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施工企業財務管理中的風險防範

2023-02-08 21:48:05 字數 858 閱讀 9830

作者:劉小衛

**:《中國管理資訊化》2023年第16期

[摘要] 施工企業的財務管理是一項非常複雜的系統工程,其中隱藏著許多潛在的威脅,施工企業必須要對面臨的財務風險進行辨識,來減少和降低風險。本文首先界定了施工企業財務風險的概念和特徵,並闡述了財務風險的危害,接著重點分析了施工企業常見的財務風險型別,最後提出了防範財務風險的策略。

[關鍵詞]施工企業;財務管理;風險防範;對策

doi : 10 . 3969 / j . issn . 1673 - 0194 . 2011 . 16. 017

[中圖分類號]f27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3 - 0194(2011)16- 0028- 02

施工企業從承攬工程的招投標活動開始,財務管理機制就已經啟動。而招投標費用、簽訂合同、施工圖預算、工程備料款、進度款、材料費、勞務費、機械使用等費用的發生無不處處體現著財務的管理作用 。隨著外資建築施工企業的進入,我國建築施工市場競爭將會更加激烈。

而建築工程的工期普遍較長,工程的**變動風險要由施工企業來承擔,這就要求施工企業必須重視企業財務管理的作用。施工企業的財務管理是一項非常複雜的系統工程,其中隱藏著許多潛在的威脅,使施工企業財務面臨著各種各樣的風險。為避免或減少損失,施工企業必須要對面臨的財務風險進行辨識,來預防和控制風險的發生。

一、建築施工企業財務風險的概念

風險是預期結果的不確定性,風險有可能帶來收益,也可能帶來損失。本文主要是研究風險造成損失的可能性。施工企業的財務風險是指施工企業在生產經營活動過程中,由於各種不確定的因素的存在,從而對財務狀況造成影響,有可能使企業蒙受經濟損失。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施工企業財務風險是客觀存在的,要完全消除風險及其影響是不可能的。只能通過對面臨的風險進行有效甄別、防範,來化解和降低風險。

企業財務管理中的風險防範意識

摘要 企業制度是讓企業的管理有序進行,效益得到提高的有效方法,我國企業目前提倡制度建設,這對企業的發展是有益的。企業的在經營和發展過程中,財務管理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財務管理工作同時也具有一定的風險性,因此,我們在在對財務管理進行 的時候,應該先從企業的生產和經營著手,去尋找通過財務管理工作來減少企...

論施工企業財務風險管理

摘要 目前,施工企業面臨著激烈的市場競爭和各種的財務風險,為此,施工企業需要不斷加強自身的財務管理,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場中獲得有利的地位,才能不斷促進施工企業的完善和發展。文章分析施工企業可能存在的財務風險,並對如何加強施工企業財務風險的管理提出了若干意見。關鍵詞 施工企業 財務管理 財務風險 隨著...

論企業財務風險預警及防範

高階財務管理 課程 院系專業 班級學生姓名 學號任課教師 2014年06 月15日 論企業財務風險預警及防範 商學院專業學生劉菲菲學號 10101 摘要財務風險作為一種危機訊號,影響著企業的生存 發展和獲利能力,必須盡早加以防範和控制。建立和完善財務風險預警系統是防範財務風險的有力手段,有效的財務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