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環境下的企業業務流程重組

2022-06-02 19:03:05 字數 2548 閱讀 8937

二、電子商務環境下企業進行業務流程重組的原因

1、在企業內部,電子商務將使企業各職能部門有機聯合。例如:企業可通過網路把使用者需求迅速傳遞給設計開發、生產排程、原材料**、財務核算、倉儲管理等各個環節,從而取代傳統的通過大量人工協調的運作方式,既提高了效率又減少了開支,還精簡了機構和人員。

在電子商務環境下,傳統企業內部的業務流程已改變,企業只有重新設計業務流程,調整組織結構,構建新的資訊科技平台,才能適應電子商務的發展。

2、在企業外部,電子商務通過電子化**手段連線**各方。各種傳統的紙質憑證被無紙化的電子憑證所取代,降低了費用、簡化了業務流程;同時,企業與**鏈夥伴的原材料採購與產品的製造過程有機配合,形成一體化的資訊傳遞和資訊處理體系。在電子商務環境下,企業只利用計算機並不能實現這些優勢,相反,大量電子裝置和網路工具的使用只會加重企業的負擔,企業只有通過業務流程重組才能充分利用新技術來構建新的競爭力。

3、隨著市場環境和客戶需求的變化,企業經營模式需要調整。企業商務活動的「三流」——「資訊流」、「資金流」及「物流」將在很大程度上通過網路融合起來,徹底改變傳統商務活動中「三流」由不同職能部門控制、由不同員工分散管理的做法,實現協調運作。在電子商務環境下,企業要適應市場環境的這些變化,只有通過企業業務流程重組來實現。

三、電子商務環境下企業業務流程重組的實施方法

1、基於bpr的企業戰略規劃。在電子商務環境下,企業進行業務流程重組可以提高企業的運作效率、增加企業的經濟效益,但許多企業在變革中失敗。經驗證明,戰略規劃是實施bpr不可缺少的環節。

bpr是企業為了更好地發揮電子商務的優勢而利用網際網路對企業業務流程進行改進或重新設計的過程,戰略規劃是bpr的起點,流程分析和流程設計都是在戰略規劃的指導下進行的。戰略規劃可以保證bpr的方向,有助於明確企業所處的環境,制定出符合企業發展戰略的變革方案,減少變革的盲目性,降低風險。

為了提高電子商務流程變革的成功率,企業在進行變革前需要進行戰略規劃。首先,戰略規劃要使bpr的目標與企業的戰略目標保持一致。bpr是為企業的戰略目標服務的,是為了更好地提高企業的競爭力;戰略規劃可以有效解決bpr與企業整體戰略相匹配的問題。

其次,戰略規劃可以提高企業的投資收益,降低bpr風險。「總體規劃,分步實施」是大多數企業在bpr過程中的經驗,如果不進行戰略規劃,就會出現企業區域性流程優化而整體流程得不到改善的狀況,電子商務的優勢無法得到充分發揮。第三,戰略規劃可以統一思想,減少變革的阻力。

事實上,戰略規劃的過程也是統一思想的過程,全體員工共同參與戰略規劃有助於減少bpr實施過程中的阻力。

2、基於bpr的企業組織結構設計。在電子商務環境下,企業在實施bpr的過程中必然要對企業組織結構進行重建。傳統的企業組織結構是職能型的,按不同職能來設立部門,而bpr則要求企業面向流程。

傳統企業的工作由許多不同的專業化職能部門完成,在管理上採用金字塔式的科層管理模式,由於職能的過分細化、中層管理人員過於龐雜,導致這種組織模式臃腫、複雜,缺乏靈活性,組織執行成本高、效率低,在電子商務環境下,許多環節已屬多餘。企業要根據所處的大環境和原有流程的具體情況,利用bpr的指導思想確定準備變革的關鍵業務和需要再造的關鍵流程,定義再造範圍和可以量化的目標,同時融入先進的、適宜的管理思想來構建組織結構、生產流程、規章制度、績效指標以及崗位責任等業務框架,從而建立起乙個理想組織結構流程模型。

