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低產田地改造與產業結構調整的關係

2023-02-07 23:15:03 字數 1082 閱讀 3230

作者:李德芳

**:《農家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1期

摘要:這篇文章結合了這幾年的中低產田地改造期間的具體情形和出現的問題,對中低產田地改造和相關產業結構改變的關係進行詳細論述。涉及到中低產田地改造的計畫策略,對中低產田地改造和糧食高產、優化產業發展、開展農業規劃的關係等幾點做了分析,在配置水利設施齊全的前提下,推動土地綜合治理、產業結構調整等

關鍵詞:中低產田地;產業結構優化;關係

中低產田地改造措施是改善三農問題的關鍵舉措。普洱市中低產田地改造一直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則,貫徹科學發展觀,嚴格遵循黨的會議精神,通過分析普洱市的自然資源、耕地狀況、經濟和社會條件,依據雲南省中低產田地改造相關要求,探索出普洱市通過綜合性中低產田地改造,提公升耕地質量的建設模式,通過專案的實施,為實現農業設施配置、增強耕地的綜合生產能力提供先決條件,、我們的宗旨是「實現現代化農業,維護糧食安全,提高農產品的供給、促進農民增收」,在小專案、高效益的要求下,既要治水又要改土,運用科技手段,統籌安排,為農業高產提供必要條件。

一、採取科學指導、合理開發是關鍵

1.糧食生產區是關鍵。中低產田地改造的關鍵就是農業生產區,尤其是糧食生產,農業生產區為糧食生產提供必要的條件,要增強農業生產水平,就要保證農產品的供給充足,進一步實現農民收入增加。

一般要重視兩點:①對農業生產實施科學規劃。②重視中低產田地改造對農業生產區的建設尤其是糧食產區的作用。

2.優勢農產品種植是關鍵。要發展優勢農產品產業,統一確定中低產田地改造指標。主要改造優勢區域內農業設施,推動優勢農產品的建設發展。

二、中低產田地改造和糧食生產水平的關係

1.強化蓄水能力,實現糧食增產。糧食關係到人們的生存,也影響著國家的安定。

怎樣實現糧食增產是全世界務必要解決的乙個大問題。要在市場需求的大前提下對種植品種進行適當調整,依舊要保證農田的糧食生產水平,這是維護我國糧食安全的首要前提。在這一前提下,我們要在中低產田地改造中加大力度完善農業設施建設,調整開發區域的農業環境。

不斷地增強農業生產能力。提高了需水量,配置了水利專案,強化了水資源利用效果。中低產田地改造工程通常以專案實際為基礎,對以往的小塘壩增加防滲裝置,增設旱澆池。

很多已經要荒廢的塘壩經過二次建設積滿了水,極大的減輕了旱情,維護糧食生產的安全用水。

中低產田改造的主要措施

專案建設的主要措施 1 選用抗鹽鹼玉公尺新品種 示範區內主要選用了沈單16 沈玉17 農大108等抗鹽鹼玉公尺新品種。2 測土配方施肥技術 測土配方施肥2000畝,採集土樣50個,化驗200項次,根據化驗結果,我們進行了合理配方,給示範戶發放了配方施肥卡,由示範戶根據施肥卡推薦意見,結合所備肥料品種...

關於中低產田改造的研究

目錄關於中低產田改造的研究進展 1 1中低產田的概念與型別劃分標準 2 2中低產田形成的原因 3 3中低產田改造的措施 3 3.1生物措施 4 3.2工程措施 5 3.3專項改良技術 6 3.4改良後達到的土壤理化指標 8 4中低產田評價與指標體系構建 9 4.1指標選擇的原則 9 4.2評價指標體...

古城區中低產田的改造利用現狀

作者 李麗萍 農家致富顧問 下半月 2018年第09期摘要土地是寶貴而十分有限的自然資源,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基本條件,是農業生產的物質基礎。試驗結果表明農產品產量的60 80 來自於地力產出,而耕地肥力的高低,又決定了農作物的產量和品質。因此,人均擁有耕地數量的多少和耕地地力的高低,對農業的發展,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