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體化教學法在 汽車電子檢測 教學中的應用

2022-10-11 02:09:02 字數 4178 閱讀 8083

摘要:本文提出在汽車電氣與電子裝置檢測儀器教學中運用「模組式一體化教學法」。主張在教學過程和技能訓練中掌握理論,在理論學習中提公升操作技能,培養學生自主思考的能力和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關鍵詞:汽車檢測與維修模組式一體化教學法

一、引言

汽車已經成為各種高新技術的載體,成為名副其實的「電子汽車」。由於功能和結構的日益複雜化,維修時使用的電子裝置檢測儀器特別的多。職業技術學校的學生文化知識基礎較差,學習知識時分析問題的能力不強,知識認識不清楚、理解不透徹,學習難以深入。

但汽車電氣與電子裝置檢測儀器的教學是讓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使用不同的檢測儀器檢測汽車並快速診斷出故障。學生在以往的教學模式中,只能學習到電子裝置檢測儀器的工作原理及使用方法,難學易忘,厭學心理嚴重,大部分人靠死記硬背來應付考試。

模組式一體化教學法在汽車電氣與電子裝置檢測儀器教學中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且可以結合多種教學方法,改變以往老師在台上滔滔不絕、學生在下面昏昏欲睡或的「填鴨式」課堂模式;改變學生被動聽講的局面,讓學生「動」起來,在技能訓練中掌握理論,在理論

學習中提公升操作技能;多給學生自己動手操作的機會,使學生們從枯燥乏味的理論中解脫出來,獲取所需要的職業技能。

二、模組式一體化教學的基本內涵

所謂模組式一體化教學將理論教學與實習教學融為一體,其內涵是打破傳統的學科體系和教學模式,依據職業教育培養目標的要求重新整合教學資源,體現能力本位的特點,最終逐步實現三個轉變,即從以教師為中心如何「教給」學生向以學生為中心如何「教會」學生轉變;從以教材為中心向以教學大綱和培養目標為中心轉變;從以課堂為中心向以實驗室、實習車間為中心的轉變。將學生所學專業的相關知識和技能分成若干個模組,通過對不同模組的學習,增強教學的直觀性,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參與作用,有助於教學質量的提高和高素質人才的培養。

三、一體化教學法在《汽車電子裝置檢測》教學中的應用

《汽車電氣與電子裝置檢測儀器》不能侷限於講解各種儀器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而應該通過對各種檢測儀器模組式一體化,使學生在動手操作過程中掌握各種儀器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結合實際故障案例的診斷,最終引導學生在參與中主動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1.創設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這是「模組式一體化」教學的首要環節。學校應該建設一體化的教學中心,一體化教室應具有實際情景和氛圍。使學生在進入到教學中心後就能感受到像在汽車維修廠,從而很好把學生的學習情緒調動起來,使他們對學習知識有了強大的動力。

例如,在講解「汽車專用示波器」這一節內容的時候,會講到許多感測器和初次級點火正常、故障波形以及怎樣通過故障波形診斷故障。學生在學習課本上的波形時,感到十分枯燥,十分難懂。而在一體化教室,教師通過多**進行教學,把各種波形做成動畫形式加以對比,學生直接看到兩種波形的不同,加深了記憶。

當學生對知識有了初步認識後,為了鞏固所學到的知識,教師要通過發動機實訓臺,操作汽車專用示波器對發動機電子器件的波形進行檢測,並且通過模擬故障部位檢測電子器件的故障波形。最後讓學生們操作,對比自己檢測到的實際波形與在老師上課時多**上看到波形進行比較是否一致。學生動了起來,從而對知識產生了興趣。

2.結合多種教學方法,培養學生合作精神和自主思考問題能力

(1)模組式一體化的教學應該開放,教師引導學生參與教學,構建學習型的小組。可以根據教學內容開展小組交流活動,打破拘束呆板的學習氛圍。教師進一步調動學生的學習的主動性,引導學生學習。

汽修班人數較多,一般按照不同學習層次和性格組成4-6人的學習小組,使組員之間沒有怨言,促進全組成員學習進步,培養團隊合作精神,使每個學生的潛力都得到發揮。

(2)模組式一體化的講台應該開放,成為構建學生展示能力的平台。傳統講台是教師一人獨佔,讓講台變成學生展示能力的「舞台」,主角是學生,人人都能上講台,個個都開口。例如,在講解「廢氣檢測儀」中的廢氣分析裝置工作原理內容的時候,先在黑板上掛置彩色的原理圖,然後給學生時間閱讀課本,讓他們走上講台對廢氣分析裝置工作原理進行自己的理解。

最後老師對學生的講解進行歸納總結,指出學生的不足,提高學生自主思考問題能力。

3.採用多種考核方式,培養學生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是「模組式一體化」教學的最後環節。在傳統教學中,因為學生平時知識沒有學牢固,考試時又十分緊張,所以害怕考試,更談不上有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模組式一體化」教學中的考核形式也是開放和多種形式的,考

核形式由過去的一次性終結考試轉變為以過程考核為主,每節課個人的「一分鐘」表演就是考核;每個模組的訓練就是考核;也可以根據學生在學習過程**現的問題和疏漏設計乙個模組進行考核。考試時可以查閱資料,在愉快的訓練活動中進行,避免了過去緊張可怕的考試,在訓練中學生具備了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學生們理解了廢氣分析裝置工作原理後,在實訓台上操作廢氣分析儀檢測尾氣中主要分析的引數co、hc、co2和氧(o2)的含量。

