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道三環路基工程試驗段施工方案

2023-02-07 15:06:01 字數 3429 閱讀 7869

31省道王家湖至五洩段改建工程第i工區

路基工程路基填築

試驗段施工方案

上海浦東路橋投資****

31省道王家湖至五洩段改建工程第i工區

二0一三年十一月

31省道王家湖至五洩段改建工程公路工程專案

施工技術(工藝試驗)方案審批單

施工單位:上海浦東路橋投資****合同號: 第i工區

監理單位:浙江公路水運工程監理****編號浙路(gl)104

31省道王家湖至五洩段改建工程

第i工區

路基土石方工程

試驗段施工方案

編制人職務(稱

審核人職務(稱

批准人職務(稱

批准部門(章

編制日期

路基工程路基填築試驗段施工方案

(k9+030-k9+150段)

一、編制依據、工程概況

1、編制依據

(一)、31省道諸暨王家湖至五洩段改建工程招標檔案;

(二)、31省道諸暨王家湖至五洩段改建工程施工圖;

(三)、本工程執行的技術標準和規範;

(四)、施工現場的地質資料和初步的調查資料;

2、工程概述

本專案主線起點位於浣東街道王家湖東側,與紹大線平交,起點設計樁號k0+000(相當於紹大樁號k50+400)沿線經王

一、新東、白馬墩、馬嶺下、徐家匯、樓城、暨南、會議橋、外陳、新屋下、大石頭、裡家塢、寶珠橋、莊餘霞、嶺上畈、前庄畈、馬鞍山,終點位於五洩鎮獅象北側,與31省道延伸線相交,終點樁號k26+358.788(相當於31省道延伸線樁號k12+655),路線全長26.359km。

本專案支線連線紹諸高速諸暨東樞紐,支線起點從主線起點開始,經下季村、東阮村、駱家山村,終於下東阮村北側,接浣東大道,並與紹諸高速諸暨東樞紐收費站匝道平交。支線全長3.897公里。

沿線主要城鎮控制點為浣東街道、暨陽街道、王家井鎮、草塔鎮、五洩鎮。

沿線主要河流有開化江(vii級航道)、洪浦江、浦陽江(規劃iv級航道)、瀆溪江。

本專案批覆總工期為36個月。

主線k0+000-k15+100及支線段路基寬度:46.5m

其中:**分隔帶 3.0m

左右側路緣帶 2×0.5m

行車道寬度 2×3×3.75m

綠化帶2×2.25m

輔助道2×6.5m

土路肩2×0.75m

路基寬度46.5m對應橋梁寬度:46.0m,其中橋面寬2×22.25m

涵洞寬度與路基同寬

本工區工程為31省道諸暨王家湖至五洩段改建工程k3+200-k9+150段路基工程,路線全長5.95km。

沿線主要城鎮控制點為浣東街道、暨陽街道、王家井鎮。

二、實施試驗段

根據本工程的具體條件,首先施工諸安線(k8+600)兩側施工便道,選擇k8+900-k9+020主線做工藝試驗路段。試驗段計畫工期在2023年11月10日開始,至2023年11月30日實施完畢。

三、試驗段的目的和安排

按施工規範要求做填築、壓實的試驗,以確定合理的鋪填厚度、壓實遍數和填築工藝。

試驗時記錄好壓實裝置的型別、最佳組合方式、碾壓遍數及碾壓速度、工序、每層材料的松鋪厚度、材料含水量等。試驗完成及時整理寫出書面材料,試驗結果報請監理工程師批准,作為該種填料施工時使用的依據。

四、主要技術標準:

1、地基表面:一般土質地段壓實度(重型)不小於90%。

2、路基壓實標準:重型擊實試驗路床(0-80cm)壓實度≥96%,上路堤(80-150cm)壓實度≥94%,下路堤(150cm以下)壓實度≥93%。

3、分層厚度:最大壓實厚度為25cm。

4、填料粒徑:最大粒徑小於15cm,上路床清宕渣最大粒徑小於5cm。

5、路基回彈模量eo:路基頂面回彈模量eo≥35mpa。

路基填築材料及壓實度要求一覽表

五、施工準備和組織安排

1、材料採購及檢驗

路基填料由施工主管技術人員與試驗人員到現場勘察取樣試驗,試驗報告經審核批簽認後,作為路堤填築壓實密度檢驗及評定路堤各部位質量的標準。

2、勞力及機械安排

試驗段主要管理人員組成

六、施工工藝及方法

1測量準備

施工準備階段我們用全站儀進行導線控制測量,並與本工程外控制導線聯測,且均滿足測規要求。用全站儀沿線置中支導線及中線控制樁並進行中線加密工作。施工過程中將每6個月進行一次導線測量,以保證整個測量控制網穩定可靠。

