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冬今春我縣農田水利建設的主要做法和經驗

2023-02-07 15:06:06 字數 1721 閱讀 4088

**縣去冬今春農田水利建設的主要做法和經驗 **縣始終堅持把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擺在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的首位,遵循新時期省市水利工作方針和可持續發展的治水思路,結合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緊緊圍繞社會主義新農村和現代新昆明建設開展農田水利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效。2023年完成農田水利工程建設181件,累計投入勞力472萬個,勞均投工34個,累計完成工程量329萬m3;投入資金總額2691萬元。新增灌溉面積0.

24萬畝;改善灌溉面積3.8萬畝;水土流失治理面積30.84km2;解決改善人畜飲水人口0.

74萬人,大牲畜0.25萬頭;新增節水灌溉面積0.16萬畝;新建水池21個,水窖1478個。

在去冬今春農田水利建設中,我縣主要有以下做法和經驗:

一、提高認識,加強領導

加強農田水利基本建設,興水利、除水害是農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條件,我縣高度重視去冬今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工作,切實加強領導,重點工程成立了工程指揮部,實行專案法人負責制,面上小農水工程建立行政領導目標責任制,落實責任,明確領導分工,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工程技術人員分片負責技術指導,協調好各有關部門、單位的關係,相關部門全力配合,精心組織,早準備、早動員,廣泛發動社會各界力量投入去冬今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全面完成去冬今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任務。

二、突出重點,抓好重點工程建設

突出重點,加強對重點工程的領導,抽調精兵強將充實專案指揮部,全面落實責任,切實抓好重點工程建設。一是抓緊做好雙龍水庫除險加固工程驗收準備工作,確保年底完成總驗,目前,單位工程已通過省水利廳驗收;二是加快打黑二壩水庫、益州水庫、城區自來水管網改造工程的進度。

三、 廣泛發動群眾,多渠道增加投入

水利建設是**與群眾性的活動,是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徑,為完成去冬今春農田水利建設任務,認真貫徹「一事一議」,廣泛發動群眾,堅持分級負擔,多渠道投入的原則,多方籌集水利建設資金520萬元,確保水利工程建設的順利進行。

四、 關注民意,確保農村人飲安全

在每年的人代會及政協會後,**縣水務局高度重視「兩案」辦理工作,根據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深入到鄉村調查了解,對代表和委員提出的關係到群眾身體健康和生活質量的農村人飲建議和提案尤為關注,重點辦理。寶峰鎮中和鋪

三、四組的取水點為緊秧田邊的水井,飲水受季節影響大,水質衛生條件差,不能保障村民的飲水安全。縣委、**高度重視,當年爭取列項解決。六街鄉幹海村委會離飲用水源點分散且水源較小,不能保障村民飲用,「兩案」辦理人員及水勘隊相關技術人員多次到實地勘察、論證,將其列為今冬明春的水利專案。

將「兩案」辦理與水利建設工作緊密結合,關注民意,確保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活質量,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的發展。

五、 強化安全意識,確保工程質量

在去冬今春水利工程建設中,牢固樹立工程質量重於泰山的宗旨,嚴把質量關。按照《雲南省水利水電管理辦法》的規定,實行專案建設管理法人制、招投標制、監理制、質檢制,強化工程建設管理,杜絕不合格工程。落實水利建設安全生產責任制,制定安全生產規章,落實各項安全措施,堅決杜絕安全生產事故,確保水利工程建設按質、按量完成。

在近幾年的水利工程建設中未發生過大的安全事故和質量事故。

六、 建管並重,切實加強建後管理

過去,由於重建輕管,不少優質、合格工程還沒有達到使用壽命就提前報廢或出現病險,然後再上報立項重複建設,使得該建的建不了,已建的還要再建,浪費了國家的大量建設資金和群眾的勞力。我縣各級各有關部門對工程的建後管理高度重視,工程還在掃尾階段,不少專案就根據自己的具體實際,結合工程建設特點,建立健全工程竣工投入執行後的管理制度,簽訂了《工程建後管理責任書》,使得工程建後管理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確保水利工程效益的充分發揮。

農田水利建設調研報告

作者 趙陽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7期 摘要 農田水利建設是為發展農業生產服務的水利事業,它是農業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重要前提條件,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基礎保障。為切實加強農田水利建設,更好地促進農民增產增收,鎮賚縣水利局在縣政協的組織和領導下,對我縣農田...

農田水利建設的現狀與對策

摘要 中國是乙個農業大國,水利是農業的命脈,農田水利是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的基礎設施,在改善農業生產條件 保障農業和農村經濟持續穩定增長,提高農民生活水平 保護區域生態環境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文字分析了我國農田水利建設的現狀,提出了加強農田水利建設的對策建議。關鍵詞 農田水利水利管理對...

農田水利建設的建議和對策

l 增加資金投入,調動農民積極性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建設過程中,由於 的財力有限,要依靠廣大農民的力量,發揮農民的積極性與主觀能動性。就要積極建立良好的激勵機制,通過利益誘導,來吸引更多的農民 企事業或社會團體參與到水利設施的建設中來。並制定相應的法規與政策,確保農村集體把一定比例的積累資金用在農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