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因素在英語教學中的作用

2023-02-14 17:36:05 字數 1064 閱讀 8764

作者:黃國良

**:《讀寫算》2023年第17期

心理學家研究表明,師生關係的好壞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情緒。老師的品德或威信甚至能決定學生學與不學、喜歡與討厭某一學科,這是一種感情遷移現象。因此溝通師生情感、達成師生間的雙向理解十分重要。

教師要在課堂上以親切、友好、大方的教態及幽默風趣的語言使學生進入最佳的學習心理狀態。課下要有計畫地找學生促膝談心,了解他們的學習態度、困難和體會以及他們對教學的看法、要求。因此,教師的情感對學生的學習效果有直接的影響。

教師對學生的愛、期望和鼓勵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增強學生的學習動力,使學生更有效地學好英語。

我從這些年的教學經歷中深知,學習者的情緒、態度、學習動力等諸多因素往往決定了我們英語教學的成功與否。

一名學生是否喜愛某一科目,往往與他和這學科的教師關係的親疏有很大關係。如我以前有個學生中考時成績只有50分左右,而經過一段時間的補習後成績慢慢提高,於是該生信心倍增,由於努力,成績很快提高到**十分。而班上還有一位同學,成績一般,人也很聰明但經常犯粗心毛病,因其基礎好,我對他的要求也相應的高一些。

但因操之過急而沒有注意方法,對他犯的錯誤批評得太多,有些過於嚴厲,以致使他產生不良的後果。

以上事例說明,成功的體驗會萌發出興趣,增強信心,激起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大大增強認知效果。相反、焦慮、憂愁、挫折、失敗消極情態會使學生失去信心,心理處於抑制狀態中,這種消極的態度會導致其成績越來越差,直至達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情感是打動人心靈的秘訣,是人們行為的內在動因。它在英語教學中具有推動、調節、強化等功能。教師溫和的聲音、微笑的面孔、理解的表情會給課堂帶來愉快的氣氛。

學生會感到老師親切可信,上課時遇到困難也不怕了,因此教師對學生的態度、說話的語氣,能夠起到給學生提供安全感、減少學生焦慮,進而激發學生興趣的功能。我任課的高0七級

一、二班,我就採用了這種教學方法,其效果還相當不錯,一班是實驗班,無論任何時候其平均成績都比普通班高30多分,二班是普通班,其平均成績都比普通班高,有時甚至高出10分左右。每堂課學生都是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掌握了老師所傳授的知識。結果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優秀的成績,實驗班的平均分是102分,二班的成績也居普通班之首。

這就是所謂「親其師,信其道」就是這個道理。

發揮情感因素在英語教學中的作用

以情感教育為切入點,研究情感教育的因素在高中英語教學中的作用。同時,也闡述了學生的情感在教學中的作用,增強學生學習的自信心,使學生在學習中是求知慾得到增強。情感因素英語教學高中英語 卡爾 羅傑斯認為教育包括認知和情感兩個方面,他認為師生關係應該真誠,理解和信任,教師必須尊重學生個人經驗和感情,並能設...

情感在英語教學中的作用

摘要 本文論述了情感在英語教學中的作用,旨在喚起教師,學生之間的情感交流,達到提高教學效果的目的。關鍵詞 英語教學 教師 學生 情感 人,是個情感動物,與人相處的點點滴滴都與情有著這樣或那樣的絲縷關聯。而人也便成了情與感的主體和主題。於是對於教育,這個以人為本的社會機能組織,又如何擺脫得了情感的包裹...

情感教育在英語教學中的作用

摘要 英語教學的目的不僅是使學生掌握語言本身,同時通過語言教學來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思維能力 交往能力及合作精神。要想實現這一教學目標,情感因素不容忽視。積極的情感對學生的學習起著促進作用,在英語教學中起著重要的作用。關鍵詞 情感教育 英語教育 語感 英語教學是一種語言教學,語言文字是文 道 情的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