利用水準儀與本工程外高程控制點進行高程聯測,且均滿足測規要求,並布置了高程控制網。施工過程中利用水準儀進行施工測量。高程控制網每3個月進行一次聯測,以防有部分控制點被破壞,從而保證高程控制網的可靠性。

2 施工安排

(1)已組織人員進行施工調查。在核對設計檔案的基礎上進行了交接樁、定線複測、測設施工邊界樁等工作。複測線路中線、水準必須與相鄰標段的線路中線、水準貫通閉合。

設好各控制點的護樁,並做好標記。同時做好土地徵用補償及拆遷補償工作。

(2)清理營地場坪,修建臨時設施,做好防洪、防風、防火、防雷等措施。

(3)本工程部分路基緊鄰既有正線,因此,施工前須剷除既有邊坡雜草,清除既有線清篩棄渣,將既有路基邊坡挖成1.0m寬的台階後再行施工。挖台階自下而上進行,邊挖邊填築,確保既有路堤和新填築路堤的咬接緊密、穩定,保持臺階梯坎穩定及既有線安全。

(4)認真探查地下管線的走向及埋深,根據不同情況聯絡所屬單位進行必要的遷移和保護措施。

路基工程施工工藝流程圖如下所示:

七、地基處理

開工前必須對圖紙所示或監理工程師提供的路基範圍內各類現有障礙物和設施的位置及場地清理情況,進行現場核對和補充調查,並將結果通知監理工程師核查。

在複核設計及路基放樣無誤後,根據現場地面實際條件及土質情況按施工規範及設計要求進行場地清理。

場地清理根據填築施工的需要,分期分批進行,原則上是全面清表、分段棄方。

場地清理包括清除路基範圍內的樹根、草皮等植物根系,將路基填築基底範圍內20cm厚種植土及非適用性土清理挖除,直至地基土滿足要求為止。對不符合路基填料要求的土體,挖除後外運至指定的棄土場。

八、路基施工

1、工藝試驗路段

本試驗段施工的主要目的在於採用不同的施工方案做試驗,從中選出路基施工的最佳方案來指導全線施工。試驗時記錄好壓實裝置的型別、最佳組合方式、碾壓遍數及碾壓速度、工序、每層材料的松鋪厚度、材料含水量等。試驗完成及時整理寫出書面材料,試驗結果報請監理工程師批准,作為該種填料施工時使用的依據。

填層的松鋪厚度30cm左右,並能達到設計規範要求的壓實標準,填層最佳厚度和相應的壓實遍數,通過逐漸調整填層的松鋪厚度獲得。每層的壓實效果按照監理提出的標準進行檢測,基床表層的填築試驗在合乎要求的層位取值。

2、施工工藝和質量標準

路基填築施工按三階段、四區段、八流程的工藝組織實施,施工工藝流程圖見下圖。

質量標準:按設計檔案、監理、業主下發檔案規定進行路基填築。在施工前,質檢、試驗員應首先做好填料土樣土工試驗;施工過程中,應對地基、填料和壓實度的強度進行檢驗控制,並能根據檢驗結果,及時改進施工質量。

三環節教學反思

三環節 教學模式即 課前預習 課中實施 限時作業 三個環節。通過兩年來對小學數學 三環節 教學模式的研究和應用,我覺得該學模式的優越性主要在於它讓學生的知識和能力都得到了全面充分地發展。一 三環節 教學模式,精化了學科知識的傳授。在教學中,我深刻感受到老師講的少了 輕鬆了,學生自己動手 自主學習的時...

三環節教學反思

三 關於限時作業 限時作業,也可以叫做隨堂檢查。根據學生對本節課的學習情況,教師適時地對學生進行當堂學習效果的檢測,了解學生對本節課學習任務的完成情況,以便於在下一節教學中及時補救或深化。在實際的操作過程中存在這樣一些問題。有的教師雖然設計了限時作業,但往往也是留於形式,只是在課堂環節上體現了有限時...

三環六步實踐總結

三環六步 課堂教學模式實踐總結 龍王中學秦金霞 本學期,我校全體老師在校領導的引導下,結合我校課堂教學實際,積極開展 三環六步 課堂教學模式的實踐,在推門聽課,教研組集體賽課 聽課 評課活動中,使我對 三環六步 有了更深的認識。自學 展示 反饋 這三大環節,起源於 導學法 提倡的 低起點 小跨度 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