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在我國建築設計施工管理一體化中的應用與展望

2022-05-03 03:33:03 字數 1045 閱讀 2935

摘要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築資訊建模。bim代表的一體化概念包含了從建築設計到結構設計、詳圖設計,再到施工設計,以及整體的專案管理完全一體化,它的應用可以使全過程建造管理從理論走向實際,也可以極大地提高建築的生產與運營效率。

關鍵詞 bim;資訊科技;一體化

中圖分類號tu2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6708(2010)30-0172-01

建築資訊建模的實質在於整合,bim概念的實現依靠平台軟體的建立,平台軟體的架構應具有以下要點:

1)bim軟體應需要有完備的「介面」,此「介面」可以和市場上已經廣泛普及的各類專業軟體實現良好的資料傳輸與轉換,各專業設計人員接到設計任務後,可以利用自身熟知的專業設計軟體進行初始設計,各階段設計完成後直接把結果資料匯入平台軟體,以便於其他專業合理的安排工作日程。

2)bim軟體應具有超強的「資料整合能力」,各部分資料進入平台軟體後,形成平台軟體本身的資料系統,此系統將建築設計,結構設計,節點深化設計,機電設計整合,進行後期的「定位處理」,定位處理的結果是形成了包含各專業設計結果的資料庫。

3)bim軟體同時應具有一定的「資料處理能力」,這也是體現bim軟體一體化設計理念的核心。「定位處理」所形成的設計結果必定包含各類矛盾資訊,這些矛盾資訊應在軟體中給予提示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方案再分化出的各專業資料輸出到專業設計軟體中進行校核,以達到各專業的專業性要求和各專業之間的協調。

複雜空間建築的建造過程對設計施工管理一體化有較高的要求,bim很好的適應了這一要求 ,也為這一概念的本土化找到了很好的應用途徑。

深圳兩館是乙個典型的複雜空間建築,整個建築由內部主體和表皮鋼結構組成。內部主體分為藝術館和城市規劃展覽館,內部兩個場館的所有豎向荷載都由各自的兩組核心筒承重,核心筒外側的大懸挑樓板採用了鋼桁架系統,核心筒內部的樓板則採用普通的網架系統,整個內部主體無多餘柱從而營造出了大空間的氛圍。西側入口處為錐臺形的扭曲鋼結構外皮,其他表皮鋼結構系統則為斜面不規則布置。

建築的空間幾何表達複雜,結構在多荷載多作用下的受力形態不清晰,並且結構成形效果對建築影響較大,作為超限建築其後期設計修改和完善的工作量巨大。

「做學教一體化」在高職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張文彬 學週刊 a 2013年第06期 摘要 本文分析了高職畢業生的素質與企業對高職人才標準之間的矛盾,並通過教學實踐 高職教學模式改革的途徑,介紹了 做學教一體化 在高職課程教學中的應用。關鍵詞 高職教學模式做學教一體化 高等職業教育的畢業生,下企業後雖然能吃苦,可以應付簡單的工作,但是還是...

一體化教學法在 汽車電子檢測 教學中的應用

摘要 本文提出在汽車電氣與電子裝置檢測儀器教學中運用 模組式一體化教學法 主張在教學過程和技能訓練中掌握理論,在理論學習中提公升操作技能,培養學生自主思考的能力和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關鍵詞 汽車檢測與維修模組式一體化教學法 一 引言 汽車已經成為各種高新技術的載體,成為名副其實的 電子汽車 由於功能...

一體化教學法在高職《PLC應用技術》課程中的運用

plc應用技術 課程中的運用 在高職教育中採用 教 學 做 一體化的教學方法勢在必行,它要求教師在做中教,學生在做中學,以此發揮師生各自的個性和特長,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職業素養和自主學習能力。plc應用技術 plc應用技術 一體化教學法在高職 plc應用技術 課程中的運用 在高職教育中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