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環境下的企業供應鏈管理研究

2022-08-12 03:06:06 字數 2642 閱讀 8377

一、引言

**鏈是圍繞核心企業,通過對資訊流,物流,資金流的控制,從採購原材料開始,製成中間產品以及最終產品,最後由銷售網路把產品送到消費者手中的將**商,製造商,分銷商,零售商,直到終端使用者連成乙個整體的功能網鏈結構。它不僅是一條連線**商到使用者的物流鏈、資訊鏈、資金鏈,而且是一條增值鏈,物料在**鏈上因加工、包裝、運輸等過程而增加其價值,給相關企業帶來收益。**鏈管理是基於勞動效率分工和資源最優化配置原理的與傳統一體化管理有著本質區別的管理思維和管理模式,它有效地解決了企業前向一體化和後向一體化的產業盲目擴張與企業資源稀缺性之間的矛盾,以上下游產業成員之間的戰略合作機制和互惠互利共贏為基礎,通過內部流程和**鏈業務流程的整合實現業務協調和相關機制匹配從而獲得整體協作優勢。

與傳統的**鏈相比,電子商務**鏈有以下特點:電子**鏈借助於各種資訊科技和網際網路,物流運作或管理的單元不是大件貨物而是每個顧客所需的單件商品,雖然其運輸也是以集運的形式進行,但是客戶在任一給定時間都可以沿著**鏈追蹤貨物的下落。在電子**鏈條件下,由於客戶可以定製訂單和庫存,因此,其流程是雙向互動的;作為製造商、分銷商可以隨時根據顧客的需要及時調整庫存和訂單,以使**鏈運作實現績效最大化;電子**鏈完全是根據個性化顧客的要求來組織商品的流動,這種物流不僅要通過集運來實現運輸成本的最低化,同時也需要借助差異化的配送來實現高服務。

二、電子商務下我國企業**鏈管理存在的問題

(1)**鏈觀念淡薄。意識對物質具有反作用,樹立**鏈管理思想是成功實施**鏈管理的前提。在國內只立足於企業內部的傳統的管理思維方式仍佔據主要地位。

這樣,**鏈上的每個企業以自身利益最大化為前提,從而失去了**鏈整體利益最大的可能,這嚴重影響著整個**鏈的效益和效率。所以,企業觀念的改變是影響電子商務**鏈管理的根本問題。

(2)人才問題。21世紀的競爭是人才的競爭。電子商務環境下的**鏈管理要獲得長足的發展,人才是關鍵。

**鏈管理是一種跨行業、跨部門的管理理念,它涉及諸多領域的高新技術,不僅需要專門的技術人才,而且需要既精通**鏈管理理論、方法、手段又熟悉與**鏈有關的諸多技術的綜合型人才,以保證在**鏈某個環節發生故障時,他們能統觀全域性,給予合理的解決。

(3)企業的核心能力問題。企業只有擁有自己的核心能力才能夠保持競爭優勢,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企業的核心能力是一組技能和技術的集合體,只有企業本身具有核心競爭力,對**鏈中其他企業才具有吸引力,**鏈業務夥伴關係才會穩定持久。

但是,在目前,雖然不少中國企業已經能認識到核心能力,但很少有企業能夠有意識地去規劃自己的核心能力,並且逐步付諸實施。

(4)牛鞭效應嚴重,**鏈管理效率低下。隨著**鏈水平層次和垂直規模的增多,委託**關係的梯次也就增加,利益目標和博弈決策之間的二次選擇也就被多次重複,而每一次重複都意味著次優選擇的進一步優化,這是牛鞭效應隨**鏈長度、寬度增加而逐漸放大的原因,因此,**鏈中的成員個數越多,資訊被加工的次數越多,其被扭曲的現象也越嚴重。

三、企業發展電子商務**鏈的優勢及對策

(一)基於電子商務的**鏈管理的優勢

(1)有利於保持現有的客戶關係,開拓新的客戶和新的業務。基於電子商務的**鏈管理直接溝通了**鏈中企業與客戶的聯絡,並且在開放的公共網路上可以與最終消費者進行直接對話,從而有利於滿足客戶的各種需求、保留現有客戶和吸引新的客戶。

