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理解全面預算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v2

2021-05-22 14:13:40 字數 4929 閱讀 5062

一、全面預算的定義

全面預算是以貨幣或其他計量形式反映的,有關企業未來某一特定時期的生產經營活動、投資決策活動、資本運作活動等各項指標的行動計畫與相應措施的數量說明。全面預算管理則是針對企業預算實施,集計畫、控制為一體的系列管理活動的總稱。

預算管理不等於**,**是一種事先的估計,它可以是口頭形式,也可以是書面形式,並且程式化不明顯,而預算是根據**所制定的幾種方案,並從這幾種方案中選擇出一種最好的方案,必須是程式化的和書面形式的;預算是對**的一種反映,是對**的規劃。因此,企業全面預算既是由銷售、採購、生產、盈利、現金流量等單項預算組成的責任指標體系,又是公司的整體「作戰方案」,還是到期(年終)獎懲的標準、激勵和約束制度的核心,具有如下特點:

(一)全面性:全面預算管理的預算體系包括企業業務預算、資本預算、籌資預算和財務預算,既能反映企業日常經濟活動的預算,也能反映企業資本性財務資金籌措和使用的預算。

(二)全員性:全面預算管理是一種涉及企業內部權責利關係的制度安排,它不是某一部門的事,而需要上下配合、全員參與。

(三)全程性:對企業經營活動全過程的控制以及對企業經營活動結果的評價考核都在全面預算管理中得到體現。

(四)目標性:全面預算管理的目標明確,除目標利潤外,企業的資本結構、股東權益也得到體現。

(五)指令性:全面預算管理由預算委員會負責,預算一經確定,一般不輕易調整。

二、全面預算體系

(一)預算分類

預算可以根據不同的依據進行分類。

1、長期預算和短期預算。按照編制時間劃分為年度預算、季度預算、月度預算3種形式。

2、業務預算、財務預算和專門的決策預算。按照預算內容劃分為生產經營預算、資本預算、財務預算3種形式。

(1)生產經營預算包括銷售預算、生產預算、直接材料預算、直接人工預算、製造費用預算、產品成本預算、銷售費用預算、管理費用預算、財務費用預算。

(2)財務預算包括預計現金流量、預計損益、預計資產負債。

(3)資本預算包括對外投資預算、基建工程預算、固定資產更新預算。

3、按照預算控制功能劃分為企業整體預算、部門預算和專案預算3種形式,其中部門預算包括部門費用、成本預算、部門工作目標預算等。

(二)預算的編制原則

1、目標明確,圍繞中心原則

2、科學性原則

3、穩妥性原則

4、自上而下全體參與的原則

(三)預算編製單位

企業設兩級預算編製單位,即作為一級預算編製單位的企業和作為二級預算編製單位和各部門各分支機構。

(三)全面預算的內容

1、銷售預算

2、生產預算

3、直接材料預算

4、直接人工預算

5、製造費用預算

6、銷售與管理費用預算

7、期末產成品存貨預算

8、現金預算

9、預計利潤表預算

10、預計資產負債表預算

(四)全面預算的編制方式及方法

1、企業預算編製採用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相結合的方式

(1)企業預算委員會提出企業的參考性目標,經董事會審批後逐級分解下達。

(2)二級預算單位依據企業參考性目標對本單位的要求,編制本單位預算。

(3)預算委員會彙總二級預算單位的預算,並編制企業總體預算,履行報批程式。

2、預算編製的基本方法

(1)固定預演算法

固定預算,又稱靜態預算。是根據未來固定不變的業務水平,不考慮預算期內生產經營活動可能發生的變動而編制的一種預算。以預算期內正常的、可實現的某一業務量(如生產量、銷售量)水平作為唯一基礎,以上期實際業績為依據,以單一的會計年度為預算期,確定各項預算指標資料的方法。

