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全球化背景下我國產業結構調整的路徑選擇

2022-04-26 08:15:03 字數 1103 閱讀 6207

摘要:在現代經濟增長中,隨著技術水平的進一步提高,產業結構演進和經濟發展的相互作用越來越明顯。因此,在當前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如何加快產業結構的調整、公升級和優化成為我國經濟增長與經濟發展的重要研究課題。

文章試從我國產業結構的現狀出發,**我國產業結構調整的路徑選擇。

關鍵詞:經濟全球化;產業結構;路徑選擇

一、產業結構的定義及分類

(一)產業結構的定義

產業結構是指整個國民經濟的各個產業部門及其內部的構成,以及它們之間相互依存、相互制約的經濟聯絡和數量對比關係。它在整個經濟結構演變過程中居於核心地位,成為經濟發展和結構調整的主線。

(二)產業結構的分類

1.兩大部分類法。這種分類法就是按生產活動的性質及其產品屬性對產業進行分類。按生產活動性質,把產業部門分為物質資料生產部門和非物質資料生產部門兩大領域。

2.農、輕、重分類法。農、輕、重分類法是將社會經濟活動中的物質生產分為農、輕、重三個部門。

其中,農業包括種植業、林業和漁業等;輕工業是生產消費品的工業部門,包括紡織、服裝等;重工業是生產生產資料的部門,包括冶煉、鋼鐵等。

3.三次產業分類法。三次產業分類法是世界上目前較為常用的產業結構分類方法,三次產業分類法是根據社會生產活動歷史發展的順序對產業結構的劃分。

從自然界直接獲取產品的部門稱為第一產業,再加工初級產品的部門稱為第二產業,為生產和消費提供有關服務的部門稱為第三產業。

4.生產要素集約分類法。根據不同的產業在生產過程中對主要生產要素依賴程度的差異,可將產業劃分為勞動密集型產業、資本密集型和技術密集型三種。

5.產業功能分類法。這種分類法是以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為標準進行的分類,可以將產業劃分為主導產業、支柱產業和優勢產業等型別。

二、我國產業結構發展現狀及存在問題

(一)我國產業結構發展現狀

建國初期,百業待興,我國工業基礎及服務業發展都較為落後,農業經濟在我國經濟結構中居於主導地位,三次產業的分布比例很不平衡,如2023年,我國第一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為51%,第二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為20.9%,第三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為28.1%;從事第一產業的勞動力數量佔總勞動力數量的83.

5%,從事第二產業的勞動力數量佔總勞動力數量的7.4%,從事第三產業的勞動力數量佔總勞動力數量的9.1%。

全球化背景下外商直接投資與中國產業結構優化

全球化背景下外商直接投資與中國產業結構優化作者 王秀雙 經營管理者 上旬刊 2016年第11期摘要 經濟全球化已經成為當今世界發展的重要趨勢之一。在進入20世紀80年代後,國際直接投資已成為最重要的知識和技術轉移載體,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國經濟正快速融入全球經濟一體化中,並於20世紀7...

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的我國稅制結構優化整合

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我國經濟的增長方式 執行質量 產業結構等都將發生深刻變革,我國稅制結構的優化整合,是要實現稅制結構的國際化 市場化 合理化和法制化,因此對增值稅 所得稅 消費稅及地方稅均要按照經濟全球化的要求進行必要的調整。關鍵詞 經濟全球化稅制結構流轉稅增值稅 稅制結構是指各個稅類 稅種的組合...

全球化框架下「產業結構公升級」內涵新解

內容摘要 產業結構公升級的重要意義使其始終成為學者們追逐研究的熱點問題。然而,在現有研究 產業結構公升級 的文獻中,常見其與 產業公升級 一詞相互替代,二者內涵何以理解與區分,值得考察。產業結構公升級的內涵是隨著產業發展的程序而不斷發展的。在全球化背景下,由於全球產業價值鏈的形成,產業結構公升級的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