這時,先提出問題:尾氣中co、hc、co2和氧(o2)的含量變化各自由什麼原因引起?教師先分析一種氣體含量變化的原因,hc是未燃燃料、可燃混合氣不完全燃燒或裂解的碳氫化合物及少量的氧化反應的中間產物。

汽缸壓力不足、活性碳罐洩漏、混合氣過濃或過稀、點火正時不準確、點火間歇性不跳火、溫度感測器不良等因素都會導致hc讀數過高。通過老師的引導,讓學生自己分析剩餘三種氣體變化的原因。例如學生自己思考後,得出co的含量過高,表明燃油供給過多、空氣供給過少,燃油供給系統和空氣供給系統有故障;co的含量過低,則表明混合氣過稀,故障原因有燃油油壓過低、噴油嘴堵塞、真空洩漏、egr閥洩漏等。

學生具有了獨自分析問題的能力,為獨自解決問題打好了基礎。

然後通過在實訓台上模擬故障,讓學習小組操作儀器檢測並計量汽車尾氣co、hc、co2和氧(o2)的含量,學生自己分析問題,查詢故障部位並加以排除,學生排除故障就算通過考核。例如,一輛北京現代索納塔冷機啟動困難,隨著溫度的公升高發動機出現抖動現象,行駛時加速無力。學生用尾氣分析儀檢查,發現co為0.

23%、hc高達1100×10-6、co2為13.2%、o2為2.35%,hc、o2的數值偏高。

通過自己分析發現,是由點火不良或混合氣過稀失火而引起的。對點火系統部件進行全面檢查,未發現異常。重點檢查供油系,首先檢測燃油壓力,檢測結果正常;逐缸斷油試驗,將1、4缸斷油時發動機轉速無明顯下降,推斷1、4缸噴油器可能處於堵塞狀態。

換上兩個新的噴油器,發動機工作恢復正常,冷機啟動迅速、熱機工作穩定、加速有力,尾氣中hc下降至150×10-6。學生通過模組式一體化訓練考核,解決了汽車故障,具備了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模組式一體化教學法在運用中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1.雙師型教學隊伍不夠強大

要做好模組式一體化教學,首先要求教師是雙師型教師——不僅要有紮實的專業理論基礎知識,還要有良好的實操技能。現有教師都是從高等院校畢業,直接進入教學崗位的,生產實踐經驗都較欠缺,實際操作技能有待提高。俗話說:

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要一桶水。只有教師的實際操作水平提高了,才有可能更好地指導學生操作。

2.缺乏與「模組式一體化」教學相配套的教材

必須盡快組織精兵強將編寫出「模組式」教學的教材。在每一模組裡,可能涉及多個知識點、多門學科知識。任課教師為圓滿完成教學任務,及時將最新的汽車維修知識傳授給學生,需花費大量精力,上網查閱資料,翻看專業書籍,精心編寫教案,做到重點突出,難點突破,通俗易懂。

3.一體化教學管理制度不夠完善

模組式一體化教學由於運用了多種教學手法,動用了許多教學裝置,所以管理比常規的課堂管理要困難得多。故其管理的內容也比常規課堂管理要多,比較明顯的是多了裝置的管理和安全操作的管理。一般一體化教室應在明顯位置掛置「一體化教室管理制度」「裝置安全管理制度」「裝置安全操作規程」「突發事件處理流程」等規章制度,並在學生進入一體化教室之前進行適當的安全知識教育,幫助其樹立安全概念,防止出現不必要的問題。

4.教學方法使用不夠靈活

模組式一體化教學實施過程中,教師需要靈活運用多樣的教學方法,才能使學生全面掌握汽車電氣與電子裝置檢測儀器的運用。

五、模組式一體化教學法的一點收穫

1.從教師角度:教得輕鬆,課堂效益高

在這一教法中,教師是導演,教授學生們學習方法;學生是演員,在教師指導下參與學習活動。師生角色轉變,課堂教學有序進行,課堂效益自然提高。

2.從學生角度:學得愉快,學習效果好

這一教法化繁為簡、化難為易,培養了學生主動學習精神,課堂氣氛活躍。教學方式變了,學生學會了主動提出問題、思考問題。

參考文獻

1.鐘啟泉,張華.課程與教學論[m].廣州: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2.賀應根.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內涵研究綜述[j].職業技術教育,2005.13.

3.姜大源.關於職業教育教學改革的理性思考[j].職業技術教育,2006.15.

4.徐國慶.實踐導向職業教育課程研究[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5.7.

5.塗清林.**專業一體化教學[j].職業技術教育,2001,6(2).

一體化教學法在高職《PLC應用技術》課程中的運用

plc應用技術 課程中的運用 在高職教育中採用 教 學 做 一體化的教學方法勢在必行,它要求教師在做中教,學生在做中學,以此發揮師生各自的個性和特長,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職業素養和自主學習能力。plc應用技術 plc應用技術 一體化教學法在高職 plc應用技術 課程中的運用 在高職教育中採...

一體化教學調研

9 院校堅持一體化教學改革,推進實現 三個對接 的做法 取得的成效及存在問題 一 堅持一體化教學改革,實現 三個對接 我院從2002年初就開始啟動一體化教學改革,針對中 高階及技師層次的教學特點,逐步推進一體化教學改革,實現 三個對接 著重遵循以下原則 1 以綜合職業能力培養為目標 課程定位與方向 ...

職業院校一體化教學法在教學中的實踐與應用

作者 曹洋 求知導刊 2017年第10期 摘要 在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公升的新階段,社會對於職業教育的方式和理念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一體化教學法在職業院校計算機課程教學中的運用,將理論教學與實訓教學融為一體,成為培養技能型人才更為科學有效的教學模式。文章在立足職業院校計算機課程教學現狀的基礎上,結合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