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企業財務內部控制研究

2023-02-15 12:48:02 字數 831 閱讀 2753

作者:劉洪亮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6期

摘要:在企業內部控制工作中,內部會計控制制度是重要的組成部分。明確內部會計控制作為企業內部控制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防止企業內部的錯誤與舞弊行為,確保會計資訊的真實可靠所必須遵循的重要制度。

在企業會計系統高速發展的今天,內部控制系統如何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要求,如何滿足現代企業組織結構、經營方式與管理目標的需要,是乙個全新的理論課題,因此,必須不斷健全和完善企業會計內部控制,為企業經濟的健康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本文首先分析了現代企業會計內部控制的作用、存在的問題與內外環境分析,並在此基礎上闡述了加強現代企業會計內部控制的對策。

關鍵詞:現代企業;會計:內部控制

隨著商品經濟的快速發展,市場、社會對企業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為了適應這種要求,企業對內部控制的研究也不斷深入。所謂「內部控制」是指單位為提高經營管理效率、實現單位經營管理目標而制定和實施的一系列相互制約、相互監督的方法、措施和程式的總稱。內部控制先後經歷了內部牽制、內部控制制度、內部控制結構和內部控制整體框架四個階段。

內部控制作為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自我調節和自我約束的內在機制,是現代企業重要的管理手段。內部控制的健全與否與企業成敗息息相關。

1現代企業內部控制制度存在的問題

1.1對內控認識不足

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來,對於國有企業,只是一味地批評計畫經濟制度管理得太嚴太死,因此在改革中十分重視經濟權利的下放,然而,卻淡漠了經濟活動內部的至關重要的控制機構,甚至連國有企業多年來積累的內部控制經驗也都給放掉了。事實上,並非所有企業都只是靠巨集觀體制的改革才能發展的,關鍵是企業微觀領域的改革不能滯後於巨集觀體制的改革,這也許正是為什麼有的企業的在改革中充滿了生機,而有的企業卻被市場所淘汰的原因所在。

現代企業財務管理成本控制

摘要 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成本控制是所有企業都必須面對的乙個重要管理課題,成本領先是企業在競爭中取勝的關鍵戰略之一。企業無論採取何種改革 激勵措施都代替不了強化成本管理 降低成本這一工作,它是企業成功最重要的方面之一。關鍵詞 現代企業 財務管理 成本控制 傳統的成本控制是指對生產過程中...

水電施工企業財務管理中內部控制

摘要 進入市場經濟以來,各個行業都步入白熱化的競爭局面。要想從這樣的競爭局面勝出,必須要有自己的競爭實力。作為新局勢下的水電施工企業,就必須加強財務管理從而優化內部控制,為競爭的激烈場面中創出一條出路。關鍵詞 水電施工企業 財務管理 內部控制 中圖分類號 f275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001 8...

內部控制視角下企業財務管理分析

作者 仲偉傑 中國鄉鎮企業會計 2017年第09期 摘要 當今社會人們的思想觀念在進行著不斷地轉變,事物的理念及組成結構也在進行著不斷的變化,傳統的企業內部控制及財務管理模式已滿足不了當前社會的要求。本文從目前我國企業內部控制視角下企業財務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內部控制視角下企業財務管理的改革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