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務型英語教學方式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應用

2023-01-31 13:48:05 字數 833 閱讀 2345

作者:田松英

**:《都市家教·上半月》2023年第06期

【摘要】任務型教學是新課程標準提倡的教學理念和教學形式,目的在於讓學生在學中用,在用中學,學用結合,以此來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和教與學的效率。

【關鍵詞】任務型英語;教學方式;應用

在任務型語言教學中,教師要從學生學的角度來設計教學活動,使學生的學習活動具有明確的目標,並構成乙個有梯度的連續系列。在教師所設計的各種任務中,學生能夠不斷地獲得知識或得出結論,從而獲得語言運用的能力,而不僅是現成的語言知識點。隨著任務的不斷深化,整個語言學習的過程會越來越自動化和自主化。

教師所設計的教學任務應具有以下幾個特徵:

①教學目的明確;②可操作性強;③與學生需要學習的知識或掌握的技能緊密聯絡;④有利於啟發學生的思維;⑤有利於培養學生合作學習的意識;⑥有利於發展學生的創新精神;⑦有利於促使學生用所學英語獲取、理解、處理和交流資訊;⑧有利於培養學生用英語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教師實際教學任務時,應特別注意突出所設計的任務能夠促使學生用學過的英語做事,用學過的英語解決實際問題。

任務型學習對於初學英語的小學生來講,確實有難度,也是人們認為任務型學習不宜在小學開展的理由之一。我認為,任務型學習的目的不在於任務的大小和難易、也不在於學生的年齡和原有的知識基礎,重要的是引導學生樹立交往、合作、用語言做事的意識,訓練獲取資訊的方法,養成學習的習慣和能力,體驗成功,發現英語的價值,從而主動學習,自覺地將課堂、書本上的知識與實際生活結合起來,克服單純學習語言知識而忽視能力和情感的弊端。

在實際教學中,我結合目的語創設情境,為學生提供問題,建立任務型教學模式。

以冀教版五年級英語lesson 22: le**ing and arriving 一課為基礎設計的一例任務型教學。

任務型教學法在英語教學中的運用

關鍵詞 口語教學高職英語任務型教學法 高等職業教育與普通高等教育處於不同的層次,在英語教學上所要求達到的目標也是不同的。英語口語教學是高職英語教學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如何開展好這項教學則是本文要 的問題。1 理論依據 語言學習不僅僅是給學生提供大量的可理解性輸入,還要求學生完成學習任務,傳遞有意義的...

任務型英語教學模式的反思

摘要 英語 任務型 教學活動只有充分秉承一定的原則和方法,以一定數量的任務鏈來推動,並適時做出評價,才能夠培養學生的 自主 合作 能力,增強學生的實踐能力 創造力和運用英語語言的能力。關鍵詞 任務型英語教學反思 實踐證明,在英語教學過程中採用任務型教學方法是調動學生的自主參與意識頗為有效的方法。教師...

在高中英語教學中如何運用「任務型教學」

摘要 隨著新課改的推進,高中英語教學中任務型教學已經成為課堂教學的重要組織形式。任務型教學是牛津版教材推出之後由 高中英語的新課程標準 所倡導的,這就對高中英語老師的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任務型教學憑藉其科學性 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得到了廣大教師的認可。但是,在課堂教學實踐中如何真正將任務型教學科學有效...