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企業財務內部控制制度的現狀問題及優化策略

2023-01-12 23:18:03 字數 861 閱讀 7966

作者:張鳳雅

**:《管理觀察》2023年第35期

摘要:本文旨在從建築企業財務內部控制的主要內涵、基本定義、重要性及其意義、存在的問題等幾個方面出發,**建築企業財務內部控制制度的現狀、問題及優化策略。

關鍵詞:建築企業財務內部控制現狀策略

隨著現代企業制度的不斷發展和完善,企業對內部管理也日漸重視,許多建築企業都建立起了相關的財務內部控制機制。但是由於財務內部控制機制不完善、執行力度不強、對資金流的監管不嚴等問題的存在,使得許多建築企業的財務內控活動無法發揮其最大效用,企業財務內控活動的順利進行和高效完成都受到了影響和阻礙。面對著如今愈來愈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建築企業應努力提公升財務內控效力,以優化企業內部管理來創造經濟效益,提公升自身的生存能力和競爭力。

一、企業財務管理和內部控制的基本概念

企業財務內控是指企業在制定好了整體的發展目標後,對資產購置、資本融通、生產經營活動中的現金流通情況以及所獲利潤進行分配、管理和控制、監督的過程,是企業經營管理活動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企業財務內控有著整合彙總企業資金、根據實際分配資金和全程監控資金流向等作用,為企業資金的合理使用提供保障。

二、建築企業進行財務內部控制的重要性及其意義

(一)規避風險

企業通過財務內部控制進行財務資料收集與編制、生產計畫確定、生產經營活動全過程把控,並可初步**未來某一階段企業的生產經營情況、生產經營中的風險,也可以發現企業生產經營中存在的問題。換而言之,進行財務內部控制不但便於企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又能夠達到**風險、規避風險的作用。

(二)提公升企業管理能力

企業在進行財務內部控制工作時,可明顯提公升企業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把控能力。企業通過財務內控對企業各方面進行監控,有助於企業管理人員加深對企業的了解,並確定各部門內部控制的分工,使企業內部機制更加井然有序。

現代企業財務內部控制研究

作者 劉洪亮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16期 摘要 在企業內部控制工作中,內部會計控制制度是重要的組成部分。明確內部會計控制作為企業內部控制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防止企業內部的錯誤與舞弊行為,確保會計資訊的真實可靠所必須遵循的重要制度。在企業會計系統高速發展的今天,內部控制系統如何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

企業財務內控制度

內部會計控制制度 一 貨幣資金內部控制制度 貨幣資金管理制度4 8 現金管理制度9 12 支票及印章的管理制度13 16 二 實物資產管理制度 財產清查制度17 21 低值易耗品管理制度22 25 材料管理制度26 36 固定資產管理制度37 48 三 對外投資管理制度49 57 四 工程專案管理制...

企業財務內控制度體系

一 原則性的財務制度 會計核算制度 1 財務制度 a 財務管理體制 b 貨幣資金管理 c 往來結算管理 d 存貨管理 e 投資管理 f 固定資產管理 g 在建工程管理 h 其他資產管理 i 銷售收入管理 j 成本費用管理 k 盈利及分配管理 l 財務會計報告管理 2 會計核算制度 a 會計核算的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