內容。

(二)全面預算管理的基本內容

1.預算的編制。是以預算目標為依據,對預算總目標的分解、具體量化,並下達給預算執行者的過程,是預算管理的起點,是基礎性、關鍵性環節。

(1)預算編製宜採用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結合的編制方法

整個過程為:先由高層管理者提出企業總目標和部門目標;各基層單位根據一級管理一級的原則據以制定本單位的預算方案,呈報分部門;分部門再根據各下屬單位的預算方案,制定本部門的預算草案,呈報預算委員會;最後,預算委員會審查各分部預算草案,進行溝通和綜合平衡,擬訂整個組織的預算方案;預算方案再反饋回各部門徵求意見。

(2)預算內容要以營業收入、成本費用、現金流量為重點

營業收入預算是全面預算管理的中樞環節,它上承市場調查與**,下啟企業在整個預算期的經營活動計畫。營業收入預算是否得當,關係到整個預算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成本費用預算是預算支出的重點,在收入一定的情況下,成本費用是決定企業經濟效益高低的關鍵因素;製造成本和期間費用的控制也是企業管理的基本功,可以反映出企業管理的水平。

現金流量預算則是企業在預算期內全部經營活動和諧執行的保證,否則整個預算管理將是無公尺之炊。

(3)預算管理工作要建立單位、部門行政主要負責人責任制

開展全面預算管理,是企業強化經營管理,增強競爭力,提高經濟效益的一項長期任務。

(4)推行全面預算管理必須切實抓好「四個結合」

第一,要與實行現金收支兩條線管理相結合。

第二,要同深化目標成本管理相結合。

第三,要同落實管理制度、提高預算的控制和約束力相結合。

第四,要同企業經營者和職工的經濟利益相結合。

2.預算的執行和分析。是調動各級預算責任人的積極性、創造性,強化責任意識,並調動各項經濟資源通過人的主動性努力完成預算目標。是預算的具體實施,是預算控制的核心環節。

預算經預算管理委員會審批後下發執行的,各責任中心必須嚴格按照預算管理的要求執行預算,控制生產經營金過程;預算的執行要求各執行主體對生產經營過程進行真實完整準確的計量、記錄;對預算執行主體建立預算激勵和預算約束機制,自覺地在預算的約束下開展經營活動。

3.預算的監督。有力的監督是有效執行的重要保證。預算控制部門應通過日常運營資訊和動態管理分析對預算的執**況進行跟蹤監督,並提出有關戰略管理等多方面的意見和建議。

4.預算的調控。預算的靈活性體現在預算面向未來,在執行過程中不可避免地要進行調整。

調整的原則是對個別預算專案進行微調,只對預算執行過程中重大變化進行最小程度的調整,並實施監控,使其調整在不影響預算總體目標下適應當前情況。

5.預算的考評與激勵。通過預算執**況與預算目標之間的預算差異分析,掌握進度和狀況,及時糾偏補漏,兌現獎懲,為下一步預算調整、加強全面預算管理的科學性奠定基礎。

「考核與獎懲是預算管理的生命線」。只有通過科學合理的考核、賞罰分明的獎懲,才能確保預算管理落到實處。業績考核委員會在預算執行結果評估的基礎上,對預算完成情況、預算編製的準確性與及時性進行考核,肯定成績,找出問題,制定和實施科學合理的獎懲制度。

五、全面預算管理中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1.目標的制定要符合實際,協調一致。預算目標的制定必須符合實際,這裡有兩層含義:

一是目標制定要經得起市場的考驗,與公司的外部環境相適應。二是目標要符合公司內部生產經營的客觀實際,與企業的生產能力、技術水平和員工素質相適應,不能過高或過低。

2.建立預算管理的保證體系。企業應結合自身特點制定好各自的《預算管理辦法》《實施細則》等內部規章制度,嚴格預算的約束機制,規範完善企業預算管理工作。

3.預算的制定應具可操作性。為了使全面預算管理有效執行,首先要細化預算,將預算的制度、責任、指標、定額和費用等各方面進步細化,分解到管理的各個角落與個人,使他們具有明確的目標和過程監控,從而減少不必要的麻煩,提高預算執行效率。

4.預算管理中,考核的指標和獎懲制度要客觀公正、科學合理。全面考慮到差異出現的原因,搞清楚究竟是人為造成的,還是客觀環境所致。

論人本管理在現代企業管理中的作用

在20世紀六十年代前,社會經濟發展主要是大機器生產為代表的物質為主。知道80年代才在歐美一些發達國家提出了 以人為本 的理念。在現代企業管理中,這種理念被越來越多的企業管理者所接受。一 人本管理的概念 以人為本 中的 人 指的是企業的員工 即企業對員工的地位應予以確認和尊重。在企業內部的管理中,企業...

財務管理在現代企業管理中的作用

曝墼范文萍摘要 經濟的快速發展,帶來的是我國市場化程度的不斷加深,在此大環境之下,市場中現代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所面臨的問題也愈加多樣化,因此在此種情況下企業內部各個環節之間的運作是否能夠優化組合,對於企業的生存和發展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財務管理,作為企業運轉過程中的關鍵部門,它在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就...

企業文化在現代企業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 企業的文化是企業有形和無形特點的總和。它作為一種新興的先進生產力理論已成為眾多企業維持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法寶。企業正確認識企業文化建設是企業不斷提高競爭力,能否持續健康發展,適應新經濟形勢的重要保障。本文就企業文化在現代企業管理中的重要性進行了新的闡述。關鍵字 現代企業企業管理企業文化企業文化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