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教學模式在高職英語教學中的應用

2022-05-01 23:21:07 字數 950 閱讀 6844

作者:倪旭冉

**:《科教導刊·電子版》2023年第04期

摘要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師生密切配合,在和諧、愉快的情景中實現教與學的共振,形成一種新的教學雙邊關係的教學模式,是合作教學的特點,本文對合作教學在高職英語教學中的應用進行了**。

關鍵詞英語教學雙邊關係合作教學模式

中圖分類號:h319 文獻標識碼:a

隨著中國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持續發展,外語能力作為各方人才必備的素質愈來愈受到重視,外語人才的需求也越來越多。為了順應社會的發展,培養更多的外語人才,**新的英語教學法,優化課堂教學,已勢在必行。

英語課堂上的教與學是相輔相成的,教師只有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使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去體驗,學會與人合作交流,多聽、多說、多練,才能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把握其實際運用的規律。合作教學法正是體現了這一點: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師生密切配合,在和諧、愉快的情景中實現教與學的共振,形成一種新的教學雙邊關係的教學模式。

它要求教師善於引導、敢於創新、教學方法靈活多變;要求學生善於思考、積極參與、勇於自我創造。它是直接經驗習得和間接經驗學得完整而又有機融合的教學過程。它以英語主動學習理論為依據,遵循學生心理發展特點和教育教學規律,促進學生英語綜合素質的提高,切實培養學生為交際而運用英語的能力,推進素質教育在課堂教學中的實施。

1幫助學生確立新的學習動機,提高學生的主觀能動性

合作教學法的理念是:師生是朋友的關係,是合作的關係。教師飽滿、振奮的精神狀態能很好地感染學生,活躍課堂氣氛,創造愉悅的求知環境;學生的踴躍參與,能夠活躍思維,增強自信心,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意識。

為此,教師應採取多種方法,誘導、啟發學生,幫助學生確立新的學習動機,提高學生的主觀能動性,獲得學習的推動力,並盡量使學生感受到成功、進步和發展。課堂上教師和學生良好的情感交流,使每一位學生都敢於積極發言,無拘無束地陳述自己的觀點。在這種緊張而又愉悅的學習氛圍中,學生的學習熱情高漲,課堂氣氛活躍,既能提高學生的交際水平,融洽師生關係,又能夠增強教學效果。

高職英語教學過程中合作學習教學模式的應用

作者 孫宇 校園英語 下旬 2016年第01期 摘要 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推出,高校的教學模式也受到了更多的關注,傳統的教學模式已經無法滿足現代教學的需求,合作學習模式作為一種全新的教學模式受到了越來廣泛的關注及應用,合作學習模式能夠有效地提高學生的積極性,加強學生的參與感,促使教學質量的不斷提高。本...

英語教學中合作學習模式

摘要 本文論述了,合作學習模式是一種正在 和嘗試的教學模式,它在中學英語教學中的應用是實施新課標的需要,也是培養學生合作能力和創新思維的需要,它是一種新的教學理念,是讓學生真正動起來的理念。合作學習不同於強調競爭的班級授課,它使競爭環境轉向合作環境,能培養學生與他人合作的能力,還使課堂具有一種寬鬆 ...

談漢語在高職英語教學中的作用

作者 謝靜 職業教育研究 2008年第10期 摘要 長期以來,很多教師認為外語教學應力避母語的影響,english only 全英文 一直是英語課堂教學的首要原則。因此,有必要根據現代外語教學 語言學和心理學的相關理論,結合高職學生英語基礎較差的實際情況,在高職院校應用漢語進行英語教學的合理性,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