缺點:如用來衡量業務水平經常變動的企業的經營成果,不恰當且有時會引起人們的誤解。

適用性:用來考核非營利組織和業務水平較為穩定的企業。

(2)彈性預演算法

把所有的成本劃分為變動成本與固定成本兩大部分。變動成本主要根據單位業務量來控制,固定成本則按總額控制。以業務量、成本和利潤之間的依存關係為依據,以預算期內可預見的各種業務量水平為基礎,編制能夠適應多種情況的預算方法。

優點:能適應不同經營活動情況的變化:另一方面能使預算對實際執**況的評價與考核,建立在更加客觀可比的基礎上。

適用性:對於半變動成本的預算較合適。

(3)零基預演算法

指在編制預算時,對於所有的預算支出均以零字為基底,不考慮其以往情況如何,從根本上研究、分析每項預算有否支出數額的大小。

編制零基預算的主要步驟如下:

第一步:提出計畫設想。

第二步:確定基層預算單位。

第三步:進行成本——效益分析。

第四步:分配資金、實預算。

優點:克服了傳統成本計畫的缺點,本著以最低耗費取得最大效益的原則來分配適用資金。

缺點: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在實際工作中很難實行。

適用性:該法在公共組織部門運用較為普遍。

(4)滾動預演算法

滾動預算,又稱永續預算,它是預算隨著時間推移而自動遞補,使其始終保持一定期限(通常為1年)的一種預算編製方法,以月份為單位進行滾動編制預算的方式,稱為逐月滾動預算;預算期是連續不斷的,始終保持12個月(一年),每過去乙個月,就根據新的情況進行調整和修訂後幾個月的預算,並在原來的預算期末隨即補充乙個月的預算。以季度為單位進行滾動編制預算的方式,稱為逐季滾動預算。

優點:保持預算的連續性,在動態中把握未來。

缺點:工作量大。

(5)概率預演算法

概率預算是指對預算期內不確定的各預算構成變數,根據客觀條件,作出近似的估計,估計可能的變動範圍及出現在各個變動範圍的可能性(即概率),再通過加權平均計算有關變數在預算期內期望值的預算編製方法。

