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體化教學法在高職《PLC應用技術》課程中的運用

2022-10-04 00:24:09 字數 2522 閱讀 8806

《plc應用技術》課程中的運用

在高職教育中採用「教、學、做」一體化的教學方法勢在必行,它要求教師在做中教,學生在做中學,以此發揮師生各自的個性和特長,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職業素養和自主學習能力。

《plc應用技術》《plc應用技術》

一體化教學法在高職《plc應用技術》課程中的運用

在高職教育中採用「教、學、做」一體化的教學方法勢在必行,它要求教師在做中教,學生在做中學,以此發揮師生各自的個性和特長,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職業素養和自主學習能力。

《plc應用技術》是機電一體化專業的核心課程,具有很強的實踐性,是學習自動控制系統、機電一體化技術等課程的基礎。在《plc應用技術》這門課程中採用「教、學、做」一體化的教學方法,旨在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職業素養和自主學習能力。

一、整合課程內容

通過召開由企業專家和校內專任教師組成的專業

建設指導委員會,確定了符合一體化教學需要的18個典型工作任務。其中,基礎篇有10個典型工作任務,包括用step7-micro win40軟體程式設計、電動機連續運轉的plc控制、電機正反轉線路的plc控制、電機y/△啟動的plc控制、密碼鎖的plc控制、四節傳送帶的plc控制、沖床沖壓工件的plc控制、鑽孔專用工具機的plc控制、液體混合裝置的plc控制、機械手的plc控制;實訓篇有8個典型工作任務,包括plc在燈光控制系統中的應用、led數碼顯示的plc控制、交通訊號燈的plc控制、搶答器的plc控制、撥碼器及資料轉換指令的應用、數值運算、中斷程式應用、溫度pid的控制。該教材以模組化教學的方式,實現了理論知識與技能訓練的結合,以任務驅動的編寫方式匯入教學內容,使教學更加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教材中的每個任務都有明確的學習目的,並針對各個教學任務的引入和分析開展了相關基本知識的介紹及任務實施,還設定了相應的「想一想」「拓展與提高」以及「思考聯絡與技能考核」等內容,以便學生鞏固基礎知識與技能。

二、設計教學過程

1.確定工作任務

通過召開由企業的工程技術人員和校內專任教師組成的專業建設指導委員會,在調查機電專業畢業生的工作崗位需求及職業能力構成的基礎上,我校確定了《plc應用技術》課程的10個典型工作任務,即電動機連續運轉的plc控制、電機正反轉線路的plc控制、電機y/△啟動的plc控制、天塔之光的plc控制、led數碼顯示的plc控制、交通訊號燈的plc控制、沖床沖壓工件的plc控制、plc控制機械手、傳送帶和物料分揀的設計除錯、變頻器引數設定,並把這10個典型工作任務分為4類知識點,即plc基礎知識、基本控制指令應用、高階指令的應用、順序控制法的應用。

2.工作任務實施

以plc控制機械手、傳送帶、物料分揀系統的設計除錯任務為例。首先,確定學習目標。它包括:

①能閱讀「物料分揀系統的控制要求任務」,明確小組及個人的任務要求,服從工作安排;②能描述物料分揀系統的工作過程,列舉工作任務的技術要求;③能讀懂接線圖和安裝圖等,明確元器件的安裝位置;④能根據控制要求,分配i/o位址;⑤能編寫控制程式並除錯;⑥能嚴格遵守作業規範,按照工藝要求安裝和除錯;⑦能做好工作總結與評價,並進行反思。其次,確定學習內容包括。它包括機械手的工作過程、物料分揀系統的工作過程、定時器和計數器的應用、順序控制原理、順序功能圖的編寫、plc程式的編寫等。

最後,組織教學,教師按照獲取資訊、制訂計畫、作出決策、實施計畫、檢查控制、評價反饋六步開展教學(見表1)。

表1 教學活動策劃表

教學流程與活動關鍵能力學生學習活動教師活動學習內容資源評價點

獲取資訊資料查閱能力、溝通交流能力能獨立查閱感測器、接觸器等相關資料,做好任務分工布置感測器、接觸器等相關資訊收集任務感測器的工作原理,接觸器的工作原理網際網路、《檢測技術》 資訊收集情況、專業術語使用情況、小組活動情況

制定工作計畫團隊合作能力、分析與解決問題能力、口語表達能力以小組為單位制訂工作計畫,合理分工討論並確定工作計畫工作計畫編制網路資源小組活動情況、工作計畫設計、專業術語的表達情況

實施工作計畫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光機電一體化裝置的硬體接線、除錯;軟體程式設計,除錯指導、答疑,並評價每個學生完成的工作順序功能圖的編制,程式的編制除錯 《plc應用技術教程》《plc控制電路安裝與除錯實訓教程》 工作計畫執**況

工作總結與評價歸納總結能力、邏輯思維能力分析工作過程,總結存在的問題,進行組評和自評講解活動評價,歸納總結各組工作完成情況工作總結 《plc應用技術教程》《plc控制電路安裝與除錯實訓教程》 各組工作總結匯報情況

3.教學評價

在考核學生時,教師應以能力為本位,進行開放式、全程化的考核評價。學生的考核成績由實際操作技能成績、平時成績和課堂測驗成績三部分組成。其中,實際操作技能成績佔總成績的60%,平時成績佔20%,隨堂測驗筆試成績佔20%。

三、注意事項

在一體化教學實踐過程中,教師還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第一,教師應該及時把握本專業的發展前沿,不斷更新實驗裝置和教材內容;第二,教師應使用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廣泛運用多**等多種計算機輔助教學工具,為學生提供一體化、個性化的學習機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plc應用技術》《plc應用技術》課程中的運用

在高職教育中採用「教、學、做」一體化的教學方法勢在必行,它要求教師在做中教,學生在做中學,以此發揮師生各自的個性和特長,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職業素養和自主學習能力。

《plc應用技術》

一體化教學法在 汽車電子檢測 教學中的應用

摘要 本文提出在汽車電氣與電子裝置檢測儀器教學中運用 模組式一體化教學法 主張在教學過程和技能訓練中掌握理論,在理論學習中提公升操作技能,培養學生自主思考的能力和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關鍵詞 汽車檢測與維修模組式一體化教學法 一 引言 汽車已經成為各種高新技術的載體,成為名副其實的 電子汽車 由於功能...

「做學教一體化」在高職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張文彬 學週刊 a 2013年第06期 摘要 本文分析了高職畢業生的素質與企業對高職人才標準之間的矛盾,並通過教學實踐 高職教學模式改革的途徑,介紹了 做學教一體化 在高職課程教學中的應用。關鍵詞 高職教學模式做學教一體化 高等職業教育的畢業生,下企業後雖然能吃苦,可以應付簡單的工作,但是還是...

職業院校一體化教學法在教學中的實踐與應用

作者 曹洋 求知導刊 2017年第10期 摘要 在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公升的新階段,社會對於職業教育的方式和理念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一體化教學法在職業院校計算機課程教學中的運用,將理論教學與實訓教學融為一體,成為培養技能型人才更為科學有效的教學模式。文章在立足職業院校計算機課程教學現狀的基礎上,結合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