在電子商務環境下,企業的組織結構變革呈現四大趨勢。(1)柔性化。為提高組織的應變能力和快速響應能力,組織需要一定的柔性。

柔性的組織鼓勵員工根據市場的需求主動進行創造性工作,以最大程度發揮員工快速靈活的應變能力。(2)扁平化。組織扁平化意味著管理層次的減少和管理幅度的增加,組織形態從金字塔型轉向扁平化型。

(3)網路化。在網路化的組織中,資訊、產品和人員的互動模式由需求決定,各個網路單元具有相當的管理決策權,每個成員單位都可以以實體或虛擬的形式進行資源互補和組織優化,提高資源利用率。(4)團隊化。

自我管理和授權的公司需要所有員工共同努力,而這些善於學習、不斷成長的員工最有希望成為迅速變化的組織中貢獻最大的人。當企業認識到提供優質產品、高效服務和所有顧客都滿意的最好辦法是激勵員工的聯合和協作努力時,團隊工作的概念便代表了組織工作方式最基本的變化。

3、基於bpr的企業供需鏈設計。在電子商務環境下,企業在實施bpr的過程中要納入供需鏈上的供需雙方,系統考慮整個供需鏈的業務流程,以提高企業的整體效率。電子商務的應用改變了從原材料採購到客戶關係管理以及產品設計整個**鏈中的許多流程。

企業可以借助電子商務的優勢,對採購流程、定單處理流程、產品研發流程、生產流程、庫存流程、銷售流程、售後服務流程和客戶關係流程進行變革,獲得更好的發展。

企業要以內部資訊資源共享、工作流程管理、資金排程管理等商務活動為基礎,對企業內部的業務流程、企業之間的業務流程以及企業同客戶之間的業務流程進行全面整合,通過減少物流、工作流、增值流及資金流等環節中的無效環節,使企業盡可能地縮短商務活動的流通渠道,最終使企業供需鏈的整合達到「無鏈結的工作流程」。首先,在經營環節必須精簡機構,多渠道合併,實現資訊共享;其次,在生產環節要逐步快速適應拉式生產,前端捕捉市場需求,即時重排計畫;再者,通過網際網路在全球範圍內優化**商管理,適應客戶個性化的生產要求,並高效傳送產品。電子商務系統執行後,網際網路技術、資料庫技術使企業的銷售、服務、生產、物流、**等環節相互溝通,形成乙個相互關聯的系統。

企業要建立整合資訊中心,以便快速應對市場和客戶需求,全面對企業進行科學管理、科學決策。

電子商務環境下保險公司的業務流程再造

在總結國外一些保險公司借助於企業再造理論思想進行的一些保險業務流程改造實踐的基礎上,國內保險公司保險業務流程再造基本原則可分為以下幾個方面 1 整合活動 2 推行同步工程 3 用it協調分散與集中 集權與分權的矛盾 4 保持與外界唯一的聯絡點 4 電子商務環境下保險業務流程的再設計 保險企業在進行流...

企業在電子商務環境下如何通過流程再造增強核心競爭力

作者 黃黎 企業文化 中旬刊 2013年第10期 摘要 目前,我國電子商務迎來了快速發展的時期,很多企業都在開展電子商務業務,試圖在新的經濟浪潮中取得領先地位。但是,電子商務和傳統經濟相比有著很大差別,如何改造企業原有的業務流程,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成為乙個非常關鍵的問題。本文 了電子商務環境下企...

電子商務環境下的客戶服務管理

很難想象,在乙個管理水平低下 員工意識落後 資訊化水平很低的企業從技術上實現客戶服務管理。現在,資訊化 網路化的理念在我國很多企業已經深入人心,很多企業有了相當的資訊化基礎。電子商務正改變著企業做生意的方式,通過internet,企業可開展營銷活動,向客戶銷售產品,提供售後服務,以很低的成本收集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