優點:數字比較精確。

缺點:概率的測算比較複雜。

(五)預算編製程式

1、年度預算編制程式

(1)每年12月3日前,預算委員會負責人須向董事會提交年度預算完成情況(12月份用預計數),企業總經理向董事會提交下年度經營**的報告。

(2)每年12月10日前,董事會下達主要經營指標。

(3)每年12月15日前,預算委員會組織各部門經理召開預算工作會議,將下年度的總體目標分解到各部門,並按時間分解至4個季度,再分解到月度。

(4)各部門經理組織編制本部門預算(草案)後交預算委員會彙總、審核、整理,形成企業總體預算。

(5)年度預算必須於12月25日——12月30日之間,經董事會審核後提交股東大會審批,通過後下發至各部門正式執行。

2、月度預算編製程式

(1)月度預算要求每月30日前,由各部門經理根據年度預算目標和本期完成進度,擬定下月份指標,向預算委員會提交月度預算(草案)。

(2)由預算委員會負責組織整理、彙總報董事會批准。

3、臨時預算編製程式

(1)臨時預算是由特殊專案或接受某項臨時交辦任務負責人,根據管理需要提出某一時期或階段的預算。

(2)由專案負責人編制,其直接上級和預算委員會負責審查,具體指標按審批許可權批准,在審批許可權以外的專案,由董事會批准。

(3)董事會批准後實施,要求在專案正式啟動之前完成這類預算的編審工作。

(八)預算編製管理制度

1、目的

為建立科學的預算管理體制,健全和精確管理工作目標,動態監控運營狀況,使企業生產經營在科學預算的基礎上健康有序發展,特制定本制度。

2、內容及適用範圍

(1)本規定重點規範各部門的預算分類、編制及企業財務的預算控制。

(2)本規定使用於企業總部、下屬分公司、全資子公司。

3、預算編製原則

全員參與、上下結合、分級編制、逐級彙總、綜合平衡。

4、在各項預算編製和執行過程中,因特殊情況無法確定的匯款目標,其資金臨時缺口,由預算委員會負責制定備用籌資方案。

5、各部門必須根據預算委員會提出的預算編製及其操作要求,及時編制、上報、下達規定時期的預算,並接受考核。

6、預算編製制度由董事會批准後執行、修改或廢止。

7、預算編製制度實施後,凡既有的類似規定自行終止,與本規定有牴觸的以本規定為準,與國家有關規定牴觸的,以國家有關規定為準。

(九)預算執行的過程控制

預算執行的過程包括:申請、審核、批准和執行。

1、預算執行申請。使用部門依據需求,參照預算執**況,確認有預算額度,則向預算管理部門提出預算執行申請,該申請由使用部門主管簽字確認後提出。

2、預算執行審核。預算管理部門受理使用部門的預算申請後,在規定工作日內,參照預算執**況,確認是否有預算額度,有額度可執行則提交總經理批准,否則駁回申請。

3、預算執行批准。預算管理部門審核無誤後提交總經理批准。

4、預算執行。使用部門接到經總經理批准後的預算申請,即可提交採購部門執行該項購買或支出。

(十)預算的修正

截止半年度終了,可依據上半年預算執**況,對年度預算專案和額度提出修正,修正目標須經預算委員會批准後方可下發各部門執行。

(十二)決算

每月度、季度、年度終了,即對該期間預算實際執**況進行決算工作,依照預算專案對應編列執**況報表,以便與年度、季度、月度預算、修正預算進行比較分析。

(十三)預決算的比較分析

將編列的月度、季度、年度決算情況報表與年度、季度、月度預算、修正預算進行比較,體現預、決算差異,然後將各細項差異經預算管理部門反饋給使用部門,找出差異原因,並對差異原因進行解釋說明。

(十四)預決算比較分析後續工作

在對預、決算進行比較分析後,找出了預算到執行過程中的差異原因,即可作出有針對性的改善或調整。如果是預算的標準有問題,則在修正預算中予以對應修正;如果是執行過程中因市場變化或其他因素造成了差異,則應迅速調整和改善,以避免浪費企業資源,而對全域性、全年度資產、損益造成影響。

三、全面預算的意義和作用

全面預算管理體系作為一種較為成熟有效的企業內部控制方法,實現了對公司業務流、資訊流的整合,對企業規劃戰略目標、控制日常活動、分散經營風險以及優化資源配置具有重大意義。因此,實施全面預算管理,其目的就是公司利益最大化。

(一)有利於各職能部門的協調一致

企業內部各職能部門必須協調一致,才能最大程度地實現企業預算。各職能部門因職責不同,往往會出現相互衝突的現象。傳統管理模式下的主要缺陷之一就是按職能部門劃分板塊管理,各種職能部門管理之間缺乏整合,從而本位而零亂。

(二)有利於加強企業內部控制

如何正確理解房地產企業管理資訊化

伴隨著中國房地產行業經過二十多年的蓬勃發展與跌宕起伏,房地產開發企業也正變得越發成熟起來,由粗放的 傳統企業模式 逐步向 現代企業模式 轉變,越來越多的房地產企業認識到,邁向現代企業的實現,必須要依賴先進的管理,只是簡單的獲得土地 資金 人才,沒有先進的管理,將無法適應市場的競爭與發展,企業要想獲得...

全面預算是企業管理的關鍵

二 全面預算的編制方法十分講究 首先,編制全面預算過程中相關人員要對企業環境的變化做出理性分析,從而保證企業的收入增長和成本節約計畫切實可行。在編制預算時可採取 自上而下 和 自下而上 同時進行,最後綜合平衡的方法。自上而下 是指管理當局根據企業長期發展規劃的需要,確定年度利潤總目標 銷售總目標 費...

推行全面預算管理,提高企業管理水平

作者 瞿國華 財經界 學術版 2014年第02期 摘要 全面預算管理是現代企業成熟與發展的重要表現,是企業內部控制管理的乙個重要方法。全面預算管理對提高企業管理水平,實現企業經營管理目標和經營管理效益的最大化,促進企業發展壯大具有重要的意義。本文從全面預算管理的基本含義及其特點著手,對企業在實施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