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施工企業財務管理中內部控制

2022-04-09 04:29:29 字數 1053 閱讀 9435

摘要:進入市場經濟以來,各個行業都步入白熱化的競爭局面。要想從這樣的競爭局面勝出,必須要有自己的競爭實力。

作為新局勢下的水電施工企業,就必須加強財務管理從而優化內部控制,為競爭的激烈場面中創出一條出路。

關鍵詞:水電施工企業;財務管理;內部控制

中圖分類號:f275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1-828x(2011)08-0148-01

一、前言

本文針對水電施工企業加強財務管理從而完善內部控制中的一系列問題,做出相應的合理措施,進而確保水電施工企業財務管理中的內部控制達到預期的目標。

二、企業內部控制在水電施工企業財務管理中的作用

1.增強施工企業盈利

自從進入市場經濟以來,各個企業之間的競爭是越來越嚴峻。特別是現在許多企業施工的標段多採用了低價中標,更是導致盈利急劇降低。

現在很多水電施工企業都是完成乙個工程之後輾轉到另乙個地方,遺留下來的待處理的問題也就成為了一些不可預知風險。在如此的境況之下,水電施工企業只有擺正公司中的經營理念,從內部控制上下狠功夫,規避管理風險,降低施工成本,以此來提高自身的競爭實力,才會從競爭中成為佼佼者,增加企業的收益。

2.確保施工企業財務資訊可靠性

會計作為乙個資訊系統,對內能夠向管理層提供經營管理的諸多資訊,對外可以向投資者、債權人等提供用於投資等決策的資訊,因此,內部控制在會計系統中的實施,主要是通過對會計主體所發生的各項能用貨幣計量的經濟業務進行記錄、歸集、分類、編報等進行的控制。水電施工企業加強內部控制後,可以提高企業財務資訊可靠性。會計按照這些真實有效的資訊作出來的賬務,才具有真實性。

這樣才能夠確保施工企業財務資訊的可靠性。

3.確保施工企業的各項管理制度和方針貫徹執行

鑑於水電施工企業的專案點多人散,一直以來各項管理制度方針和措施執行較難,乙個制度出台以後到了一線施工現場根本沒有執行過。就是執行,那也是表面一套暗地一套。這樣的現象不採取一些措施制止,要想將企業的各項制度執行下去,幾乎是不可能的。

因此,加強企業內部控制制度,使公司結合自身特點,完善崗位責任制和規範崗位管理措施,建立起相互配合、相互制約、相互促進的工作關係,就能夠降低這種不良的現象發生,水電施工企業制定的各種制度和措施才能貫徹落實。

內部控制在企業財務管理中作用分析

摘要 企業主要是以營利為目的的組織,而財務風險是企業發展的基礎,財務風險的大小將直接影響企業經濟效益的高低。企業內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主要是為了加強企業內部管理及財務風險管理,不僅能夠降低企業的財務風險,還可以有效的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為了進一步加強人們對把內部控制在企業財務管理中的重要性認識,下面本文...

內部控制視角下企業財務管理分析

作者 仲偉傑 中國鄉鎮企業會計 2017年第09期 摘要 當今社會人們的思想觀念在進行著不斷地轉變,事物的理念及組成結構也在進行著不斷的變化,傳統的企業內部控制及財務管理模式已滿足不了當前社會的要求。本文從目前我國企業內部控制視角下企業財務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內部控制視角下企業財務管理的改革創...

現代企業財務內部控制研究

作者 劉洪亮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16期 摘要 在企業內部控制工作中,內部會計控制制度是重要的組成部分。明確內部會計控制作為企業內部控制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防止企業內部的錯誤與舞弊行為,確保會計資訊的真實可靠所必須遵循的重要制度。在企業會計系統高速發展的今天,內部控制系統如何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