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全球化下我國建築管理體制應如何創新

2022-05-13 05:46:54 字數 1019 閱讀 6527

摘要: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我國的市場經濟體制的深入改革,經濟和社會結構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只有把握好建築管理體制的變革和創新,健全建築市場的執行機制,做到高效、公平、競爭有序,才能提公升建築業的競爭力、推動行業的發展。

本文主要介紹了在經濟全球化的環境下,我國的建築管理體制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並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了一些創新措施。

關鍵詞:經濟全球化;建築;管理體制;創新

中圖分類號:f407.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2)05-0-01

一、前言

我國的建築市場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正在與國際建築的市場進一步的接軌,建築市場在享受著經濟全球化的巨大利益的同時,也承受著更強大的壓力。在現有的環境下,如何做到在最大的程度上挖掘外國的潛在市場,不斷提高建築行業的競爭能力,這成為推動建築行業健康快速發展的首要問題[1]。這個問題的解決取決於我國建築業自身的發展水平和我國建築行業的管理水平。

我們最主要的就是做好建築行業建設管理制度的創新工作。

二、經濟全球化下我國建築管理體制的現狀

(一)建築業矛盾體現在發展的需要和建設的主管管理水平落後

健康發展的建築業能夠給建築業的管理體制創新創造良好社會經濟環境以及經濟基礎。從現在我國的情況來看,雖然我國的建築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也應該看到我國的建築市場存在著一些非良性執行的因素,地方保護、多頭管理、條塊分割、責任不明等問題;這些都是不利於建築業發展和建築市場規劃的,法制建設好建築人員的法律意識有待加強,同時市場主體的行為也不規範,合同管理制度和招標投標都不完善,缺乏有效的市場執行機制和監督機制,行政管理人員的命令以及主管者的意志會干擾建築業的發展 。

(二)建築市場的自治能力較弱與主管部門的政策放權問題

我國的建築市場不夠成熟,**實行一定的干預很有必要,可是如果根據現階段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來調整和規範**管理,就不僅代表著降低、縮小**部門的干預程度以及範圍,還表示對於市場的放權,使得市場在一定的範圍內實行自治。這樣一種狀況表現出了矛盾,一方面建設的主管部門對市場進行放權,另一方面現在建築市場的自治能力較弱,兩者存在著矛盾。

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的我國稅制結構優化整合

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我國經濟的增長方式 執行質量 產業結構等都將發生深刻變革,我國稅制結構的優化整合,是要實現稅制結構的國際化 市場化 合理化和法制化,因此對增值稅 所得稅 消費稅及地方稅均要按照經濟全球化的要求進行必要的調整。關鍵詞 經濟全球化稅制結構流轉稅增值稅 稅制結構是指各個稅類 稅種的組合...

經濟全球化背景下我國產業結構調整的路徑選擇

摘要 在現代經濟增長中,隨著技術水平的進一步提高,產業結構演進和經濟發展的相互作用越來越明顯。因此,在當前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如何加快產業結構的調整 公升級和優化成為我國經濟增長與經濟發展的重要研究課題。文章試從我國產業結構的現狀出發,我國產業結構調整的路徑選擇。關鍵詞 經濟全球化 產業結構 路徑選...

試論在經濟全球化視角下財務管理的發展趨勢

摘要 近些年來,隨著世界各國國際 的不斷發展與交流,經濟全球化早已成為一種無形的發展趨勢。尤其是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面對經濟全球化發展的新視角,如何對企業的財務管理工作進行全面的創新與審視,早已成為我國企業所面臨的巨大挑戰。本文就此問題,從經濟全球化的巨集觀視角下,對財務管理的影響與創新進行粗淺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