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職業導向型英語教學模式的探索

2023-02-07 06:06:04 字數 845 閱讀 8091

作者:唐敏麗

**:《教育界·下旬》2023年第07期

【摘要】本文以探析高職英語教學為主旨,通過借助全球最主要的圖書銷售**亞馬遜的資料庫,對現有高職院校的專業英語教材進行統計分析,並通過對部分高職院校的調研發現,目前我國高職院校的英語課程仍然存在著教學資源有限、教學模式陳舊、課程設定不合理等諸多問題。筆者從企業對於英語能力的需求著手,對80家面向高職學生,涉及外貿、數控、護理、文秘等多個行業的人才需求進行統計分析,並在借鑑以美國和加拿大為代表的cbe模式,德國的「雙元制」模式以及澳大利亞的tafe模式的基礎上,對高職院校的英語教學內容、課程設定及師資團隊模式提出了一定的改進辦法,認為英語教學大綱的制定需以企業需求及專業課程為依託,院系的師資配備結構需進行調整,並指出分層教學及定向性教學對高職英語教學的重要性。

【關鍵詞】高職院校專業英語教學改革

高等職業教育,是「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的復合概念。《教育部關於推進高等職業教育改革創新引領職業教育科學發展的若干意見》中提到,「高職教育需明晰人才培養目標,深化校企合作的人才培養模式。專業課程內容應與職業標準對接,教學資源由校企共同開發。

教學模式上繼續推行理論和實踐一體化教學,由校企共同完成教學任務。」這些意見無疑為中國高職教育的模式探明了方向。然而,就目前高職英語教學的現狀而言,依然存在諸多問題,亟待解決。

1 我國高職院校英語教學的現狀

1.1 學生現狀

高職學生大多從普高、中專、職高或技校畢業,學生入學英語水平往往受到地區、前英語教學等影響,差異很大,這無疑為學校開展英語教學帶來一定困難。許多學生由於英語基礎薄弱,信心不足,對英語學習積極性也不高。此外,學生普遍已經習慣了以教師為主體的傳統課堂教學,對教師的依賴性很強,缺乏獨立思考和自學的能力,離開教師的指導與督促,往往就不知所措。

行動導向模式下高職院校「概論」課教學方法改革研究

作者 胡純華 吉林省教育學院學報 上旬刊 2014年第07期 摘要 為打破高職 概論 課教學沉悶 死板,學生對該課程缺乏熱情的局面,我們大膽將行動導向模式與高職 概論 課教學方法改革相結合,並在實踐中探索出一條教師和學生都比較認可的理想授課模式 合作式教學法。關鍵詞 行動導向模式 高職 概論 課 教...

任務型英語教學模式的反思

摘要 英語 任務型 教學活動只有充分秉承一定的原則和方法,以一定數量的任務鏈來推動,並適時做出評價,才能夠培養學生的 自主 合作 能力,增強學生的實踐能力 創造力和運用英語語言的能力。關鍵詞 任務型英語教學反思 實踐證明,在英語教學過程中採用任務型教學方法是調動學生的自主參與意識頗為有效的方法。教師...

如何提高職業技術院校的英語教學質量

作者 胡文麗 職業 中旬 2009年第09期 隨著我國加入wto,國際交往日益增多,掌握英語就顯得日趨重要。而高等職業教育作為高層次的職業教育,對英語教學自然要有較高的要求。由於高校不斷擴招,各大專院校的學生結構發生了很大變化,特別是專科院校及高等職業技術學院的生源,出現了許多新情況,這就要求英語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