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銷理論視角下的高等職業院校管理探析

2023-02-04 14:57:01 字數 972 閱讀 6836

作者:同歡

**:《科技經濟市場》2023年第01期

摘要:所謂的營銷,其實質上指的是對需求的一種管理,營銷的相關理論,對高職院校管理和建設工作也具有借鑑意義。新的教育教學發展環境下,以營銷理論為指導,對高等職業院校管理有新的要求,要求在對高等教育有全面了解和把握的基礎上,對高校進行總體規劃,並對高等教育的市場進行細緻劃分,融入營銷觀念,從而更好地規劃高等職業院校的發展戰略,做好高等職業院校的規劃和管理工作。

本文結合營銷理論在高等職業教育中的作用,對營銷理論視角下如何做好高等職業院校管理工作進行了**。

關鍵詞:營銷理論視角:高等職業院校:管理工作

營銷學是一門關注市場的應用性學科,在長期發展中,逐漸被引入到高等教育領域中,一些發達國家如美國、澳大利亞等早在30年前就已經將營銷學的相關理論應用到教育教學中,並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高等職業院校是我國高校教育重要組成部分,在現代人才培養中佔據重要地位,高職院校本身承擔培養行業發展和經濟建設的應用型人才任務,具有很強的職業性質,這也就決定了營銷的價值所在。因此,應用營銷理論,分析高職院校管理工作,具有現實意義。

1 我國高等職業院校發展的現狀分析

高等職業教育是教育大眾化的發展產物,是高等教育重要組成部分,在現代教育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當前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社會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多,同時經濟建設中應用型人才還存在很大的缺口,一方面肯定了高等職業院校在現代教育中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對高職院校教育教學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從高等職業院校的發展來看,隨著高校擴招,高等職業院校規模越來越大,學生數量越來越多,但高等職業院校社會認可度與理想水平還有一定的差距,為此很多高職院校也從教育教學等手段方面加以不斷的改進,如師資力量加強、教學資源豐富、教學手段多元化等,但最關鍵還是學校管理者的理念和工作成效上,很多學校忽視了整個管理的過程,最終其僵硬的管理模式,不能很好地適應市場經濟的發展,導致高校人才培養與市場對人才的需求脫節,因此,當前高等職業院校發展,要結合學校發展實際,從學校管理工作出發,更新管理理念,在營銷理論的引導下,改革學校管理工作。

高等職業院校數學教師的職業素養

摘要 數學作為高等職業院校的一門基礎課程和工具學科,在專業學習和應用中發揮著巨大的作用。本文針對高職數學教師的職業特點,從職業道德 專業素質 人生觀價值觀等方面對高等職業院校數學教師的素養進行了論述。關鍵詞 數學教師職業道德專業素質價值觀念 教師的職業素養是提高教學質量 完成教學任務 實現人才培養目...

高等職業院校教材管理問題對策

摘要 隨著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化,原有的高等職業院校教材管理理念和管理辦法已經不能滿足需要。本文就新形勢下教材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看法,並給出解決對策。關鍵詞 高職院校 教材管理 教材是教學內容和方法的知識載體,是整個教學過程的基本工具,是高職院校提高教學質量 實現教學目標進而辦出特色的基本保證。...

高等職業院校語文教學的模式構建

作者 馬兆勤 新西部下半月 2009年第01期 摘要 在高職院校語文教學模式構建中,首先在教學目標構建上樹立人文精神為本的核心理念,其次在教學內容構建上體現以實用為基礎的根本目的,最後在教學方法的構件上注重以獨特靈活性為特色,達到提高整個社會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理想境界。關鍵詞 職業院校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