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漢語在高職英語教學中的作用

2022-11-25 13:00:06 字數 1853 閱讀 7298

作者:謝靜

**:《職業教育研究》2023年第10期

摘要:長期以來,很多教師認為外語教學應力避母語的影響,「english only」(全英文)一直是英語課堂教學的首要原則。因此,有必要根據現代外語教學、語言學和心理學的相關理論,結合高職學生英語基礎較差的實際情況,**在高職院校應用漢語進行英語教學的合理性,並在此基礎上開闢利用漢語促進高職英語教學的有效途徑。

關鍵詞:漢語;高職;英語教學

長期以來,「english only」(全英文)一直是英語課堂教學的首要原則,英語教師多以能用流利的英語進行全英文授課為榮。教師應該努力為學生營造英語學習的情境,課堂交流應該盡量使用英語進行,這樣可以避免母語對外語學習的過多干擾。但是,在學習外語的過程中,漢語作為一種中介心理現象始終是存在的,母語在客觀上總是會對外語學習產生影響。

不分物件、不看條件,一味地使用全英語進行課堂教學,不可避免地會導致教師洋洋灑灑,而學生卻不知所云的現象。因此,應該立足於高職英語教學,針對高職學生的特點,合理地應用漢語進行英語教學,以實現高職英語教學的目的。

應用漢語進行高職英語教學的合理性

理論依據美國南加州大學著名語言學家克拉申教授(提出的二語習得「監控」教學模式(the monitor model)中有乙個很有名的輸入假說(the input hypothesis)。克拉申認為,語言習得的乙個很重要的條件就是學習者要理解略超過於他現有水平的輸入語。如果學習者現有的水平為1,那麼教學中應提供的輸入只能是i+1。

如果輸入的內容太難,學生接受不了,不知所云,那麼這種輸入又有什麼意義呢?而且這還不僅僅是個可否理解的問題,學習者的自信心與情緒等對語言輸入有過濾作用,從而制約著學習者接收輸入的多少。根據克拉申的「情感過濾假說」(the affective filter hypothesis),如果輸入的資訊為輸入者所能理解並引起他們的某種共鳴與思考,學習者的學習動力就會充分發揮,自信心就會增強,漸漸地就會產生積極的學習態度,對語言輸入的過濾作用就會變小,因而獲得的輸入就多,反之,過濾越大,獲得的輸入越少。

因此他認為,使資訊輸入能夠得到理解的最佳方式是使用學生的第一語言。同時,新資訊的獲得多半是以已有知識為基礎的,有的新資訊本身就包含與舊知識相同的因素,在新資訊與已有資訊在大腦皮層相碰的瞬間,由相同因素產生的思維「共振」現象會不可避免地發生,我們稱這種現象為遷移。遷移現象廣泛存在於學習過程當中。

心理學家認為,遷移是在一種學習中習得的經驗對其他學習的影響。就英語學習而言,母語對於英語、原有的英語知識對新學的英語知識所起到的促進作用及產生的積極影響,叫做正遷移,它能夠幫助學生加快對英語的理解和掌握。相反,母語對英語、原有的英語知識對新學的英語知識所起的干擾或阻礙作用及產生的消極影響,叫做負遷移,又稱干擾,會妨礙學生對英語的掌握。

20世界30年代,語言學家對語言正遷移的理論進行了探索,開始客觀評價母語在英語學習中的作用。語言學理論證明,如果某一語言規則在兩種語言中是一致的,已有的母語經驗起正遷移作用,這時學生就容易理解和掌握外語。語言學家認為,英語學習者應該使用母語作為有意識的、可供借助的資源,從而促進第二語言的學習。

顯然,在英語教學中,教師的任務之一是創造條件,使學生的母語知識真正起到對二語學習的促進作用。此外,現代心理學認為,學生在認知過程中總是伴隨著一定的情緒體驗,積極的情緒有助於激發、強化和最大限度地提高學生的認知興趣。相反,消極的情緒則會妨礙學生的學習。

學生學習中的焦慮感可分為兩種,一種是由性格決定的,稱之為「性格型焦慮」(trait anxiety),另一種是受環境影響而引起的,稱之為「環境型焦慮」(environmental anxiety)。具有焦慮感的學生表現為缺乏自信心,錯誤多,課堂參與性低,容易緊張。性格型焦慮不易直接控制,但能否創造一種較為輕鬆的課堂環境來控制環境型焦慮呢?

回答是肯定的。如果乙個學生本身外語底子薄,上課老是聽不懂,他肯定會產生緊張、憂慮情緒,繼而失去興趣與信心,陷入「聽不懂→成績差→討厭學習」的惡性迴圈,外語能力是很難提高的。

漢語在英語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李奕萱 教書育人 高教論壇 2012年第04期一般說來,外語教學都是在學習者已經掌握了母語的條件下進行的。這就意味著無論教授者和學習者的主觀意願如何,都必然要在教授和學習的過程中受到來自母語的強烈影響。而面對這種無可避免的影響,當前我國大學英語教師在教學中通常會採取兩種截然不同的處理方法 一是...

TPR在英語教學中的作用

一 什麼是tpr教學法 tpr是totalphysicalresponse的簡稱,也被叫做直接式溝通教學法 完全生理反應理論等。tpr教學法由美國著名心理學家詹姆斯 阿士爾 提出,其理論基礎在於 人們在幼兒時期學習語言時是聽說促進言語和書面表達能力的提公升,當通過聽說獲得的資訊通過量變達到質變,幼兒...

情感在英語教學中的作用

摘要 本文論述了情感在英語教學中的作用,旨在喚起教師,學生之間的情感交流,達到提高教學效果的目的。關鍵詞 英語教學 教師 學生 情感 人,是個情感動物,與人相處的點點滴滴都與情有著這樣或那樣的絲縷關聯。而人也便成了情與感的主體和主題。於是對於教育,這個以人為本的社會機能組織,又如何擺脫得了情感的包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