(2)有利於保持現有業務增長,提高營運績效。通過實施基於電子商務的**鏈管理,可以實現**鏈系統內的各相關企業對產品和業務電子化、網路化的管理。同時,**鏈中各企業通過運用電子商務手段實現有組織、有計畫的統一管理,可以減少流通環節、降低成本、縮短需求響應和市場變化時間,提高運營績效,為客戶提供全面服務,實現最大增值。

(3)有利於分享需要的資訊,促進**鏈中資訊流的改善。**鏈中的企業借助電子商務手段可以在網際網路上實現部分或全部的**鏈交易,有利於各企業掌握跨越整個**鏈的各種有用資訊,及時了解顧客的需求以及**商的供貨情況,同時也便於顧客網上訂貨並跟蹤訂貨情況。

(二)企業發展電子商務**鏈的對策

(1)加強企業管理,樹立電子商務**鏈管理的思想觀念。企業實行電子商務**鏈管理最為關鍵的是對人思想觀念的轉變。為此,我國企業必須樹立電子商務意識,主動意識到**鏈管理給企業所能帶來的真正價值,並清楚認識到電子化**鏈與傳統**鏈管理的區別,電子商務對**鏈管理及企業經營發展所起到的重要影響,積極促進電子商務**鏈的發展。

(2)引進和培養整合化**鏈管理人才。電子商務環境下的**鏈管理是乙個很複雜的過程,當各個行業競爭前景改變了,建造和管理有效果並且有效率的**鏈將是生存的關鍵。而目前,國內這類人才很少。

企業對此重視的也不多,即使有這樣的經理,他們也沒有足夠的權利來做決策,並進行管理。所以,我國企業要想順利實施**鏈整合,就應首先充分認識到**鏈管理戰略的重大意義,並引進人才,或通過各種業務培訓來培養與鍛鍊這方面的人才,然後建立合理的報酬和激勵體系,使其為企業的進一步發展開拓道路。

(3)強化企業的核心能力。核心能力是企業之本。企業要堅決消除大而全,小而全的傳統思想理念的影響,在分析巨集觀環境分析和行業分析的基礎上,結合企業自身的特點和能力,找出自己在市場競爭中的相對優勢,確定其核心能力,創造**鏈上競爭的整體優勢。

(4)緩解牛鞭效應。發展第三方物流管理庫存。第三方物流系統(tpl)是**鏈整合的一種手段,它為客戶提供各種服務,如產品運輸訂單選擇庫存管理等第三方物流服務是由一些大的公共倉儲公司通過提供更多的附加服務演變而來,另外一種產生形式是由一些製造企業的運輸和分銷部門演變而來,把庫存管理的部分功能委託給第三方物流系統管理,可以使企業更加集中精力於自己的核心業務,第三方物流系統起到了**商和客戶之間聯絡的橋梁作用。

電子商務環境下的供應鏈管理研究

作者 勾昱魏儉 發布時間 06 04 29 摘要 當前電子商務的浪潮席捲全球使人們同時面臨機遇和挑戰。本文以 鏈管理理論為基礎,論述電子商務環境下 鏈管理模式的變革,關鍵詞 鏈 鏈管理電子商務 鏈管理模式 鏈管理是在 鏈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系統化 整合化 敏捷化的先進管理模式,是對 鏈中的物流 資訊...

論電子商務下的供應鏈管理

一 引言 一 鏈的內涵 作為流通領域中的各種組織協調活動的平台,將產品或服務以最低的 迅速向顧客傳遞為特徵的 鏈管理,已經成為競爭戰略的中心概念。1 資訊管理 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使資訊取代勞動資本,成為勞動生產率的主要因素。在 鏈中,資訊是 鏈各方的溝通載體,鏈中各個階段的企業就是通過資訊這條紐帶...

供應鏈管理和電子商務

美國高階採購研究中心指出,鏈管理有兩大挑戰,一是協調,二是連線。協調是指在商務關係層面上,供求雙方的目標 關係協調一致。商早期介入 長期合同關係 商開發等都屬協調的範疇。連線是指在執行層面上,供求雙方的資訊是否通暢 有效。資訊共享 電子務即落入該範疇。協調是本。沒有良好 協調一致的合作關係,資訊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