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建設的建議和對策

2023-02-07 23:12:04 字數 879 閱讀 4908

l、增加資金投入,調動農民積極性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建設過程中,由於**的財力有限,要依靠廣大農民的力量,發揮農民的積極性與主觀能動性。**就要積極建立良好的激勵機制,通過利益誘導,來吸引更多的農民、企事業或社會團體參與到水利設施的建設中來。並制定相應的法規與政策,確保農村集體把一定比例的積累資金用在農田水利的建設,以激發他們自覺地投資投勞參加建設的積極性,並引導農民與社會各界增加對農田水利的廣泛投入,積極鼓勵、吸納社會資金興辦水利,保證水利事業持續快速穩定健康發展。

2、農田水利建設要與農村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相結合實現農村經濟社會的全面、協調以及可持續發展是落實科學發展觀與構建和諧社會的根本要求。實現由工程水利向資源水利,傳統水利向現代水利可持續發展的水利轉變。近些年來,農田水利建設中生態、環境、景觀及城市水利等頻頻出現,這都充分體現了人水和諧的理念。

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人與自然完美的結合。

3、提倡並大力普及節水灌溉技術把農田水利建設與節水工程建設相結合,大力推廣應用噴滴灌技術。在果園中以及大棚推廣滴灌技術,在成方連片的農田中推廣大田管灌技術。並搞好渠道防滲、河道漿砌防治工程,努力提高水資源的利用率以及農民節水的積極性。

4、加強隊伍建設要搞好農田水利建設,需要高素質的農田水利人員。因此要通過各種形式加強對水利技術員的專業培訓,真正使從事水利人員對新技術,新科技的掌握,並提高與增強對實際問題的分析與解決能力。進一步建立健全符合地區實際的小型農田水利隊伍建設的管理制度與水利合作組織發展的框架體系。

5、建設農田水利工程的重要性農田水利設施是農業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重要前提條件,是建設全面小康社會的重要基礎保障。大力加強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是推進農業和農村經濟結構調整、保護和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的一項重要任務。在抵禦特大乾旱的關鍵時刻,以雨水集蓄利用、小型灌區改造以及小型水源建設為重點的小型農田水利工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農田水利建設的現狀與對策

摘要 中國是乙個農業大國,水利是農業的命脈,農田水利是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的基礎設施,在改善農業生產條件 保障農業和農村經濟持續穩定增長,提高農民生活水平 保護區域生態環境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文字分析了我國農田水利建設的現狀,提出了加強農田水利建設的對策建議。關鍵詞 農田水利水利管理對...

基層反映 加強農田水利建設的建議

近年來,隨著國家諸多關於推進農業持續發展政策的實施,每年都有農業水利專案開工建設。但目前農村農田水利建設仍存在不少問題。一是一些地方的農田水利建設存在基礎設施嚴重老化現象,影響澆灌和排澇,農田水利建設急需加強。二是經過去年夏季特大洪水的沖刷,很多溝渠淤泥增多,亟待清淤處理。三是春夏之際正是水花生等雜...

解析加強我國小型農田水利建設的對策建議

作者 曹萬立曹文禮劉舒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35期 摘要 加快小型的農田水利建設是我國農業實現穩定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之一,當前在國內小型的農田水利建設中還存在部分問題,對農業的良性發展產生一定制約。本文即首先對當前國內小型的農田水利建設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作了說明,並進而對如何完善當前小型的農田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