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職業院校課程建設的必要性與意義

2023-02-07 06:06:05 字數 871 閱讀 8122

作者:越琳馬靜

**:《科教導刊》2023年第36期

摘要在教學中,精品課程的建設對於提高學校整體的課程教學質量、推進學校的教學改革有著重要的作用。在這種示範作用下,國內各高等職業院校都開始積極地進行精品課程的建設,因此,國內高等職業院校精品課程的數量也在快速增加,高等職業院校精品課程在整個精品課程的比重也迅速增長。

關鍵詞高等職業院校精品課程建設重要意義存在問題

隨著高校精品課程的影響力的不斷增強和課程資源規模的不斷擴大,人們對於高水平的精品課程的共享需求也越來越急切。高等職業教育院校的教學有別於普通本科院校,所以這就要求高等院校的精品課程的建設也應該有別於普通本科院校的精品課程的建設,精品課程的建設也不應該僅僅側重於對教學資源的建設,更應該把目標轉移至對於精品課程的建設與實踐、互動與應用中去。

1 高等職業院校精品課程建設的必要性

(1)高等職業院校精品課程的建設明確了建設內容,可以為如何建立高職院校精品課程建設指明方向。各高等職業院校自擴招以來,隨著在校生數量的急劇增長,也出現了許多問題,比如:師資力量欠缺、優質教育資源分布不足等。

這些矛盾的出現,不利於高等職業院校的精品課程對於其它專業課程的教學質量的促進和提公升。

(2)高等職業院校對於精品課程的建設,不僅能夠促進本校專業課程教學向更深層次的方向進行改革和發展,也推動了相關課程的整體建設水平的向前,從而提公升了高等職業院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也為相同類別的職業院校的精品課程的建設提供了有效的參考模式。

(3)高等職業院校精品課程的建設還推動著專業教學改革的深度與廣度,對於高等職業院校的教師隊伍的建設和目標體系的促成有著重要作用。對於高等職業院校的教師來說,精品課程的建設能夠最大限度地提公升教師的敬業精神,激發教師們的教學熱情和教學信心。對於學校的管理者來講,精品課程的建設可以為其更新管理理念、創新教學管理思維提供參考。

國家骨幹高等職業院校建設專案

汽車技術工程系頂崗實習 實習標準 雲南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汽車技術工程系 2013年12月 目錄目錄 1 一 實習性質 2 二 實習目的 2 三 實習要求 2 四 實習的具體內容 3 一 實習階段安排 3 二 業務實習內容 4 1.業務資訊收集和運用方面 4 2.企業生產或業務操作方面 4 3.職業生涯...

高等職業院校數學教師的職業素養

摘要 數學作為高等職業院校的一門基礎課程和工具學科,在專業學習和應用中發揮著巨大的作用。本文針對高職數學教師的職業特點,從職業道德 專業素質 人生觀價值觀等方面對高等職業院校數學教師的素養進行了論述。關鍵詞 數學教師職業道德專業素質價值觀念 教師的職業素養是提高教學質量 完成教學任務 實現人才培養目...

高等職業院校「專業綜合改革試點」專案建設內容

1.推進校企對接。以區域產業發展對人才的需求為依據,明晰人才培養目標,深化工學結合 校企合作 頂崗實習的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現代企業優秀文化理念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強化職業道德和職業精神培養,推進素質教育 與企業 行業 共同制訂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實現專業教學要求與企業 行業 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