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院校一體化教學法在教學中的實踐與應用

2023-02-07 06:06:03 字數 918 閱讀 8061

作者:曹洋

**:《求知導刊》2023年第10期

摘要:在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公升的新階段,社會對於職業教育的方式和理念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一體化教學法在職業院校計算機課程教學中的運用,將理論教學與實訓教學融為一體,成為培養技能型人才更為科學有效的教學模式。

文章在立足職業院校計算機課程教學現狀的基礎上,結合職業院校學生的特點,將一體化教學在計算機課程教學中的科**用加以論述。

關鍵詞:一體化教學法;計算機;教學課堂

一體化教學模式是在職業教育不斷發展下產生的一種新型的教學方法。相比傳統的教學方式,這種教學方法將理論學習和技能訓練緊密結合,以技能訓練為主線,以突出培養學生的操作技能為重點,能較好地解決理論教學與實習教學相分離的問題,切實增強教學的直觀性,突出學生的主體參與作用。在一體化計算機課程教學中,將理論知識與實踐操作高度結合,不僅培養了學生的動手能力,而且提高了教學質量。

以下將重點討論一體化教學模式在職業院校計算機教學中的具體實踐。

一、職業教育中計算機課程教學的發展現狀

計算機課程教學是知識性和技能型相結合的學科教學,它不但提高了學生的科學文化素質,而且培養了學生的計算機實際應用能力。但在傳統的職業教育計算機課堂之中,普遍存在教師難教、學生難學的客觀事實。一方面由於中職學生底子薄、基礎差、自信心不足等原因,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難免吃力,不知該怎麼去教。

另一方面,傳統教學思想根深蒂固,長期以來職業院校教師也習慣了「填鴨式」「滿堂灌」的授課方法,課堂上學生與學生之間、學生與教師之間幾乎沒有有效互動,這直接影響了授課效果。再加之職業院校課程教材大多是大學教材的壓縮版,缺乏對職業教學體系的明確定位,沒有考慮職業院校學生的知識層次和學習特點,針對性、實用性較差。隨著計算機教學的發展,傳統教學模式的弊端日益凸顯,已無法滿足較高標準的教學需要,隨著國家創新型發展目標的設定,越來越多的教師開始在教學過程中不斷革新教學觀念,創新採用新的教學手段,力求突破職業院校計算機教學的發展瓶頸。

一體化教學法在 汽車電子檢測 教學中的應用

摘要 本文提出在汽車電氣與電子裝置檢測儀器教學中運用 模組式一體化教學法 主張在教學過程和技能訓練中掌握理論,在理論學習中提公升操作技能,培養學生自主思考的能力和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關鍵詞 汽車檢測與維修模組式一體化教學法 一 引言 汽車已經成為各種高新技術的載體,成為名副其實的 電子汽車 由於功能...

談中等職業院校「理實交替的一體化」教學設計

田克,郭德憲,於旺 天津市機電工藝學院,天津 摘要 中等職業院校的目前以職業教育,在突出硬體設施建設的同時,也在學院軟體建設上下功夫,以有效激 發學生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為目的,重點圍繞基於工作過程導向的課程開發方法,進行教學改革。本文就改革過程中 對於 理實交替的一體化 教學設計改革理念進行了簡述,...

職業院校機械類一體化教材的編寫方法

作者 韓鴻鸞 職業 下旬 2009年第08期 一體化教材應是以 工學結合 為切入點,以 工作任務 為導向,模擬 職業崗位情境 一體化教學方案。這裡的一體化是指理論課與實訓課的一體化 理論教學教室與實訓教學車間的一體化 理論教師與實訓教師的一體化 產 學 研的一體化 教師與參與者 管理者 引導者的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