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建設專案區開發利用

2023-02-07 09:27:02 字數 1916 閱讀 4629

1地下水利用現狀

1.1農業灌溉地下水利用現狀阿克蘇市各灌區地下水的開發主要是以機電井與手壓井為主要開採工具,地下水的開採用於生活、工業與農業。現狀年阿克蘇市各灌區共有機井292眼,其中工業、生活用井148眼;農業灌溉用井144眼,其中阿克蘇多浪灌區2023年建成有多浪灌區水源地工程,建有灌溉井40眼,設計抽水量1980×104m3/a,農灌分散井36眼,現狀年抽水1100×104m3/a;老大河灌區2023年建成有東岸幹渠水源地工程,建有灌溉井52眼,設計抽水量2200×104m3/a,單井抽水流量230m3/h,灌分散井16眼,現狀年抽水740×104m3/a。

1.2生活、工業地下水利用現狀阿克蘇市城區水廠是供城區生活用水的主要水源。目前,阿克蘇市自來水廠共打井18眼、開採地下水量1520×104m3/a,水廠最大供水量6×104m3/d。

市自備水井110眼,開採量997×104m3/a,合計2517×104m3/a。各鄉鎮建防病改水井20眼,取水量765×104m3/a。總之,城市與鄉鎮共建生活、工業用開採井148眼,開採量3282.

6×104m3/a,詳見表1。現狀工業用水、城鄉生活用水主要提取地下水。現狀年城市水廠供水能力和企業自備水井基本可以滿足需要。

2專案區水資源可供水量分析

2.1地表水資源

2.1.1河流水系阿克蘇市灌區屬阿克蘇河流域,阿克蘇河是新疆南部的第一大河,阿克蘇河屬國際河流,由庫瑪拉克河和託什乾河兩大支流匯合而成,分別流經克孜勒蘇自治州和阿克蘇地區的阿合奇、烏什、溫宿、阿克蘇、阿瓦提等5縣市。

托什乾河從河源至與庫瑪拉克河匯合處的咯拉都維,全長457km,其上游吉爾吉思斯坦境內長140km,在沙里桂蘭克水文站以上流域面積19166km2;庫瑪拉克河從河源至托什乾河匯合處的咯拉都維,全長293km,其控制水文站協和拉站以上積水面積12816km2。托什乾河比庫瑪拉克河河長,但庫瑪拉克河年徑流量比托什乾河大53%,所以從徑流量來說,庫瑪拉克河應為阿克蘇河水量主要**。庫瑪拉克河與託什乾河在咯拉都維匯合後稱阿克蘇河,匯合後向南流經12km於艾里西又分為兩支,一支為阿克蘇新大河,另一支為老大河,兩支流在巴吾吐拉克再次匯合後稱阿克蘇河,阿克蘇河南流至肖夾克注入塔里木河。

2.1.2徑流阿克蘇河由庫瑪拉克河和託什乾河兩支流匯合而成,兩支河流是典型的冰川融水補給為主的內陸河,少部分**於降水和地下水。

故決定了徑流的特性有兩點:①徑流年際變化平穩。由於冰川融水受氣溫的影響,而氣溫的年際變化相對穩定,因此決定了徑流的多年變化比較平穩;②徑流年內變化較大。

由於冰川融水受氣溫的影響,而氣溫的年內變化較大,因此決定了徑流年內變化較大。阿克蘇市多浪灌區地表水源為多浪渠,多浪渠是阿克蘇河一部分,由庫瑪拉克河引水和青年渠泉水匯合而成。根據多浪水文站38年實測資料統計,多浪渠多年平均流量為25.

17m3/s,徑流變差係數cv為0.09,最豐年為2023年,年平均流量26.9m3/s,最枯年為2023年,年平均流量為21.

5m3/s,年徑流豐枯比僅為1.25倍。年內變化,水量最豐的8月份月均流量為36.

6m3/s,水量最枯的1月份月均流量為15.7m3/s,豐枯月水量比為2.33。

多浪水文站不同頻率年徑流量及多浪渠水文站p=50%、p=75%徑流年內分配見表2。

2.2地下水資源灌區地下水的補給形式均以垂向為主,水平方向為次。地下水在流向上基本都是自北向南。

多浪灌區與老大河灌區地下水在補給排洩上有兩大特徵:補給與排洩的水平流入流出量所佔比重相對較大,但仍以垂向補排為主;在流向上除保持自北而南的總趨勢外,則明顯地在水平方向上向兩大匯水中心徑流。庫木巴什南,含水層岩性為細砂,南部厚20~23m,北部厚67m,單井湧水量230~622m3/d。

依據阿克蘇市《地下水資源開發利用規劃》結論,多浪灌區地下水可開採量為8050×104m3/a,老大河灌區地下水可開採量為3650×104m3/a。詳見表3。

3結語如上所述,該專案區水資源總量不很豐富,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工程性缺水、水質性缺水和資源性缺水現象並存,建議通過建設蓄水工程,對水資源進行調蓄,增加供水量,提高水資源開發利用。

農田水利建設調研報告

作者 趙陽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7期 摘要 農田水利建設是為發展農業生產服務的水利事業,它是農業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重要前提條件,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基礎保障。為切實加強農田水利建設,更好地促進農民增產增收,鎮賚縣水利局在縣政協的組織和領導下,對我縣農田...

縣級農田水利建設規劃編制大綱

前言 編制說明 主要包括任務由來 目的意義 組織領導 編制過程與相關規劃的銜接情況 批准發布機構和時間等主要內容。綜合說明 高度概括規劃的主要成果,包括 規劃背景 基本情況 規劃目標任務 工程總體布局 建設內容 投資估算及資金籌措 國民經濟評價及環境影響評價結論和實施規劃的主要保障措施等。1.基本情...

農田水利建設的現狀與對策

摘要 中國是乙個農業大國,水利是農業的命脈,農田水利是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的基礎設施,在改善農業生產條件 保障農業和農村經濟持續穩定增長,提高農民生活水平 保護區域生態環境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文字分析了我國農田水利建設的現狀,提出了加強農田水利建設的對策建議。關鍵詞 農田水利水利管理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