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在會計電算化條件下如何強化內部控制

2022-04-05 20:33:26 字數 912 閱讀 4535

一、會計電算化對內部控制制度及控制環境的影響

1.電算化使內部控制方式發生變化

手工會計系統中,內部控制的方式主要是人員的內部牽制制度。會計電算化後,會計賬務的集中化處理,使會計部門傳統的內部控制措施如編制科目彙總表、憑證彙總表,試算平衡的檢查,總賬、明細賬的核對等自然而然地消失了。取而代之的計算機內部控制措施,如憑證借貸平衡校驗,餘額發生額平衡檢查。

由此可見,電算化會計除了人這個執行控制的主體外,許多內容控制方法主要是通過會計軟體來實現的。因此,計算機系統的內部控制也由手工條件下的單一人工控制轉為人工控制和程式控制。

2.計算機的使用加大了控制舞弊、犯罪的難度

由於儲存在計算機磁性媒介上的資料容易被篡改,有時甚至能不留痕跡地篡改,加以資料高度集中,未經授權的人員有可能通過計算機和網路瀏覽全部資料檔案,複製、偽造、銷毀企業重要的資料,因此,計算機犯罪具有很大的隱蔽性和危害性。

3.電算化會計系統改變了會計憑證的形式

在電算化會計系統中,會計和財務的業務處理方法和處理程式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各類會計憑證和報表的生成方式、會計資訊的儲存方式和儲存媒介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由於電子商務、網上交易、無紙化交易等的推行,每一項交易發生時,有關該項交易的有關資訊由業務人員直接輸入計算機,並由計算機自動完成記錄、核對、審核等工作。因此,電算化會計控制的重點由對人的控制為主轉變為對人、機控制為主。

二、會計電算化條件下企業內部控制中存在的問題

1.會計處理錯誤的隱蔽性

在手工操作中,操作人員要進行證証,賬證,賬賬,賬表的核對才能報送報表。因此一般非人為性錯誤比較容易發現並糾正。而計算機操作中,只有憑證的錄入需要核對,而賬證,賬賬,賬表不再需要核對,由計算機自動生成。

對一些串錄或非金額性錯誤只有在對賬時或再次檢查時才能發現,因此,應加強對憑證錄入工作的審核,不僅要對原始憑證與記賬憑證進行核對審核,而且要在計算機上結合明細賬進行審核,以防串錄現象。

會計電算化條件下的內部控制

摘要 企業經營管理中乙個日常而又典型的決策問題就是部分零部件的自製與外購方案決策。對這一決策問題應選擇其中成本最低的方案。本文根據成本決策理論,運用excel 2007製作符合多種假定前提的自製外購模型,並以直觀動態的 資料及可調節圖形方式顯示自製或外購決策結論。關鍵詞 excel 折扣 自製 外購...

會計電算化條件下的內部控制問題

摘要 會計電算化給財務核算工作帶來了深刻的變革,但也給企業內部的財務控制制度的設定帶來了許多新的問題。電算賬務系統由於會計工具和賬務處理程式的變化,除原始資料的收集 審核 建賬 填製憑證 編制報表計算公式等由會計人員進行外,大部分資料的計算,彙總工作由計算機處理,使內部控制方式由人工控制轉為計算機控...

企業如何開展會計電算化

作者 章超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5年第02期 摘要 乙個企業的財務部門是非常重要的,會計作為財務部門內的一員,對企業的發展也有非常重要的影響。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現代會計這一行業越來越向電算化方向發展。隨著電算化改革的不斷深入,電算化逐步在會計這一行業的工作中得到應用,對會計這一行業產生了很大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