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改錯在英語教學中的應用

2023-01-05 23:39:06 字數 1669 閱讀 7873

在教育學的過程中,師生都離不開與各種型別習題周旋。沒有一種方法是萬無一失的。的確,我們需要認識錯誤,認真分析和總結經驗教訓,這樣才能使問題得到深化,達到充分的認識和提高。

所以我們在教學過程中,要善於運用改錯方法,去啟迪或引導學生的學習,鞏固新知識,培養技能,從各自的角度為學者提供不同的時間機會,以改錯形式的教學方法在提高英語教學效果方面具有很大的優勢和功用。

綜合檢驗學生掌握語言知識的特點,,歸納如下情形。

(1) 語言方面,改錯具有它的魅力。如minute讀成['minit]漢語裡「分鐘」[mai'njut] 漢語「細膩」,又如長短音的單詞ship和sheep,這對初學者都很難掌握,這就是平時常說的同音異形詞與兼類詞,因為我們漢語有這樣的缺陷,所以糾正教學更應該引起注意。

(2) 文字書寫方面:包括字母書寫格式、單詞的拼寫、以及書信形式。如,很容易將see,sun ,meet,lesson··· ···等詞誤寫成see son meat listen .

對於初一學生,在記單詞時還處在簡單、機械性記憶,憑相似去記,結果相似或相近錯誤屢屢出現,因此在聽寫、作業或考試卷中,都應分別對待,具體分析,尋求最佳方式,因為犯錯誤會造成客觀上的影響或損失,對大腦深層有強烈刺激,所以及時糾錯會帶來更深的記憶。

(3) 語言現象方面,在學習句子時,改錯具有它獨到的一面。mother is used to getting up earlywe are listening to the music .用下面的錯句來表示同樣的話,那麼改錯過程中就會把注意力集中到某些語言現象上。

mother is used to get up early . / we are listening the music .因此改錯能使人們注意到學習的點上,縮小語言範圍,加強印象,從而達到記憶或掌握的目的。

(4) 學習法方面,也同樣加以糾正和引導。如學習現在進行時和現在分詞當狀語,過去式和過去分詞當狀語,很難掌握,也容易出錯。如:

tom is standing at the door . /i see a girl standing at the door. /she is linda ,called by her mother.

standing在句(1)(2)中作用不同。(1)當謂語表進行狀態(2)中是非謂語作狀語,表伴隨狀態,句(3)可擴充兩個句子,即she is linda .her name was called by her mother .

因而要向學生說明句法結構,以及各種時態,並能準確運用各種句法,也要採用錯誤教學法加以糾正和引導,以達到熟練為目的。

最後,談論在考試題中的情況。這實際也是改錯過程的運用,因為考試過程中會出錯,這不是超綱離本所造成的,而是知識掌握不夠而出錯的原因所致。試卷中的選擇答案,實際上是一種模糊戰,讓你從這模糊陣中走出,直到尋找答案為止,這便是改錯在考試中的運用。

因此,學生通過解答這種型別的習題實際上就為老師提供一面檢驗教學效果的鏡子,從而使老師對教學上的的缺漏採取的補救措施。

總之,將改錯用於教學中,並非是要學生特意去「亡羊補牢」,而是人們借「前車之覆」以得「後車之鑑」,可以說,做題和講題過程,正是不斷找錯並加以糾正的過程,也是擴充套件學生思維的過程,不僅避免對學生造成心理上不平衡感,而且也讓學生加以聯想,給他們創造乙個輕鬆和諧的,又能挖掘潛力的環境,讓學生們一心一意為避免錯誤而努力,因此正視錯誤的存在,並加以糾正和引導,才會大大增強掌握知識的準確性和識別錯誤的能力,使正確的認識走出誤區且記憶在你的腦海裡。

漢語在英語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李奕萱 教書育人 高教論壇 2012年第04期一般說來,外語教學都是在學習者已經掌握了母語的條件下進行的。這就意味著無論教授者和學習者的主觀意願如何,都必然要在教授和學習的過程中受到來自母語的強烈影響。而面對這種無可避免的影響,當前我國大學英語教師在教學中通常會採取兩種截然不同的處理方法 一是...

談漢語在高職英語教學中的作用

作者 謝靜 職業教育研究 2008年第10期 摘要 長期以來,很多教師認為外語教學應力避母語的影響,english only 全英文 一直是英語課堂教學的首要原則。因此,有必要根據現代外語教學 語言學和心理學的相關理論,結合高職學生英語基礎較差的實際情況,在高職院校應用漢語進行英語教學的合理性,並在...

任務型英語教學方式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田松英 都市家教 上半月 2015年第06期 摘要 任務型教學是新課程標準提倡的教學理念和教學形式,目的在於讓學生在學中用,在用中學,學用結合,以此來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和教與學的效率。關鍵詞 任務型英語 教學方式 應用 在任務型語言教學中,教師要從學生學的角度來設計教學活動,使學生的學習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