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財務內控制度

2022-11-17 08:06:02 字數 2988 閱讀 1326

內部會計控制制度

(一) 貨幣資金內部控制制度

貨幣資金管理制度4-8

現金管理制度9-12

支票及印章的管理制度13-16

(二) 實物資產管理制度

財產清查制度17-21

低值易耗品管理制度22-25

材料管理制度26-36

固定資產管理制度37-48

(三) 對外投資管理制度49-57

(四) 工程專案管理制度58-67

(五) 籌資內部控制制度68-73

(六) 採購與付款內部控制制度74-79

(七) 銷售與收款內部控制制度80-86

(八) 成本與費用內部控制制度87-98

(九) 對外擔保內部控制制度99-105

內部會計制度

(一) 會計核算106-120

(二) 會計科目使用說明121-160

1. 資產類科目121-139

2. 負債類科目140-147

3. 權益類科目147-150

4. 成本類科目150-151

5. 損益類科目151-160

(三) 財務分析161-178

(四) 會計檔案管理辦法179-184

(五) 財務組織與職能185-198

(六) 會計電算化管理制度199-226

1. 會計電算化管理制度199-200

2. 會計電算化操作使用管理制度201-202

3. 會計電算化硬體裝置維護管理制度203-205

4. 會計電算化軟體維護管理制度206-209

5. 會計電算化帳務管理制度210-211

6. 會計電算化報表管理制度212-213

7. 會計電算化檔案管理制度214-216

8. 會計電算化崗位責任制度217-220

9. 會計電算化基礎工作整頓和崗位培訓管理制度221-222

10. 計算機機房安全衛生制度223-223

11. 預防計算機病毒措施制度224-225

附錄:1. 發票開票流程圖226

2.發票領用申請表227

3.發票開票月統計表(表一228

4.發票開票月統計表(表二229

貨幣資金內部控制制度

目標本制度用以規範××集團所屬子公司、分公司及集團的資金管理

適用範圍

××集團及分公司、所屬投資控股企業

內容 本制度包括兩部分內容:貨幣資金管理及監管制度、集團資金管理制度。

貨幣資金管理制度

1. 崗位分工及授權批准

公司實行貨幣資金業務的崗位責任制,明確相關部門和崗位的職責許可權,確保辦理貨幣資金業務的不相容崗位相互分離、制約和監督。出納人員不得兼任審核、會計檔案保管和收入、支出、費用、債權債務賬目的登記工作。各核算主體不得由一人辦理貨幣資金業務的全過程。

公司辦理貨幣資金業務,應當配備合格的人員,並根據單位具體情況進行崗位輪換。辦理貨幣資金業務的人員應當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忠於職守,廉潔奉公,遵紀守法,客觀公正,不斷提高會計業務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

公司對貨幣資金業務建立嚴格的授權批准制度,明確審批人對貨幣資金業務的授權批准方式、許可權、程式、責任和相關控制措施,規定經辦人辦理貨幣資金業務的職責範圍和工作要求。

審批人應當根據貨幣資金授權批准制度的規定,在授權範圍內進行審批,不得超越審批許可權。經辦人應當在職責範圍內,按照審批人的批准意見辦理貨幣資金業務。對於審批人超越授權範圍審批的貨幣資金業務,經辦人員有權拒絕辦理,並及時向審批人的上級授權部門報告。

2. 單位應當按照規定的程式辦理貨幣資金支付業務。

支付申請。單位有關部門或個人用款時,應當提前向審批人提交貨幣資金支付申請,註明款項的用途、金額、預算、支付方式等內容,並附有效經濟合同或相關證明。

支付審批。審批人根據其職責、許可權和相應程式對支付申請進行審批。對不符合規定的貨幣資金支付申請,審批人應當拒絕批准。

支付複核。複核人應當對批准後的貨幣資金支付申請進行複核,複核貨幣資金支付申請的批准範圍、許可權、程式是否正確,手續及相關單證是否齊備,金額計算是否準確,支付方式、支付單位是否妥當等。複核無誤後,交由出納人員辦理支付手續。

未被批准的付款申請退回原申請人。

經過批准的付款申請轉交給出納執行。

5) 辦理支付。出納人員應當根據複核無誤的支付申請,按規定辦理貨幣資金支付手續,及時登記現金和銀行存款日記帳。

3. 公司對於重要貨幣資金支付業務,應當實行集體決策和審批,並建立責任追究制度,防範**、侵占、挪用貨幣資金等行為。

4. 嚴禁未經授權的機構或人員辦理貨幣資金業務或直接接觸貨幣資金。

5. 批准付款及付款方式

1) 對於不同種類的付款,規定不同的授權人、許可權和付款方式(例如應付帳款,公司內部往來帳和其他相關帳目),並在付款授權的基礎上和充分利用信用條款的原則下執行付款程式。

被批准的付款申請應詳細註明金額,付款時間和付款方式。付款方式應根據採購訂單或採購合同中的付款條款來確定。

主管會計根據規則審核付款申請及附件,並批准申請。若經審查發現有以下情況之一的,主管會計將拒絕或推遲付款:未按公司規定執行審批流程;付款與發票、合同以及付款申請單不符;付款由於現金狀況而推遲;對於超過部門經理審批許可權的付款申請,沒有主管領導的審核簽字;超預算付款申請沒有申請部門經理、主管領導和財務總監匯籤;

2) 主管會計只有權簽署其審批許可權內的付款,超過審批許可權的付款申請應根據付款金額的大小交由財務經理甚至財務總監審核;

監督檢查

單位應當建立對貨幣資金業務的監督檢查制度,明確監督檢查機構或人員的職責許可權,定期和不定期地進行檢查。

集團資金管理制度

集中的集團資金管理模式是××集團未來發展方向,在目前階段××集團資金管理將就帳戶管理做出以下臨時性規定:

集團財務部對所有集團擁有實際控制權的機構的銀行帳戶施行統一管理。集團將銀行帳戶分為三類:基本帳戶、經常性業務發生帳戶和非經常性帳戶。具體管理辦法如下:

所有銀行帳戶的開立必須由擬開立單位向集團財務部提出書面申請(指明用途),經集團審批後再行開立。

所有銀行帳戶的變更或關閉必須在集團財務部備案。

對於基本帳戶的使用,各級單位應嚴格按照國家的規定執行。

企業財務內控制度體系

一 原則性的財務制度 會計核算制度 1 財務制度 a 財務管理體制 b 貨幣資金管理 c 往來結算管理 d 存貨管理 e 投資管理 f 固定資產管理 g 在建工程管理 h 其他資產管理 i 銷售收入管理 j 成本費用管理 k 盈利及分配管理 l 財務會計報告管理 2 會計核算制度 a 會計核算的體制...

企業財務風險內控制度建設思考

作者 鄒巨集燕 財經界 學術版 2016年第07期摘要 籌資風險 流動性風險 投資風險以及受益分配風險等風險都是企業在日常經營活動中所可能面臨的各種財務風險。以財務活動為出發點,通過設立相應內控制度的方式,來對企業內的各種財務活動進行監督並規範化其財務活動,則能夠有效控制企業的財務風險。只有內部控制...

企業財務內控制度的建構策略與實施研究

作者 韓雪芹 財經界 中旬刊 2019年第01期摘要 企業財務的主要工作是把握企業內部經濟狀況,了解市場需求及企業本身的生產經營現狀,而企業財務內控制度的主要目的在於更好地強化企業財務管理工作,以實現企業的財務目標,提公升企業的經濟效益。本文主要從分析當前企業財務內控制度體系中存在的問題,並在此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